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慶)科學城發佈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規劃
2022-12-27 09:40:14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蔣碩

  原標題:西部(重慶)科學城發佈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規劃 到2025年,軟體業務收入達到800億元,軟體企業達到2000家

  12月23日,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西部科學城重慶高新區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規劃(2022—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正式發佈。根據規劃,重慶高新區將圍繞“建鏈、補鏈、強鏈”,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科創資源匯集、市場主體集聚、專業人才引育、産業生態構建,力爭到2025年,軟體業務收入達到800億元,軟體企業達到2000家,軟體從業人員達到6萬人,初步建成重慶軟體産業核心承載區和重慶軟體産業新增長極。

  發展基礎

  集聚軟體企業300余家,高校集聚學科門類全

  目前,重慶高新區內軟體企業累計904家,其中規上軟體企業28家,獨角獸企業1家(特斯聯智慧科技),國家級重點軟體企業1家(中冶賽迪信息),市級重點軟體企業10家,“專精特新”企業16家,2022年1-11月新增軟體主體495家。

  “特別是今年全市啟動‘滿天星’行動計劃以來,重慶高新區通過加大金鳳軟體園和智慧網聯汽車示範區建設,吸引了一大批軟體知名企業入駐。”重慶高新區改革發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比如,金鳳軟體園已入駐金蝶軟體、甄視科技、同炎數智、矩陣數據、拓維信息、百信信息、完美世界等重點軟體企業。智慧網聯汽車示範區引入國汽智控、國科礎石、中科創達、西部智聯、西部車網等重點軟體企業。

  此外,以重慶大學、重慶師範大學、重慶科技學院為代表的高校和培訓機構不斷完善軟體領域相關專業設置和資源配置,2022年軟體及相關專業畢業生近1.2萬人。

  “重慶高新區內高校集聚,學科門類全,涵蓋軟體工程、積體電路、計算機、自動化、數學與應用數學、通信、車輛、文創等多個領域,擁有全市唯一的教育部首批33所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重慶大學大數據與軟體工程學院,還有5個市級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2個市級軟體人才實習實訓基地。可以説,人才培育是我們發展軟體産業的優勢之一。”該負責人表示。

  産業方向

  做大做強四大核心産業,做優做精四大特色産業

  按照規劃,重慶高新區將立足發展優勢和産業佈局,精準把握軟體産業發展趨勢,按照“強調原始創新,培育後發優勢,突出軟體賦能,體現産業特色”的基本思路精選細分賽道,以汽車軟體、人工智能、工業軟體、信創軟體為核心,IC設計、數字文創、數字建造、數字金融為特色,著力構建“4+4”産業發展體系,培育産業核心競爭力,全面提升産業影響力。

  一方面是做大做強四大核心産業。其中,汽車軟體産業重點發展汽車作業系統、智慧座艙系統、智慧駕駛系統、智慧車控系統、車聯網、測試驗證等領域軟體開發及應用。人工智能産業重點發展機器學習、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數據分析等領域演算法研究、軟體開發及應用,並在大數據智慧、混合增強智慧、類腦智慧等新一代人工智能領域有所突破。工業軟體産業重點發展研發設計類、生産控制軟體、嵌入式系統、工業互聯網及工業App等領域軟體開發及應用,突破一批關鍵領域工業軟體。信創軟體産業重點發展基礎軟體、信息安全等領域信創軟體及應用,以及計算存儲、網絡通信等國産化IT産品。

  另一方面是做優做精四大特色産業。其中,IC設計産業重點發展電源及功率器件、嵌入式處理器、模擬晶片、感測器晶片設計,構建積體電路全産業鏈優勢。數字文創産業充分依託大學城豐富的文創資源,圍繞遊戲動漫、數字出版、工業設計、元宇宙等領域,集聚人氣,培育文創品牌。數字建造産業以科學城處於大開發大建設時期為契機,大力發展城市信息模型(CIM)、地理信息系統(GIS)、建築信息模型(BIM)、數字孿生等領域軟體開發及應用。數字金融産業將抓住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戰略機遇,推進與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技術在金融領域融合應用。

  空間佈局

  “一園兩區多點”佈局,承載建築面積470萬平方米

  據了解,重慶高新區軟體産業將在充分利用好存量載體及在建載體的基礎上,結合環大學城創新生態圈、未來産業科創園等規劃,按照“一園兩區多點”進行産業佈局。“一園”即重慶金鳳軟體園,“兩區”即東區(西永園)和西區(虎溪園)兩大核心區,“多點”即科學谷、中電(重慶)軟體園、光大人工智能産業基地、中科院重慶科學中心、中國電信數字化産業基地、高新ONE等重點産業及創新載體。

  “兩區為核心,要突出差異化協同。”重慶高新區改革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東區主要以西永商務中心區樓宇群為核心,未來拓展到科創街,依託微電園積體電路深厚産業基礎,構建積體電路全産業鏈優勢,提升積體電路産業競爭力,重點發展IC設計、人工智能、信創軟體等産業。西區主要以富力城商業中心區為核心,未來將在現有基礎上,優化空間佈局加快産業載體建設,聯動環大學城創新生態圈,重點佈局發展工業軟體、信創軟體、數字文創、數字金融等産業,打造軟體企業總部基地。

  此外,“多點”作為支撐,將強調專業化特色,比如科學谷將圍繞智慧技術等領域,重點發展IC設計、工業軟體、汽車軟體等,打造前沿科技集聚地;中電(重慶)軟體園將依託中國電子信創全産業生態,重點發展以信創為核心的基礎軟體,打造自主創新示範基地。

  “‘兩區’突出差異化協同,打造軟體産業新型增長極。‘多點’強化專業發展,培育軟體産業增長新動能。預計到2025年,産業承載建築面積將近470萬平方米。”該負責人介紹。

  據悉,西部(重慶)科學城近日已制定出臺了《促進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的九條措施》,在充分用好科學城“金鳳凰”系列政策基礎上,進一步聚焦關鍵要素,加速産業及創新資源集聚,以科技創新賦能産業發展。按照此次發佈的規劃,重慶高新區還將加快實施基礎設施強基工程、科技創新固本工程、市場主體集聚工程、産業生態構建工程、專業人才引培工程“五大工程”,落實15項重點任務,加快促進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讓“創新創業人氣聚起來,商業樓宇用起來,軟體産業興起來”。(重慶日報記者 張亦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