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疫情形勢穩中有降 部分區域仍在高位
2022-12-06 10:01:47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原標題:全市疫情形勢穩中有降 部分區域仍在高位 無接種禁忌、符合接種條件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和3歲以上兒童儘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12月5日,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第159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全市疫情形勢穩中有降,持續向好,但部分區域疫情仍在高位,疫情防控工作任務依然艱巨。

  全市報告新增感染者連續7天持續下降

  李畔通報稱,12月5日0—12時,重慶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73例(其中12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919例。

  12月4日,全市報告新增感染者4774例(不含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病例的48例),較3日減少471例,連續7天持續下降。其中,九龍坡區、渝中區、江北區、渝北區等4個區共報告新增感染者2721例,較3日減少532例,佔全市57%;截至12月4日24時,全市共有高風險區878個,較3日減少578個。

  “解封不等於解防,低風險不等於零風險。”李畔説,疫情期間,大家一定要嚴格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為準則》,遵守各項防疫規定,做好個人防護,減少非必要外出,不聚餐、不聚會,外出期間規範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如身體出現不適,特別是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及時就近就便就診。

  李畔表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戰勝疫情的利器,既能保護好自身健康,也能保護家人和周圍人的健康,有效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建議無接種禁忌、符合接種條件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和3歲以上兒童儘快完成接種,60歲以上老人完成基礎免疫3個月後即可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巴南區305家規上企業超過90%已經復工復産

  巴南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楊亞平介紹,這次疫情以來,該區根據“一園一政”“一企一策”精準做好企業疫情防控,在閉環生産、封閉生産的前提下,開展生産和復工復産。

  “我們把一個企業當作一個防疫的‘泡泡’,確保疫情要防住,又有利於企業的正常生産。”楊亞平説,疫情發生以來,巴南區有一半以上的規上企業一直沒有停止生産。

  目前,該區正全面推進所有企業復工復産,以産業鏈“鏈主”企業、“雙百”企業、“白名單”企業、“專精特新”企業等龍頭企業為主,以點帶鏈,以鏈帶面,把整個社會生産鏈帶動起來。

  截至5日,巴南區305家規上企業超過90%已經復工復産,員工的返崗率超過80%,分步分類推動有序復工復産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接下來我們要把企業的困難、問題收集起來,通過有效的措施加以解決。”楊亞平説,同時,也要把中央、市級、區級助企紓困的政策傳達到企業,讓企業有獲得感。

  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更容易出現不良反應?專家解釋來了

  相較于年輕人,老年人在接種新冠疫苗時更容易出現不良反應?市疾控中心主任醫師羅飛説,老年人與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後發生重症的風險較高,接種疫苗後可以顯著降低感染後發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從近兩年全國接種新冠疫苗的情況來看,60歲以上老年人的不良發生率與其他年齡段沒有顯著差異。從前期的臨床實驗和現在疫苗應用監測結果來看,沒有顯示80歲以上的老年人更容易出現不良反應這種情況。所以,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總體上來説是比較安全的。

  如何讓老年人更安全、便利地接種新冠疫苗?據羅飛介紹,我市最大限度為老年人提供便利,除了設立了老年人綠色通道、臨時接種點、流動接種車以外,還針對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選派診療和接种經驗豐富的醫務人員,攜帶必備的設備和藥品提供上門接種的服務。在各接種點安排了駐點醫務人員值守,並提供急救設備和藥品,還有120救護車等應對應急轉運。同時,接種人員也會認真細緻對老年人做好解釋,耐心回答老年人的提問,密切關注他們的身體狀況,提升預防接種服務的溫度。

  羅飛提醒,老年人群接種前一定要將自己的身體和疾病情況告知預檢登記的醫務人員,由醫務人員評估能否接種,接種後務必不要立即離開,應按照接種門診工作人員的指引留觀30分鐘,如果出現了不良反應,需及時告知醫務人員進行相關處置。回家後,尤其是在3天內,密切關注自己的身體情況,如果出現不適,請及時聯繫接種門診的醫務人員,如果情況持續進展需第一時間就醫。(重慶日報記者 李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