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慶將新開建6條軌道交通 加快打造便捷之城
2023-02-02 09:18:23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原標題:加快打造便捷之城 今年重慶將新開建6條軌道交通 提速建設一批水陸空交通重點項目

  加快打造便捷之城,記者2月1日從市交通局和重慶交通開投集團了解到,今年我市將加快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新開工建設6條軌道交通線路,提速建設一批水陸空交通重點項目。

  今年將建成通車軌道交通59公里

  根據規劃,今年將確保建成通車軌道交通59公里。新開工建設的6條軌道交通線路包括2條城市軌道,即7號線一期、17號線一期,總里程38公里;4條市域(郊)鐵路,即永川線、南川線、大足線、綦江線,總里程278公里。

  重慶市繼續推動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區”,加快建設“一日生活圈”。今年,重慶交通開投集團將統籌推進軌道交通TOD綜合開發,包括加快四公里停車場項目示範區建設,力爭年內開工建設海峽路、微電園項目,年底建成雙堰項目等。

  推動軌道接駁線路佔比超80%

  為讓市民出行更便捷、通勤時間更短,今年我市將開通軌道交通富華路、寶聖湖等車站4個出入口,有序實施曾家岩車站3號口人行通道改造,軌道交通謝家灣站力爭今年具備站內換乘條件。

  重慶交通開投集團將逐步加密軌道互聯互通跨線運行列車和大站快車開行班次,全面開放具備夜間過街條件的軌道車站通道;加大公軌接駁覆蓋,加強社區巴士、小巷公交橫向接駁,推動軌道接駁線路佔比達80%以上。

  在地面公交出行方面,今年將強化公交同城化發展,中心城區將精準優化公交線路不少於40條,重點優化早晚高峰和過江通道運輸組織,有效緩解城市交通擁堵。

  兩條高速公路年內建成通車

  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我市將圍繞“加密加寬”公路網絡,積極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毗鄰地區公路互聯互通。

  根據規劃,今年我市將開工建設成渝高速公路擴容、渝遂高速銅梁至潼南段改擴建項目,總長160公里。這兩個項目將成為川渝首批共建的“兩線八車道”高速公路。

  今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速公路互聯互通建設也將迎來收穫季,江津至瀘州北線高速公路重慶段、銅梁至安岳高速公路重慶段將建成通車。屆時,銅梁到安岳車程將由目前的1.5小時縮短至40分鐘,形成一條便捷聯結兩大國家級新區兩江新區和天府新區的新通道;從江津到瀘州的車程則將由目前的1.5小時縮短至50分鐘。這兩條高速公路于2020年6月底開建。

  提速建設一批水陸空交通重點項目

  今年,重慶市還將提速水陸空交通重點項目建設。

  提速構建“米”字型高鐵網方面,今年,我市力爭啟動建設渝宜高鐵159公里,大力實施成渝鐵路重慶站至江津站段改造、鐵路樞紐東環線黃茅坪支線、涪陵龍頭港鐵路專用線等項目,推進渝貴高鐵、蘭渝高鐵、安張鐵路巫溪至奉節段等前期工作,推動納入國家“總盤子”。特別是,我市將重點推進成渝中線高鐵、渝西高鐵、渝昆高鐵、渝萬高鐵、成達萬高鐵和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共6條高鐵建設,總里程達917公里。

  共建長江上游航運中心方面,今年,我市將開工渝北洛磧一期、烏江白馬至彭水航道整治等項目,建成主城果園港大件碼頭,完成渠江、黛溪河等航道整治。我市還將加快建設嘉陵江利澤航運樞紐、萬州新田港二期等項目;用好渝川黔滇陜五省市合作機制,深化嘉陵江適用標準船型研究,提升川渝“港船貨”合作水準。

  打造國際航空門戶樞紐方面,今年,我市將做好重慶新機場前期工作、啟動建設綜合交通樞紐,基本建成江北國際機場T3B航站樓、第四跑道主體結構工程,建成萬州機場T2航站樓,深化萬盛等支線機場佈局研究,提速秀山、開州等通用機場前期工作。(重慶日報記者 楊永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