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造”動畫電影《火鳳重天》即將面世
2022-11-30 10:04:03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用動畫完整呈現紀錄片《苦幹》拍攝過程 “重慶造”動畫電影《火鳳重天》即將面世

【城市遠洋帶圖】“重慶造”動畫電影《火鳳重天》即將面世

《火鳳重天》場景設計:洪崖洞滴翠。(受訪者供圖)

  11月29日,重慶日報記者獲悉,一部根據奧斯卡獲獎電影紀錄片《苦幹》背後故事改編的動畫電影《火鳳重天》,即將在重慶製作完成。該片根據重慶史研究會會長周勇教授2020年出版的《〈苦幹〉與戰時重慶》一書改編,用影視動畫的方式,向觀眾揭示了《苦幹》得以産生的背後故事。

  這部動畫電影由重慶史研究會、國廣文化傳媒、重慶出版集團、重慶享弘影視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攝製,由重慶精兵強將組成的製作團隊傾力打造,歷時三年論證、製作,是重慶首部即將登上大銀幕講述抗戰歷史題材的動畫電影。那麼,為何要打造這部動畫電影,它有何精彩之處?重慶日報記者進行了採訪。

  講述紀錄片《苦幹》背後的故事

  紀錄片《苦幹》由美籍華人藝術家李靈愛策劃並出資、美國記者雷伊·斯科特攝製,記錄了中國抗戰大後方人民的生活景象,旨在揭示“中國不可戰勝的秘密”。這是抗戰時期拍攝的反映中國抗戰的第一部大型彩色電影紀錄片,也是唯一獲得奧斯卡獎的中國抗戰題材紀錄片。

  動畫電影《火鳳重天》把《苦幹》反映的重慶曆史和《苦幹》産生的故事結合起來,講述了李淩愛(即李靈愛)和斯科特來到中國重慶,在槍林彈雨中拍攝中國人民抵抗日寇侵略者的故事,藝術地再現《苦幹》的主題——“這就是‘苦幹’,刻苦的奮鬥!中國人與生俱來的精神,深入在他們的靈魂與命運之中,永垂不朽!”

  “如今,國産動畫電影市場越來越成熟,受到了不少年輕觀眾的喜歡。作為重慶人,我一直想做一部和重慶有關的現實主義題材動畫作品,讓觀眾了解抗日戰爭這段厚重的歷史。”談及製作動畫電影《火鳳重天》的初衷時,重慶享弘影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煉紅坦言,當時,周勇教授團隊的學術專著《〈苦幹〉與戰時重慶》即將出版,便推薦給了她。看了書稿後,他們很受觸動,雙方一拍即合,便有了《火鳳重天》的構想,並花了三年時間完成改編和製作。

  “我們在《火鳳重天》中想要表達的,就是一個個普通重慶人的苦幹造就了重慶的勝利、中國的勝利。”張煉紅説,要從新的角度展示重慶人民為抗戰作出的犧牲與貢獻,其難度與挑戰很大。她最終選擇打破歷史真實的線索,用華裔女青年李淩愛和美國記者斯科特拍攝紀錄片的過程來講述這個故事。

  用“寫意”動畫再現重慶曆史

  《火鳳重天》最大的難點就是用“寫意”的動畫,再現“寫實”的歷史。張煉紅介紹,全劇共105分鐘,其背景就繪製了1500多幅,動畫繪製達數十萬張。“每場戲、每一幀繪畫我們都精心打磨,有的改了幾十遍,改到淩晨三四點是常態。”

  為了更好地描繪山城重慶的面貌,團隊又查閱了大量影像、圖像資料,同時巡行采風,將江邊的吊腳樓、重慶人的生活習慣加以詳細展現,甚至不放過墻上的苔蘚、縫隙裏的小草和它們的四季變化。這樣的鮮活,通過製作團隊的筆觸,一直延續到電影的人物、場景設計之中。

  在採訪中,張煉紅多次提及“真實感”一詞,認為落地的情感更能打動人。為此,他們特別邀請了許多老重慶人參與創作。他們的記憶,與史料相互佐證、融合。抗建堂、若瑟堂、戰時保育院、擔擔面等景觀和風物的出現,讓親切的重慶味道溢滿銀幕。

  不僅如此,他們還把“真實感”深入到了人物角色的設計之中。張煉紅表示,《火鳳重天》的人物形象設計具有國風特色,在彰顯年代感的同時又不失時尚。日機投彈、重慶大火、市民奮力撲救……種種細節刻畫出大轟炸下的市民生活,從情感上賦予了電影更多的重慶元素。

  用“苦幹”精神激勵重慶人民

  “拍攝《火鳳重天》是我的一個理想。從史學上講,要把學術著作轉化成為藝術作品;從文藝上講,要創作一部重慶題材、重慶原創、重慶製作的動畫電影。”作為《火鳳重天》的總策劃,重慶史研究會會長周勇説,這部電影較之此前的研究成果,他和張煉紅團隊一起在“創造性轉化”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周勇説,他們把電影《苦幹》與産生《苦幹》的故事融合起來,同時又不拘泥于歷史細節,而是用創新性的藝術真實去表達歷史的真實。歷史的真實是李靈愛在美國策劃,斯科特來重慶拍攝,他們共同創造了《苦幹》。但在動畫電影中,卻是這兩個青年在重慶合作,成功地拍攝了《苦幹》。

  在談及這部影片的意義時,周勇表示,《火鳳重天》藝術地表達了《苦幹》的主題“中國不可戰勝的秘密”,“‘苦幹’,刻苦的奮鬥!”他説,這是一個大國崛起應該思考的問題,是一個在艱難困苦中奮力前行的民族應該思考的問題。我們不能只有“小確幸”,更要有大情懷,“苦幹”精神是開始富足起來的中國人不能丟掉的精神。同時,在文藝創作上,“重慶題材”值得做,“重慶原創”可實現,“重慶製作”可信賴。他希望重慶的作家、藝術家在這“三重慶”上有所貢獻。

  他相信,觀眾可以從中直觀獲得動畫美的享受,也期望觀眾可以發現美後面的重慶故事、中國故事。他告訴記者,今天就有讀者向他講述了當年其母親從“六五大隧道慘案”中生還,以及其父親與日軍殊死拼殺,受傷後徒步走到重慶並定居下來的故事。

  據了解,《火鳳重天》的製作進度已經接近尾聲,創作團隊正在對主題曲和配樂進行打磨,電影計劃明年在全國院線上映。(重慶日報記者 劉一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