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最美基層民警何沙:做社區守護者和群眾知心人
2023-02-28 16:13: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蔣碩

  十年如一日,重慶市公安局大渡口區分局茄子溪派出所惠豐社區民警何沙紮根基層,用腳步丈量轄區,叩開群眾“心門”,收穫一致好評,被群眾親切地稱為“沙哥”。

重慶最美基層民警何沙:做社區守護者和群眾知心人_fororder_圖片1

社區民警何沙開展日常巡查工作 供圖 大渡口區公安分局

  剛入警,何沙就成為了一名社區民警。惠豐社區有50多棟廉租房和還建房,主要居住的是附近拆遷群眾和周邊工廠“上班族”,是一個人口密度大、人員流動性強的大型社區。面對4000余戶居民,沒有社區工作經驗的何沙便從熟悉轄區居民,做好摸底工作做起。

  在熟悉基本情況後,何沙結合社區實際摸索出一套社區管理“一二三”工作法,即以實有人口管理為基礎,抓好流動人口管理和矛盾糾紛調解兩個重點,強化服務群眾、巡邏防控、入戶宣傳三方面工作,令社區工作有了節奏感和方向感。

  近年來,何沙還通過發放警民聯繫卡、進“居民群”科普反詐知識、舉辦反詐專場院壩會等方式,切實做好反詐宣傳。據了解,2022年,何沙共撥打預警電話200余個,成功攔截詐騙20余起,上門勸阻走訪1000余戶次,促使轄區電信網絡詐騙發案率同比下降30%。

  群眾利益無小事。2022年夏天,重慶遭遇酷暑,何沙放心不下獨居的老人們,便隔三差五到老人家中排查安全隱患,宣講防火防盜知識,了解老人們的生活情況和實際困難。對於群眾反映強烈的獨居老人家裏堆積廢品問題,何沙多次聯合社區工作者入戶找老人聊天談心,講解防火的重要性。有了大家的關照安撫,張婆婆認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並主動變賣了家中堆積的廢品。

  從警十年來,社區民警何沙用一件件小事在平凡崗位上演繹著基層民警心繫群眾的美麗“警”色,成為了社區守護者和群眾知心人。(文 汪慧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