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數字文旅建設按下“快進鍵”
2023-05-06 09:27:26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原標題:全面實施數字文旅建設行動計劃——重慶數字文旅建設按下“快進鍵”

  WiFi探針、熱力地圖、客流統計攝像頭……5月5日,在洪崖洞民俗風貌區,技術人員忙著升級景區智慧文旅系統,一系列“黑科技”被安裝到關鍵節點位置。

  “洪崖洞景區建築面積6萬多平方米,5天時間接待遊客50多萬人次,未發生一起安全事故,並精準科學地作出了分時段限流、封橋等措施,智慧文旅系統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撐。”洪崖洞景區管理公司總經理張奇稱。

  前不久,我市召開數字重慶建設大會,對重慶數字化建設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

  “我們既是數字化建設的受益者,也是踐行者。”張奇介紹,洪崖洞在原有“智慧景區”系統的基礎上,全面升級景區智慧文旅系統,以提高旅遊管理水準、景區影響力及旅遊服務品質、體驗品質。

  “該升級系統對景區的數字化運用作出了諸多創新,具有很強的可靠性、先進性和可複製性,預計今年內投入運營。”承擔洪崖洞智慧文旅系統升級項目的長嘉文旅公司運營總監王飛表示。

  該項目主要建設內容為基礎層建設、感知層建設、數據層建設和應用層建設,包括景區全域管控大平臺、景區大數據中心、安全管控體系、運營管理體系、遊客服務體系、財務管理體系等。以遊客服務體系為例,不僅可為遊客提供預約停車、導遊導覽、信息發佈等,還將提供機器人服務、智慧步道服務等,可謂未來感、科技感十足。

  洪崖洞的數字建設,是我市紮實推進數字文旅建設的縮影。近年來,數字化廣泛應用於我市各地文旅場所。如,大足石刻的數字旅遊系統,將歷史悠久的石刻和光影雷達互動、3D數字圖書館、MR交互等數字新技術融合起來,讓遊客隨時隨地“雲遊”大足石刻;武陵山智慧旅遊信息平臺,融合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GIS、軟體系統集成等多項技術,將文旅數據採集和治理、視頻監控匯集、互聯網數據匯聚、遊客公共服務等集成融為一體,集資源展示、數據監測、公共服務等功能于一身;“一機遊武隆”平臺,通過個性線路定制、達人推薦、智慧定制、智慧導覽等功能,為遊客在旅遊信息獲取、行程規劃、産品預訂、遊記分享、特色電商購買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智慧化服務。

  “數字文旅建設是文旅行業發展的方向。”市文化旅遊委相關負責人稱,今年,我市將進一步全面實施數字文旅建設行動計劃,包括推進智慧文旅廣電雲建設、完善文化旅遊數據發佈機制、積極推進成渝兩地文化旅遊政務數據共享、推進文獻數字化建設、推進示範區文化館數字建設、完成應急廣播系統市級平臺建設等,著力提升全市文化旅遊數字資源應用水準。(記者 韓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