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好人”傅江豐:路遇群眾落水 跳入冰冷長江成功救人
2023-10-20 18:19: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周利宏

  傅江豐,男,1974年9月出生,中共黨員,重慶市公安局渝中區分局望龍門派出所社區民警,曾獲“重慶好人”等榮譽。

  “救命!”2023年3月24日13時許,傅江豐趁午休時間,來到儲奇門長濱路健身步道鍛鍊,路過附近冬泳基地時,隱約聽見10多米外的江中傳來微弱呼救聲。傅江豐循聲望去,只見距離江岸兩三米遠的江水裏,有個30歲左右的男子,被捲進躉船旁邊的渦流之中,正盡全力掙扎往岸邊遊。

  江中水情不明,多待一秒就多一份危險,傅江豐毫不遲疑,果斷脫下衣物,借來周邊群眾的漂浮袋,撲進了冰冷刺骨的江水中。十幾秒後,傅江豐從溺水男子身後慢慢靠近,在快接近對方時,找準角度,借著巧勁兒,奮力一把將其推出旋渦。男子借助慣性順著水流成功上岸,轉危為安。整個救援過程僅用了1分鐘。與此同時,傅江豐卻因反作用力,陷入渦流被衝進兩艘躉船中間夾縫,險象環生。好在他經驗豐富,順流而下,找準機會慢慢遊回相距20多米遠的岸邊。

  看著男子平安上了岸,傅江豐終於放下心來,他一邊喘著粗氣,一邊反復向其宣傳各種安全防範知識,隨後未留姓名,默默地離開了。

  被救者丁先生是外地人,當時正在重慶打工。事後,丁先生連續幾天都重回到事發地點,向周邊群眾多方打聽“救命恩人”的消息。後來終於得知,救人者正是望龍門派出所民警傅江豐。

  “我終於找到您了!多虧您推的那一把,救了我一命,我必須當面感謝。”丁先生專程來到派出所,緊緊握住“救命恩人”的雙手,再三言謝。“小事一樁,我是人民警察,見到群眾遇險,想的就是一定要把人救起來。”傅江豐説。

  據了解,這已不是傅江豐第一次搶救落水者。因愛好冬泳,他加入了牛角沱168冬泳隊水上應急救援隊,曾經與隊友們一起多次參與救助溺水群眾。他曾路過綦江安穩鎮九盤村時,積極參與民房救火;也曾背著奄奄一息的患病獨居老人緊急送醫;曾冒著酷暑挨家挨戶走訪,追尋轄區單位丟失的重要材料。

  “無論是救援溺水者,還是日常工作生活中服務群眾的這些小事,我都能從中感受到發自內心的愉悅。”傅江豐説。(渝中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