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慶)RCEP經貿合作論壇在巴南舉行 重慶企業開拓東盟業務機遇與挑戰並存
2023-04-28 09:37:08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蔣碩

  4月27日,中國(重慶)RCEP經貿合作論壇在巴南舉行,論壇活動由市商務委、巴南區政府主辦。

  論壇上,多位專家學者發表了主旨演講,並就RCEP框架下重慶企業開拓東盟業務的機遇與挑戰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討。

中國(重慶)RCEP經貿合作論壇在巴南舉行 重慶企業開拓東盟業務機遇與挑戰並存

4月27日,中國(重慶)RCEP經貿合作論壇在巴南舉行,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RCEP産業合作委員會主席許寧寧發表主旨演講。記者 陳維燈 攝

  著力點在雙方“關切度高+互補性強”的領域和行業

  “目前,中國與東盟互為最大貿易夥伴,充分顯示了雙方緊密、活躍的經貿合作格局,雙方已進入了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新階段。”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RCEP産業合作委員會主席許寧寧在主旨演講中表示,在RCEP框架下,重慶企業開拓東盟業務的機遇與挑戰並存。

  “地方政府應落實好已制定的抓住RCEP機遇行動方案,將‘雙循環’經濟發展與和東盟及其他RCEP國家貿易投資合作有機結合,著力提升地方參與國際區域合作的程度和水準。”許寧寧認為,重慶企業開拓東盟業務的著力點應是雙方“關切度高+互補性強”的領域和行業,重點推進開發經貿互補性和打造優勢互補的新産業鏈、數字經濟、綠色經濟、互聯互通等合作,共同推進地區中小企業發展。

  此外,重慶企業應根據當前國內外新形勢變化制定經營合作計劃,疊加用好包括RCEP、中國—東盟自貿協定、雙邊自貿協定在內的自由貿易協定,特別是從事跨境電商、金融服務、物流服務、廣告服務、律師和會計師服務等領域服務行業的企業應積極對接合作。

中國(重慶)RCEP經貿合作論壇在巴南舉行 重慶企業開拓東盟業務機遇與挑戰並存

4月27日,中國(重慶)RCEP經貿合作論壇在巴南舉行,聯合國南南合作全球智庫聯盟指導委員會委員、盈科全球董事會執行主席楊琳發表主旨演講。記者 陳維燈 攝

  RCEP促進了區域産業創新合作和綠色發展

  聯合國南南合作全球智庫聯盟指導委員會委員、盈科全球董事會執行主席楊琳重點介紹了如何利用RCEP機遇實現高品質境外投資。

  “RCEP的簽訂促進了區域産業創新合作和綠色發展。”楊琳認為,RCEP帶來的機遇主要體現在4個方面:一是RCEP對農業領域的重大利好,有助於進一步擴大我國優勢農産品的對外投資;二是RCEP的實施對我國高新技術産業更好地“走出去”提供了有力支撐,可推進區域産業鏈佈局優化;三是RCEP對關稅的減免有利於貿易壁壘的削減,為金融機構提供更多服務機會;四是RCEP協定也將進一步促進區域社會福利的可持續發展。

  “RCEP的簽訂對跨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及碳排放提出了更高要求。”楊琳介紹,RCEP在促進對外投資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的同時,也會給區域生態環境帶來巨大壓力。“對於國內的企業來説,在‘雙碳’目標的規劃佈局下,對外投資項目需要更加關注産業結構優化、綠色科技創新、碳足跡管理等領域。”

中國(重慶)RCEP經貿合作論壇在巴南舉行 重慶企業開拓東盟業務機遇與挑戰並存

4月27日,中國(重慶)RCEP經貿合作論壇在巴南舉行,盈科(重慶)商務諮詢有限責任公司境外聯絡部主任黃榮發表主旨演講。記者 陳維燈 攝

  合法合規經營能有效規避誤區和風險

  “中資企業赴東南亞投資經商主要存在10大誤區或陷阱。”盈科(重慶)商務諮詢有限責任公司境外聯絡部主任黃榮用實際案例對10個誤區或陷阱進行了逐一講解並給出了具體建議。

  黃榮介紹,10大誤區或陷阱主要包括:土地糾紛層出不窮,代持風險尤其突出;忽視基礎合規,各類證件不齊;投資約定不明,過分相信選擇合作夥伴而缺乏監督;財稅意識薄弱,違規成本較高;跨境流違規嚴重,企業發展存在隱患;缺少盡職調查和事先規劃,項目落地缺乏節點管理;過分輕信和依賴個人關係;盲目拉攏權貴,出事喜歡用錢擺平;盲目照搬國內經驗和做法,沒有因地制宜等。

  “只要嚴格按照流程操作,可以少走很多彎路。”黃榮建議,企業應充分了解當地的法律法規和做法,事先做好規劃;審慎選擇合作夥伴,對合作項目和合資的公司要有必要的控制權;按照當地的財務制度建賬報稅,規範經營,合法納稅等。(記者 陳維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