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舟已過萬重山” 重慶市奉節縣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紀實
2024-01-18 18:09: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周利宏

  近年來,重慶市奉節縣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砥礪前行、敢於突破,推動交通運輸執法實現了“三化”,即辦公智慧化、管理數字化、執法科技化。該支隊相關負責人表示,“三化”之路尤為艱難,但成果令人欣慰。

  奉節縣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成立於2020年6月12日,共有編制121人,內設5個科,下設7個大隊,履行公路路政、道路運政、港航海事、工程質監領域與行政處罰相關的行政檢查、行政強制職能。

  奉節集城市、農村、山區、庫區于一體,水域面積達到77.02平方公里、地方公路總里程達11563公里、地質災害點1545處。剛成立時,支隊步履艱難,面臨著區域廣闊、地勢複雜、客運企業多、經營群體多、違法行為頻發多發等諸多難題。擺在支隊面前的只有一條路——變革創新。

“輕舟已過萬重山” 重慶市奉節縣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紀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118170557

執法人員查看車輛軌跡 供圖 奉節縣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

  “篳路藍縷” 築“三化”之基

  該支隊直面執法中的現實問題,搶佔制高點、下好先手棋,大膽提出辦公智慧化、管理數字化、執法科技化目標,向科技要智力,以智力強人力,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自主開發全市領跑、全國一流的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管理系統,將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

  在系統的搭建過程中,支隊全體成員迸發出越是險阻越向前的幹勁,積極貢獻出自己的智慧與力量。從每一道程式的設置,到每一個邏輯的驗證、每一個組件的拆合,乃至每個字符的嵌入,每段logo的幀格,該支隊協調再協調、反復再反復,一路披荊斬棘,歷經500多個日夜的鏖戰,基本完成系統的搭建。整個系統設置日常辦公、行業管理及行政執法板塊,統含六大系統,形成數據分析、雲網管理的新格局。

“輕舟已過萬重山” 重慶市奉節縣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紀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118170601

執法人員核對客運車輛信息 供圖 奉節縣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

  “聚沙成塔”行“三化”之力

  系統的搭建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得益於支隊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以鍛造隊伍加速轉型為抓手,注重智慧治理與執法實踐的耦合,以科技賦能為著力點,扭住智慧建設這個“牛鼻子”,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實現雲腦輔助人腦、智力協助人力,著力解決改革中的難點、痛點、堵點。

  首先,實現辦公智慧化。支隊將人、財、物、事等內部管理事項全覆蓋,固定和移動辦公兩套系統同步運行、交互使用,達到辦公無時差;信息發佈、法制審查、統計歸檔、報批審核等事項全部實現線上流轉、雲端存儲;各類統計報表全自動匯集、全自動計算、全自動生成,有效減輕工作負擔。

  其次,完成管理數字化。支隊通過錄入、歸集、共享等多元渠道做到底數清、可查詢,實現基礎數據入庫;按技術等級對基礎信息設置提示參數,將重大違法行為控制為零隱患,做到靜態數據用準;按許可範圍、行為規範對基礎信息設置預警參數,通過終端獲取動態數據,對重大違法行為適時報警震懾,做到動態數據用活。同時在公路主要幹線、交叉路口、港口碼頭、地災路段設置智慧監測設施,做到對公路地質災害影響公路安全暢通的突發情況實時監控,及時預防,創新“三級分類法”,做好監測“後半篇文章”。

  最後,實現執法科技化。支隊製成法律文書固定模板,嵌入法定時限、程式規定等強制要求,自動識別提取法律條文,自動關聯引用文字記錄,確保現場執法沿著無形的“軌道”正確進入規範的流程;法制審核“四色文書”可視化管理,凸顯法制審核的嚴肅性;創新電子動漫普法方式,讓群眾和從業者既聽得懂、也看得明、更説得透;創新“隨車二維碼”投訴舉報渠道,將執法精準到每一輛車,將監督落實到每一個人,保證了每宗投訴都有人問、有人管、有落實、有結果。

“輕舟已過萬重山” 重慶市奉節縣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紀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118170604

執法人員在事故現場拍照錄入 供圖 奉節縣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

  “玉汝于成” 增“三化”之用

  為了讓執法與普法真正進鄉村到一線,站在改革的起點,支隊首先推進組織創新,高品質推動執法力量下沉,組建4個農村大隊、3個城區大隊,半年內完成從外到裏標準統一併入駐;高標準建設基層執法力量,配齊人員隊伍、配強場地裝備等硬體設施、配優制度機制,領先打通基層執法“最後一公里”。

  同時,支隊制定了隊伍管理細則,並轉化為考核要點,升級為2.0版本,每季度對內務管理、執法風紀、信訪投訴、勤務安全等各項數據進行考核,3年未發生一起責任安全事故;制定物資採購管理辦法,建立數字臺賬,實時更新數據,做到物資信息共享、管理有序。

  此外,該支隊確立“把大隊當作支隊建設”理念,注重集約化和自主化的管理分類,創新實行“三個自主”;實行大隊長負責制,各大隊依託管理系統自主安排工作,全面加強內部管理和執法監管;自主開展數字化民主考核,充分調動大隊工作主動性,激發內部潛力;自主管理經費,嚴格實行預算制和財經紀律,提升經費使用質效。

  2022年,國務院安委會、重慶市安委會、市交通局和市交通執法總隊陸續到奉節支隊調研,充分肯定支隊所取得的成績。2023年,支隊被重慶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確定為“執法標杆”試點單位。正是依靠創新發展的理念、鍥而不捨的奮鬥,以及馳而不息的努力,奉節縣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才能日有所進、月有所長。

  “輕舟已過萬重山,前路漫漫亦燦燦”。如今,奉節縣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倣如一葉迅捷的輕舟,向著遠方,破風穿浪、擊水三千。(文 譚小君 周玉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