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墊江:高品質推進明月山鄉村振興建設 擦亮重慶文旅新名片
2023-01-07 14:47: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趙瀅溪

  1月6日,重慶市墊江縣召開高品質推進明月山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發佈會,會上表明,未來五年,墊江縣將圍繞“牡丹原鄉、巴國天府”的定位,按照“234”工作思路系統打造明月山鄉村振興示範帶,“2”就是圍繞明月大道、天香路兩條百餘公里的主幹線,發展山上文旅、山下産業;“3”是打造百里彩林、百里花谷、百里彩田三大文旅産業帶;“4”是建設大天池壩、大愷之峰、大天寶寨、大東印四大景區,同時加快建成明月天香市級旅遊度假區,擦亮重慶文旅新名片。

【原創】重慶墊江:高品質推進明月山鄉村振興建設 擦亮重慶文旅新名片_fororder_圖片7

明月天香市級旅遊度假區 攝影 胡序和

  據了解,天香路、明月大道兩條總長近100公里的主幹線目前已經建成投用,圍繞這兩條主幹道,墊江縣將打造“百里花谷、百里彩林、百里彩田”三個文旅産業帶。

  “百里花谷”花卉文化走廊依託墊江兩個AAAA級景區牡丹櫻花世界、愷之峰,輔以華夏牡丹園、中華仙草園等花卉景區,以“四季花常在”為規劃理念,以牡丹芍藥為主體,打造花團錦簇的花卉景觀帶。

  “百里彩林”山鄉休閒走廊以明月山天香路為依託,改造升級沿線生態和林相資源,通過道路兩側的喬、灌、草、花等植物配置和標線彩繪的多彩配搭,呈現出“山間彩虹、鄉旅共棲”的效果。此外,“百里彩林”多彩生態觀光帶也是西南地區首條牡丹花馬拉松、山地自行車賽道,將成為墊江生態重塑、文旅融合、農民致富的一個標誌性載體。

  “百里彩田”現代農業走廊堅持以農為本,在山下明月大道沿線兩側,開展10萬畝高標準農田整治,發展中藥材、鮮切花等現代特色山地高效農業,以及大健康、大休閒等産業。目前已經建成新民鎮特色中藥材産業發展項目、油菜基地4500畝、菊花基地800畝、格桑花帶11公里。

  據悉,墊江地處於明月山綠色發展示範帶的中心位置,境內擁有兩個AAAA級景區、一個AAA級景區,是發展近郊休閒遊、都市微度假的最佳載體。為此,墊江縣委、縣政府提出了建設“明月山鄉村振興示範帶”,並將其納入全縣“四大工程”高位推動。

  近年來,墊江縣依託山地溫泉資源和森林植被覆蓋,持續推動明月山溫泉康養度假區、竹鄉旅遊度假村等項目建設,聯動全國首批、重慶唯一的旅遊甲級民宿—巴谷·宿集,以及峰門驛站、瓜子坪露營基地等,加快建設地標級精品民宿群、溫泉商業一條街,力爭通過示範項目帶動一批康養旅遊區,打造都市人的“第二居所”。

  此外,在推動文旅産業融合發展方面,深度挖掘古寨卡、驛道和森林、水系等文旅資源,開發建設農耕文化體驗區、汽車營地以及山地越野、滑翔傘、熱氣球等戶外運動基地,打造重慶避暑休閒新坐標。

【原創】重慶墊江:高品質推進明月山鄉村振興建設 擦亮重慶文旅新名片_fororder_圖片8

“百里花谷”花卉文化走廊 攝影 向曉秋

  在推動綠色農業市場轉型方面,持續做大墊江“牡丹故里”品牌,大力發展牡丹芍藥鮮切花産業,建設萬畝牡丹芍藥精品園,打造採摘、定制、觀光、康養等深度體驗農業。

  下一步,墊江縣將堅持“立足重慶、輻射西南”的定位,以策劃規劃為引領、基礎建設為龍頭、産業發展為依託、招商引資為抓手、景觀提升為補充、平臺運作為推動,全方位加強明月山生態保護,全配置推進水網建設,全鏈條壯大牡丹、芍藥産業,全區域推進森林康養、精品民宿發展,打造百里花谷、百里彩林、百里彩田,努力建設全國山水牡丹旅遊勝地、全市城鄉融合發展示範區、全縣農業農村發展現代化先行區,繪就300平方公里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美麗畫卷,打造成為明月山綠色發展示範帶核心區、帶動川東北渝東北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強勁動力源。(文 張世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