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大足石刻文創園選送作品獲“中鼎杯”金獎
2023-01-09 16:47: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趙瀅溪

  日前,在2022中國工藝美術産業發展大會期間舉辦的“中鼎杯”創意設計作品大賽中,由重慶大足石刻文創園選送的兩項作品《寶華瓔珞》和《大足獅》,均獲得“中鼎杯”金獎。

  據了解,中國工藝美術産業發展大會在江西南昌舉辦,以“引領行業發展 滿足時代需求”為主題。“中鼎杯”創意設計作品大賽採取集中評審的方式舉行,共2400余件作品參賽。這些作品不僅展現出獨特的傳統技藝,更體現出時代特色的創新設計,彰顯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追求極致的匠人精神,為傳統手工藝繁榮振興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大足石刻是世界八大石窟之一,代表了西元9世紀—13世紀世界石窟藝術的最高水準。此外,大足石刻中的造像、色彩等是唐宋美學的優秀代表。

【原創】重慶大足石刻文創園作品獲中國工藝美術産業發展大會“中鼎杯”金獎_fororder_圖片2(1)

獲獎作品《寶華瓔珞》 供圖 大足石刻文創園

  獲獎作品《寶華瓔珞》由入駐大足石刻文創園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王鵬團隊開發打造。作品中充分運用了大足石刻文化中的美學符號,擷取了瓔珞、冠飾等紋樣素材,採用金、銀鎏金的材質及工藝,共設計製作了30余件精美的文創作品,包括絲巾扣、香囊、耳飾、吊墜、戒指、絲巾等。

  獲獎作品《大足獅》由入駐大足石刻文創園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陳毅謙團隊開發打造。該作品形象源於伏臥在大足寶頂山圓覺洞口的一頭彩繪石刻獅子。作者將大足石刻中的這一生動形象,抽去其宗教色彩,並以此為原型創作出了“東方醒獅”的造型。在此基礎上,作者又進一步卡通化,賦予人們喜聞樂見的吉祥寓意,衍生出了“紫氣東來·大足福獅”和“平步青雲·大足慧獅”兩款造型,同時選用PVC材質體現石窟彩塑藝術,用多種著色技術生産出可量化、可標準化的文創産品,這也是案頭彩塑當代活化的一種體現形式。

【原創】重慶大足石刻文創園作品獲中國工藝美術産業發展大會“中鼎杯”金獎_fororder_圖片3(1)

獲獎作品《大足獅》 供圖 大足石刻文創園

  大足石刻文創園選送作品在中國工藝美術産業發展大會一經亮相,就被備受展商、文創企業和廣大市民朋友的青睞和追捧。中國工藝美術學會理事長才大穎在參觀大足石刻文創展位時,對展出作品給予了肯定,並對大足石刻文創産業發展寄予厚望。(文 鄒永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