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涪陵:上網課偶遇“刷單”詐騙 民警兒子一眼識破騙局
2022-12-30 17:08: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近期,受疫情原因影響,大部分學校近期均採取了線上教學的方式,詐騙分子趁此機會,將“黑手”伸向了單純的學生群體,通過花樣百齣的詐騙手段,引誘孩子們上當。近日,讀初中一年級的學生小劉就在上網課期間遭遇了網絡詐騙,小劉一眼便識破騙局,並悄悄錄屏留存證據,並向從事警察工作的父母求證舉報。

  據了解,小劉今年12歲,于近日獨自在家上完網課後,發現自己被拉進了一個陌生的群聊。群內有很多陌生的家長和學生,正當大家都在納悶這是什麼群的時候,一位名叫“可心媽媽”的群主陸續發佈信息稱,該群是各學校與傳媒公司合作的推廣項目,可通過達成推廣流量並變現,從而助力慈善公益的校企兼職推廣活動,只要大家兼職即可領取相應報酬,人均一天200至300元。隨後,“可心媽媽”表示自己會先發一波“福利”,要為進群的每一位學生和家長髮放10元紅包,並要求大家把支付寶收款碼發至群中。

  經觀察,小劉發現群裏沒有自己班上的同學,覺得有點不對勁,懷疑該群為電信詐騙群,於是將群聊信息錄屏後發給了從事刑偵工作的媽媽進行求證,原來,小劉的媽媽杜警官是重慶市涪陵區公安局刑警支隊民警,爸爸也是一名派出所民警。

  杜警官接到兒子小劉的舉報後,根據多年的反詐經驗,並通過核實分析,推斷該群屬於“刷單返利”詐騙群,隨即聯繫釘釘平臺舉報該群以及相關人員,並向區反詐中心報告並核實最近是否接到類似詐騙舉報,同時與老師溝通加強學生群體的反詐騙安全教育。

  據涪陵區反詐中心楊警官介紹,近期,受疫情原因影響,大部分學校都在進行線上教學,詐騙分子會利用孩子們使用釘釘、騰訊會議等APP上網課時,將“黑手”伸向學生群體,引誘孩子們上當。

  警方提醒:家長首先要加強自身的防範意識,網絡詐騙無處不在,對於部分家長認為“自己孩子小、沒錢,不會被騙,即使被騙也騙不到多少錢”的錯誤想法要及時改正,並關注和重視針對未成年人的網絡詐騙現象。(文 楊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