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在建軌道交通項目建設開啟加速模式
2023-02-10 09:40:20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工地“忙”起來 建設“跑”起來 重慶在建軌道交通項目建設開啟加速模式

重慶在建軌道交通項目建設開啟加速模式

重慶城軌快線15號線一期繡湖路車站,中國中鐵的技術工人正在TBM掘進機內進行管片拼裝。(攝于1月28日)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全力提速“軌道上的都市區”建設,奮力奪取項目投資“開門紅”。

  2月9日,來自市住房城鄉建委、重慶交通開投軌道集團、重慶交通開投鐵路集團消息稱,我市在建的軌道交通項目已全部復工復産,建設加速模式已開啟。

  15號線一期

  全力衝刺兩江大道站-復盛站區間貫通

  2月9日上午9時,軌道交通15號線一期兩江大道站-復盛站區間地面下38米處,伴隨著巨無霸TBM(盾構掘進機)刀盤轉動,前方堅硬的岩體快速破碎,後方隧道已成型。

  “該區間正處於中後期建設的關鍵階段。”中鐵工服項目負責人何雪美表示,春節復工後,項目實施“24小時人停、機不停”的施工方案,左右線平均每天以21.6米的速度掘進,正朝著右線3月中旬、左線3月底貫通的目標推進。

  15號線一期是重慶中心城區首條城軌快線,項目起于九曲河東站,止于兩江影視城站,線路全長約39公里,最高運行速度140公里/小時,全線共設站14座。項目一期和二期全線通車後,將實現西永、兩江、龍盛三大中心組團直接聯絡,極大緩解中部槽谷擁堵、加快東部槽谷發展。

  24號線一期

  織密安全“防護網”

  2月8日下午,軌道交通24號線一期工程鹿角北站,20余臺機械設備來回穿梭,施工拆除的模板整整齊齊地擺放在場地兩側。現場施工工人正有序地進行車站主體結構鋼筋安裝,底板防水、鋼圍檁以及基坑作業。

  “項目正全力推進車站基坑開挖支護及主體結構施工,大幹的景象已然形成。”中鐵二十局24號線一期項目黨支部書記伍楊波表示。為確保施工人員順利到崗,項目部提前為他們聯繫好返回車輛,訂好返程車票,並對工友生活區的供水供電設備、食堂、淋浴房及衛生間等進行了保潔。

  目前,鹿角北站已經完成土方施工約八成多,施工人員正向著今年8月車站封頂的目標“進攻”。市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24號線一期況家塘站、竹園村站、地龍灣站、茶涪路站、迎龍站、商貿城北站、廣陽灣站等車站也已進入主體施工階段。

  24號線一期是軌道交通建設網絡中的骨幹線路之一,也是廣陽灣智創生態城重要公共交通脈絡,起于鹿角北站,終點為廣陽灣站。項目建成通車後,將有效提升軌道交通南北向運輸能力,增強重慶東站的輻射範圍,有力支撐廣陽島區域發展,滿足東部槽谷發展需求。

  27號線

  3月底車站將進入主體施工

  2月9日下午,南濱路27號線盾構始發井施工現場,挖掘機、鑽機等緊鑼密鼓地掘著岩土。

  在這個長29米、寬30米的地下豎井裏,施工人員已完成開挖42米,正全力推進最後40米的建設,為今年下半年盾構機在此始發全力衝刺。

  27號線設有重慶首座城市軌道交通過江隧道,在重慶站-南濱路站區間以過江隧道形式穿越長江,全長3.2公里,其中水下隧道段全長802米。這座在建的豎井,就是為盾構機掘進過江隧道而建的始發通道。

  “大年初七所有人員已經全部到崗,初八就全面復工。復工就直接進入大幹的作業狀態。”負責承建的中鐵一局集團27號線項目黨支部書記張海田表示,目前項目部有200多人奮戰在施工現場。

  據介紹,27號線全長約52公里,設14個車站,橫跨主城都市區東西向三大槽谷,建成後將支撐沿線沙坪壩、大坪、南坪、茶園、大學城等商圈及人口聚集地區發展,提升沿線出行效率。(重慶日報記者 楊永芹 廖雪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