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渝北公安青年民警傳承“五四”薪火 用責任擔當鑄就青春底色
2023-05-04 16:40: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蔣碩

  危急關頭,他們堅毅果敢衝在最前沿;面對群眾,他們傾情服務爭做貼心人。打擊犯罪、清查隱患、服務群眾,哪有需要,哪就有他們的身影。他們是民警、輔警,始終用汗水、奉獻、敬業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著青春華章,踐行著人民公安為人民的錚錚誓言。

  民警易攀:實幹篤定前行路 “金牌追贓”為民行

  渝北區公安分局刑偵支隊民警易攀,以“破案”為使命,以“為民”為初心,始終堅守在打擊犯罪和追贓挽損的最前沿,在案件偵破的關鍵環節展露出過硬的業務本領,8年間參與偵破各類刑事案件1000余起,為群眾追回損失600余萬元,是戰友們口中的“金牌追贓人”。

  2021年,易攀接到一起電信網絡詐騙線索:有2名犯罪嫌疑人藏匿在豐都縣實施刷單詐騙。得知情況後,易攀與同事迅速前往當地實施布控抓捕。由於犯罪嫌疑人具有較強的反偵察意識,刪除了關鍵證據,2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後拒不交代自己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的違法犯罪事實。易攀與同事冥思苦想,迅速轉變偵查思路,再次梳理相關線索並從週邊證據入手展開調查。經過10余日的偵查取證和梳理串並,最終形成了完整、嚴謹的證據鏈條,實現“零口供”破案,將犯罪嫌疑人繩之以法。

  在偵破案件的同時,易攀也在盡心竭力為受害群眾挽回損失。易攀説:“只要能把受害人的被騙資金追回來,我們哪怕累點也值得。”

  民警歐恬歌:春風化雨解民憂 守好社區“責任田”

  青年民警歐恬歌是全國“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兩路派出所社區民警,于2019年進入公安隊伍。其管轄社區有1700余人常住居民,出租房屋多,人員流動大。在師傅的帶領下,她下沉社區,憑著一股不懂就問、不會就學的韌勁,從青澀靦腆的新警迅速成長為獨當一面的“多面手”,春風化雨般地解決了居民的諸多煩心事。

  轄區居民趙婆婆是一名年近八旬的孤寡老人,平日裏靠撿拾廢品補貼家用。由於囤積的廢品較多,樓道總會散發出刺鼻難聞的氣味,左鄰右舍對此意見很大。在了解到居民們的訴求和趙婆婆的特殊情況後,歐恬歌跟小區協調為趙婆婆找到可以臨時放置廢品的堆放點,同時對趙婆婆做起了思想工作,取得了趙婆婆的理解。如今,趙婆婆的生活環境煥然一新,鄰裡關係也變得和諧了。

  歐恬歌説:“能夠贏得轄區群眾的信賴和喜愛,就是對她工作最大的認可。”

  民警時旭東:心懷藏藍平安夢 紮根鄉村繪“美警”

  在茨竹派出所工作3年多,民警時旭東走得最勤的是村裏的小路,聽得最多的是村民的心裏話,解決得最多的是群眾的煩心事。

  由於農村派出所警力較少,時旭東在派出所身兼數職,包括刑偵、消防、交通、護學、治安巡邏、反詐宣傳。在當前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高發態勢下,時旭東走進田間地頭、村民家中、廣場、學校開展精準反詐宣傳,還充分發揮自己播音主持的專業特長,將膾炙人口的反詐宣傳口號錄成音頻,每日在轄區街道播放。2021年,時旭東為群眾帶來“沉浸式”反詐宣傳30余場,進一步增強了轄區群眾安全防範意識。

  時旭東一直堅信:把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守護一方平安就是他的從警初心。

  逐光而行,行將致遠。渝北區公安分局廣大青年民警表示,將承擔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踐行藏藍本色,在光榮的從警歲月中貢獻青春力量,用奮鬥擦亮金色盾牌,奮力書寫新時代警心向黨、人民公安為人民的新篇章。(文 劉璐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