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物流、促訂單 重慶加快外貿復蘇增效
2022-12-19 10:00:32來源: 新華網編輯: 胡明珠責編: 蔣碩

  原標題:新華全媒+|暢物流、促訂單 重慶加快外貿復蘇增效

  隨著一聲汽笛聲響,一列裝載聚酯切片和摩托車配件的陸海新通道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班列緩緩駛出重慶團結村中心站,5至7天后,這批貨物將運抵老撾。

  12月17日,一批陸海新通道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班列分別自重慶團結村中心站、小南埡鐵路物流中心、果園港3個鐵路物流樞紐站發運,它們滿載重慶本地生産或在重慶集結的貨物,助力企業“走出去”,為通道沿線企業出海搶單提供有力支撐。

暢物流、促訂單 重慶加快外貿復蘇增效

12月17日,一列陸海新通道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班列在重慶團結村中心站等待發車。(受訪者供圖)

  連日來,隨著復工復産有序推進,重慶多舉措加速外貿復蘇增效,以“穩”的態勢積蓄“進”的信心。

  重慶川儀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晶體科技分公司的開發車間內生産不停,公司寶石産品外貿加工團隊正不斷加快産品加工進度保交貨。

  “正在加工的這個系列的産品為單價較高的紅寶石孔産品,主要配套應用於半導體及尖端儀器産品,産品客戶為日本企業,目前該系列重點産品首批訂單已完成80%。”川儀晶體科技分公司外貿辦主任劉高説。

暢物流、促訂單 重慶加快外貿復蘇增效

川儀晶體科技分公司開發車間內生産不停。(受訪者供圖)

  300余輛重型卡車新車近日相繼駛離位於兩江新區的上汽紅岩汽車有限公司,這些重卡將途經陜西西安、新疆霍爾果斯等地,最後到達中亞國家。

  上汽紅岩汽車有限公司品牌公關部總監蔣建華介紹,目前企業員工幾乎全部到崗,正全力以赴搶抓訂單,今年企業出口量預計比去年增長30%以上。

暢物流、促訂單 重慶加快外貿復蘇增效

上汽紅岩汽車有限公司生産出口的重型卡車新車。(受訪者供圖)

  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重慶外貿進出口總值近7488億元,同比增長4%,實現平穩增長。其中,出口超4870億元,同比增長5.2%;進口超2617億元,同比增長1.7%。

  企業搶抓生産保訂單鞏固“穩”的基礎,各物流平臺則暢通通道,保障進出口運轉順暢。

  青海五彩鹼業有限公司生産的純鹼在重慶集結後,搭乘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經廣西欽州港運往北海、海口等地。2022年,公司西部陸海新通道發運量同比增長39.9%。

  “與傳統物流路徑相比,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出海能夠幫助企業節省15至20天時間,物流成本節約15%左右,大大提升了産品在海外的競爭力。”青海五彩鹼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數據顯示,西部陸海新通道今年已拓展出重慶、甘肅、寧夏、湖南等地與泰國、老撾、緬甸等國家間的78條物流新線路,創造通道運營5年來新高。

  12月8日,首趟西部陸海新通道中老鐵路進口水果冷鏈專列抵達重慶團結村中心站;9日,重慶首批使用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的貨物,通過中歐班列運往波蘭;長壽柚、巫山脆李、忠縣柑橘等越來越多的重慶産品出口海外……

  陸海新通道運營重慶有限公司市場部副部長鄧倩説,下一步,將針對重慶各區縣的不同區位優勢,量身定制供應鏈服務方案,支持區域特色産品出海搶單。

  重慶市商務委副主任許新成介紹,重慶市正組織“百團千企”出海拓市場搶訂單行動,首批30余家有訂單、有簽約意向外貿企業近期將赴東盟市場商談合作。針對市場主體現實需求,重慶商務部門正在出臺系列政策舉措,助力外貿企業線上線下開拓國際市場,內貿流通企業紓困解難實現恢復性增長。(記者李曉婷、趙宇飛、趙佳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