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銅梁:“下沉式”監督 助力萬畝高標準農田高效高品質建設
2023-02-02 16:33: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機耕道是否修復,高度、寬度是否達標,灌溉渠是否清淤到位?”1月31日下午,陽光明媚,在重慶市銅梁區少雲鎮七寶村新建設的高標準農田裏,鎮紀委、鎮農服中心、村幹部正在和施工方一起查看高標準農田建設情況。

  站在少雲鎮七寶村7社的公路邊,放眼望去,“小塊田”經過整治後變成了“大塊田”,作業便道縱橫交錯,溝渠堡坎堅固、溝渠內長期堆積的淤泥和雜物也已經清除。

  “七寶村本次高標準農田建設涉及15個社,共2847畝,目前已經完成1800畝左右。”七寶村黨支部書記練旭指著眼前的高標準農田説。

  在七寶村村辦公室,少雲鎮紀委幹部詳細查看了本次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的前期摸底登記造冊情況。“我們挨家挨戶進行了統計。整治結束以後,我們將進行二次面積核實,通過農村商業銀行走賬的方式,向業主全額發放分紅。”練旭説。

  在老君村、海棠村等多個村社,挖掘機正在田地裏緊張作業。據了解,少雲鎮2022年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涉及少雲村、海棠村、七寶村、老君村四個村,總共1萬多畝,總投資4230萬餘元。

  高標準農田建設是提升農業整體效益的重要舉措,也是實現農業發展規模化、標準化、産業化的基礎。少雲鎮通過與銅梁區龍裕公司合作,在高標準農田建設推進的同時引進業主,將整治後的高標準農田有效利用,讓土地真正“活”起來,産生經濟效益,推動農業産業化轉型升級。

  “我們通過公開招投標確定了項目的建設及農業産業的運營單位,確保高標準農田改造過後,我們的後續産業能夠有序跟進。少雲片區以後主要以稻魚、稻油兩個産業為主。”銅梁區龍裕公司高標準農田少雲片區負責人黃彬説。

  高標準農田建設是保障糧食安全,惠及民生的大事。少雲鎮紀委實行“下沉式”跟蹤與監督,聚焦土地歸集、租金支付、矛盾糾紛化解等重點工作開展監督檢查,為土地增效、農民增收保駕護航。

  “接下來,鎮紀委將持續在高標準農田建設中充分發揮監督作用,為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銅梁提供堅強保障。”少雲鎮紀委書記孔素容説。(文 李拉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