重慶民警馬裕峰抗疫日記:日行兩萬步 守護社區不停歇
2022-11-18 18:18: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薇薇

  面對新一輪疫情,重慶市公安局沙坪壩區分局沙坪壩派出所全警出動、逆行而上,沉到社區、深入一線,全力以赴奮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11月15日,沙坪壩派出所民警馬裕峰在忙碌的工作間隙,用文字記錄了他當天的工作場景。

重慶民警馬裕峰抗疫日記:日行兩萬步 守護社區不停歇_fororder_圖片1

馬裕峰(右)與同事開展巡邏工作 供圖 沙坪壩區公安分局

  11月15日是我在新華村社區戰“疫”的第15天。6時50分,天還未大亮,我就和輔警李佩嘉、陳高整理穿戴好個人防護裝備,從所裏出發趕往社區。

  新華村社區情況比較複雜。這裡老舊小區多、流動人口多、獨居老人多,街巷縱橫交錯,還有重慶大學老校區、區自來水廠等多個重點單位,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壓力不小。最近,新華村149號又被劃為高風險區。

  7時10分許,我們首先來到新華村149號附近,沿著管控區週邊反復巡邏,仔細檢查警戒線等設施,協助社區工作人員開展消殺作業。

  9時30分,新華村社區服務中心廣場逐漸熱鬧起來。我們立即分頭行動,開展防疫宣傳和勸導工作。我把隨身攜帶的一張張宣傳單遞到身邊老人手中,反復叮囑大家保持距離,避免扎堆。陳高耐心地提醒小朋友戴好口罩,減少逗留時間。李佩嘉舉起可攜式警用喊話器,不停重復著自編的防疫順口溜:“個人防護莫大意,講究衛生好習慣,特殊時期少聚集,平平安安每一天……”欣慰的是,我們的工作得到了社區群眾的理解配合。

  時間臨近中午,廣場內的群眾慢慢散去,我還沒來得及鬆口氣,突然接到了社區重點幫扶對象王阿姨的求助電話。王阿姨今年80多歲了,身體一直不太好,平時兒女又不在身邊,我經常上門幫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她有什麼困難也願意跟我講。

  王阿姨在電話裏説,家裏的藥品快吃完了,但所住的樓棟仍處於臨時管控狀態,她心裏很著急。“您別急,我們來幫您想辦法。”我一邊努力安撫王阿姨情緒,一邊仔細記下她所需的藥品信息。結束通話後,我迅速前往附近藥店採購,又馬不停蹄地趕到王阿姨家樓下,委託社區工作人員及時把藥送到她手中。很快,王阿姨的電話又打來了:“小馬,真是多虧了你們!”

  15時是重慶大學老校區常態化開展核酸檢測的時間,這也是我們一天裏最忙碌的時候。校區內有數千名師生,核酸檢測點多達10余個,現場秩序維護工作的任務量非常大。我們派出所牽頭與街道、學校構建校地警三方聯動機制,創立了由民警輔警、學校保衛部門工作人員、社區志願者等組成的聯合巡防隊,分片區開展巡邏值守。

  核酸檢測開始了,我帶領聯合巡防隊成員立即投入到緊張忙碌的工作中,一刻不停地奔走在各個檢測點,認真做好現場秩序管控,提醒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及時發現化解矛盾隱患,向廣大學子講解防疫政策……送走最後一名前來檢測的學生,我感到被汗水浸透的警服襯衣已經貼到後背。李佩嘉看著手機對我説:“馬哥你看,今天咱們走了接近2萬步。”(沙坪壩區公安分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