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銅梁:跨越千里的助殘接力
2022-12-12 15:50: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老柏,通過區檢察院和上海市閔行區檢察院的溝通幫助,為您解決了40萬元的司法救助,已到賬請查收。”近日,重慶市銅梁區市民柏鴻接到了區政協社會福利界別委員肖師在打來的一個電話。當柏鴻坐著輪椅來到銀行大廳櫃檯,確認了這筆雪中送炭的款項屬實時,他的眼淚禁不住在眼眶裏打轉。

  時間倒回到7月21日。當天,銅梁區政協社法委組織聯繫界別委員來到區檢察院協商民事行政檢察監督情況。肖師在從協商會上了解到檢察機關對法院執行活動有監督職能。

  “那法院判決後,針對殘疾人工傷賠付的執行難問題是不是也能監督呢?”作為銅梁區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肖師在對困難殘疾人的幫扶一直挂在心頭。協商會上,他將重度殘疾人柏鴻的困難説了出來,希望得到區檢察院的幫助。

  58歲的柏鴻老家在侶俸鎮,傷殘前是一名空調安裝的技術工人,收入還不錯。然而一次意外徹底改變了他的生活。2008年,柏鴻受聘上海一家通風設備工程有限公司,在一次空調安裝時,不幸從樓上摔下,胸椎、腰椎骨折後致高位截癱,經鑒定為一級肢體殘疾。

  治療花光了柏鴻所有的積蓄,還從多個親戚朋友處舉債40余萬元。2011年,在銅梁司法援助律師的多次奔走幫助,柏鴻拿到了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作出的60余萬元賠付終審判決。然而,被執行人卻不履行法院判決的給付義務,並於2018年10月10日將公司登出,名下無資産可執行。這讓拿著判決書、執行書的柏鴻一度感到萬分絕望。

  在座談會上得知這一情況後,銅梁區檢察院檢察長冉勁當即表示:“我們會全力以赴,為這位殘疾人解決煩心事。”協商活動一結束,檢察官們就開始與上海閔行區檢察院對接。肖師在也積極協助完成了柏鴻民事執行監督申請書。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9月,上海市閔行區人民法院決定為柏鴻落實40萬元的司法救助。

  收到40萬元的司法救助款後,柏鴻準備第一時間償還這些年的債務。“這些年來,我的生活的確很困難,還因此影響了我兒子的學業。”柏鴻説,“現在絕大部分的賬都還了,壓在我胸口的‘石頭’落地了,我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文 李慧敏 蔣明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