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慶)科學城“滿天星”再添“星”
2023-02-28 09:53:56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原標題:西部(重慶)科學城“滿天星”再添“星” 昨日集中簽約引進的26個投資項目中,軟體和信息服務重點企業佔了11家

  2月27日,西部(重慶)科學城深入實施軟體信息服務業“滿天星”行動計劃2023年工作部署會暨重點招商項目集中簽約活動舉行,26個項目集中簽約,合同投資額229.2億元。

  搭平臺

  已引進重點軟體産業企業11家

  科學城本次簽約合同投資額229.2億元,簽約項目主要涵蓋新能源及智慧網聯汽車、軟體、生命健康、新一代移動通信等多個産業領域。其中,軟體産業企業的簽約是一大亮點。

  去年以來,科學城積極響應《重慶市軟體和信息服務業“滿天星”行動計劃(2022—2025年)》(以下簡稱“滿天星”行動計劃),加大軟體行業招商引資力度。今年1—2月,累計新增軟體相關企業70余家,其中不乏賽迪信息等龍頭企業。本次簽約“滿天星”行動項目引進重點企業11家,覆蓋汽車軟體、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多個領域。

  其中,亞夏控股將從事泛建築領域規劃設計服務,場景數智化解決方案設計及實施,圍繞項目特點或客戶需求提供一站式系統集成服務;中慧科信將基於大數據、雲計算、AI IOT、虛擬現實、BIM等技術,自主研發項目建設智慧工程管理系統,以品質管理為核心,圍繞成本、安全、進度一體化,打造虛擬現實的數字孿生智慧工程平臺。

  “本次簽約活動所涉及的‘滿天星’行動計劃項目投資額度大、科技含量高、引領作用強,將幫助金鳳軟體園迅速聚集軟體相關企業和人才,推進科學城‘滿天星’平臺建設,為下一步搭建完備的軟體産業生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科學城相關負責人表示。

  促轉化

  “滿天星”賦能製造業轉型

  今年,科學城將持續深入實施“滿天星”行動計劃,以拓展産業承載空間、加速釋放科創能力、培育壯大産業集群、加強産業主體引育、做優優勢軟體産品、提升人才供給能力六大重點任務為抓手,將軟體産業作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突破口,作為優先發展的重點産業,立足本地製造業優勢推動“以硬生軟”。

  比如,重慶金橋機器製造有限責任公司建設的“新能源凸輪軸生産智慧工廠”實現設備實時監控,關鍵設備數控化率達100%;北京大學重慶大數據研究院在研項目——北達飛易有限元工業軟體,力爭實現求解器核心演算法的突破,研發高端CAE軟體……

  科學城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科學城將力爭實現軟體業相關産業規模450億元,各類産業載體累計達到165萬平方米,新開工建設100萬平方米,新增軟信企業超600家,新增從業人員1.2萬人以上,加快打造重慶軟體産業核心承載區和軟體産業新增長極。

  聚龍頭

  “頭雁”效應奏響發展“最強音”

  此次簽約還涵蓋了新能源及智慧網聯汽車、生命健康、新一代移動通信等多個産業領域的多個招商項目。這其中不乏行業“頭雁”:安防通信應用研究院及通信裝備製造基地項目將帶動科學城新一代移動通信産業上下游産業鏈不斷集聚;艾視眼科制藥眼科製劑研發及産業化項目將在科學城形成集研發、生産、銷售于一體的眼科製劑産業鏈;中宇智慧新能源房車總部暨生産基地項目將助推重慶新能源及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眼下,西部(重慶)科學城正重點圍繞汽車軟體、人工智能、工業軟體、信息安全等産業領域,按照“龍頭帶動、創新驅動、融合發展、突顯特色”的思路,圍繞載體建設、科技創新、産業集聚、人才引培等,著力構建“原始創新—成果轉化—産業落地”發展體系。值得一提的是,因科學城得天獨厚的院校優勢,不僅引導了多個高校科研設備、科研機構、科研團隊集聚,更吸引高校畢業生“學在大學城、留在科學城”,為這樣的産業發展思路提供了人才保障。

  “我們將智慧科技、生命健康、綠色低碳三大科創高地作為戰略主攻方向,圍繞科學城主導産業,多措並舉打好招商引資‘組合拳’,取得項目招引開門紅。”科學城相關負責人介紹,比如,通過充分挖掘央地雙方産業合作點建立良好機制,簽約多個央企項目;策劃開展專班制招商工作,圍繞具體産業設立相應招商專班,分析研判産業佈局,梳理標的企業,精準開展招商。

  據統計,今年1-2月,科學城已簽約合同投資額已超410億元。(重慶日報記者 張亦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