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九龍坡警方打掉一利用買賣黃金進行“洗錢”的犯罪團夥
2023-03-24 18:51: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2023年以來,重慶市公安局九龍坡區分局刑偵支隊積極作為,持續向電信網絡詐騙等突出違法犯罪發起淩厲攻勢,堅決維護轄區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近日,九龍坡區警方打掉一個以購買金條為電信網絡詐騙團夥“洗錢”的犯罪團夥,並抓獲5名犯罪嫌疑人,當場查獲一批價值38萬餘元的金條。

  據了解,2023年初,九龍坡區公安分局刑偵支隊在工作中獲取重要線索,一名男子在轄區金店購買大量金條,購得後又立即將金條在附近市場以低價出售的方式換取現金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因為目前金店的金價每克超過500元,而回收價格是400多元,“高買低拋”顯然不符合邏輯。

  警方認為,該男子有重大洗錢犯罪嫌疑,九龍坡區公安分局高度重視,立即責成刑偵牽頭,智偵中心偵辦,屬地石橋鋪派出所全力配合,力爭深挖線索,全面打擊。

  經過警方一個多月的前期研判工作,一個洗錢犯罪團夥浮出水面。通過布控、蹲守,民警于近期在某商圈一家金店內將正在實施洗錢行為的劉某等5名嫌疑人當場抓獲,查獲涉案現金5700元,價值38萬餘元的金條900克。

  經審訊,劉某等5名嫌疑人對自己的違法犯罪行為供認不諱。2022年10月至2023年2月期間,受同鄉陳某某等人召集,劉某等人在明知這筆錢款是電信網絡詐騙所得資金的情況下進行了收取,並採用刷卡消費的形式在金店購買黃金,再以低價出售獲取現金的形式洗錢。經查,在參與洗錢犯罪的4個多月時間裏,該團夥通過上述方式,購買黃金超過7公斤,涉案金額近300萬元。

  目前,劉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被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強制措施,其餘相關涉案人員已被上網追逃。公安機關正對該案串並的多起上游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進一步偵查。

  九龍坡警方提醒,按照我國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條之規定,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産生的收益而予以窩藏、轉移、代為銷售或者以其他方式掩飾、隱瞞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如您在日常生活中,發現、遇見如文中所述的異常購買黃金等貴重物品並進行非正常轉賣的情況,請您立即撥打110報警,交由警方進一步核實。(九龍坡區公安分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