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渝北警方破獲一起“車禍”騙保案
2023-01-06 17:52: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蔣碩

  2022年10月,重慶市渝北區公安分局接到一起車禍事故的報警,本以為是一場簡單的交通事故,卻隨著調查的深入逐漸撲朔迷離起來。經過數月的調查取證,警方于近日破獲了這場“車禍”騙保案。

  2022年10月22日上午,重慶市渝北區公安分局木耳派出所接到報警,稱一輛越野車衝入當地五通廟村某農莊魚塘。接警後,辦案民警立即動身前往事故發生所在地,途中卻又接到一起報警電話,對方稱自己是保險公司的工作人員,在該車禍現場遭到事故方毆打。一場事故竟同時發生了兩起警情,這不尋常的狀況引起了民警的高度懷疑。

  到達五通廟村事故發生地後,事故方車主趙某向民警介紹起了情況:“我妻子開車時操作不當,錯把剎車踩成了油門,於是連人帶車衝入了魚塘,幸好她在車內打開了後備箱蓋,成功自救上岸。人出來以後,車便漂浮到對岸擱淺了。”趙某表示,因妻子張某的經歷遭到保險公司人員質疑,隨行的朋友周某便與其發生了衝突。

【原創】重慶渝北警方破獲一起“車禍”騙保案_fororder_2

案件現場 供圖 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區分局

  翌日,渝北區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隊興隆大隊對事故現場進行了勘驗,並對車輛入水狀態進行分析,判斷事故存有重大疑點:在2021年,當事人在同一地點有兩起車輛沉塘交通事故,且趙某為某汽車修理廠負責人,有人為製造事故的嫌疑。此外,在警方決定對車輛進行打撈時,遭到魚塘老闆母親的極力阻攔,讓民警越發懷疑這起事故的真實性。

  隨著調查的不斷深入,案情的真相也越來越近。趙某夫婦的口供也在此刻發生了“360度大轉彎”,趙某聲稱自己與妻子張某在車內發生爭吵,於是從副駕駛下車後,試圖將位於駕駛座位的張某拉下車,並親自駕駛,因車輛當時挂在前進檔上,於是失控滑入水中。對於開啟的後備箱蓋,趙某表示是因為之前取過東西沒有鎖死,車輛滑行至塘邊時發生磕碰,造成了後備箱蓋自行彈開。

  警方根據兩人第二次筆錄的描述,聯繫專業機構對車輛進行檢測,明確了後備箱蓋即使在未鎖牢的狀態下,也無法因抖動自動打開。於是,民警斷定趙某及其妻子張某的口供均為謊言。

  最終,在大量的事實證據面前,趙某、張某、周某交代了偽造交通事故騙取保險的犯罪事實:2022年初,趙某與周某合謀,由周某通過自己在保險公司的“關係”,給趙某找來了一輛事故報廢車,趙某以三千元的價格從事故理賠人手中以廢鐵的名義購得,並通過趙某的修理廠對該車以舊件組裝的形式進行維修。為騙取理賠保險,趙某、周某二人便策劃這起因趙某妻子操作不當導致車輛滑入魚塘的“交通事故”。而在遭到保險公司質疑的時候,周某怕事情敗露,借機生事將保險員打傷,意圖轉移注意力。

  目前,犯罪嫌疑人趙某已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該案件還在進一步辦理當中。(文 陳虹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