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合一體”人才培養模式實踐
2021-12-27 18:13:23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湖北省地處我國中部,是實現長江經濟帶戰略目標、中部崛起戰略目標、推動經濟高品質“雙循環”發展的重要載體。先後被批准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標誌著湖北省在我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下,開始了同沿海、沿邊一樣全面對外開放的新局面。能否培養出服務湖北、建設湖北、紮根湖北的一線管理專業人才,已然成為湖北地方院校探索管理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路徑的重要問題。

  武漢東湖學院工商管理學科為省級重點學科、楚天學者計劃設崗學科,擁有省級教學科研平臺——農業電子商務湖北省協同創新中心。電子商務專業被評為省級一流專業、服務外包人才培養(訓)基地。財務管理專業是管理學院與新道科技的共建專業。75%左右的管理類專業畢業生在湖北省、武漢市擇業就業創業,為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因此,以“二合一體”(即産教融合、賽創結合、理實一體)管理類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為例,探討管理類專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模式創新和實踐,以期為地方高校同類專業的應用型人才培養提供參考。

  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過程育人

  共同搭建運行有效的校企合作管理平臺

  與所辦專業緊密相關的省內外知名企業如新道科技、武漢蜂巢、心怡科技、輝煌國旅、華中新世紀人才等簽署校企合作協議,共同組建管理類校企合作專業指導委員會(以下簡稱“專業指導委員會”),擬定管理章程,規範各自權利義務,確保校企合作的規範運行;每年召開專業指導委員會年度會議,了解行業企業發展新動態、人才需求特點,並有針對性地共同修訂人才培養方案。

  共同明確緊密連接行業的專業發展方向

  依據管理類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目標,緊緊圍繞湖北省農業經濟、旅遊經濟、物流經濟、智慧財務、數字人才等行業對應用型人才的需求特點,經專業指導委員會認真反復研討,凝練了以本地産業發展為導向的專業發展方向,例如電子商務專業對接農業電商與大數據行銷,物流管理專業對接農産品與智慧物流,旅遊管理專業對接生態、鄉村與智慧旅遊,財務管理專業對接雲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對接人才大數據管理。根據企業一線崗位實際能力需求,開設了相應的理論與實踐課程,改變了以往專業發展方向不夠聚焦、脫離行業發展的缺陷。

  共同建設卓有成效的校內外實習實訓基地

  把企業搬進校園,新道科技與管理學院共建了經濟管理實驗實訓中心,無償提供近2000萬元實訓教學軟體和虛擬現實設備,並獲批省級重點實驗教學示範中心。依託農業電子商務湖北省協同創新中心,武漢蜂巢與管理學院共建了農業電子商務湖北省協同創新中心—武漢蜂巢合作創新基地。以此基地為基礎,電子商務專業獲得省級服務外包人才培養(訓)基地。另外,學院與華中新世紀人才、輝煌國旅、心怡科技、嘉魚恒豐等多家省內外知名企業共建了校外實習實訓基地,滿足了學生認知實習、專業實習、畢業實習的實踐教學需求。

  共同負責教學組織與實施的開展工作

  根據人才培養方案,專業指導委員會審定各專業教學計劃和課程教學大綱,擬定教學組織與實施方案,共同加強教學品質管理。例如,瞄準雲財務管理方向,管理學院與新道科技共建財務管理專業,共同安排任課教師。專業理論課主要由學院教師承擔,實訓課由企業選派實踐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任教,企業兼職教師與專任教師共同指導畢業論文,共同安排學生校外實習。

  賽創結合,構建“三級管理”學科競賽組織體系

  共同搭建賽創融合跨界平臺

  校企合作企業、學生創業企業與管理學院共同構建賽創融合跨界平臺——賽創空間,既為學科競賽項目提供新穎的策劃主題,幫助競賽團隊完善策劃書和模擬競賽答辯,又從學科競賽中挖掘極具創新創意的項目,進行重點扶持孵化,以賽促學、以賽促創、賽創結合,提升了大學生實踐創新能力、就業競爭能力和持續發展潛力。

  構建學院、項目負責人、學生社團分級管理的學科競賽組織體系

  為了進一步建設好賽創空間,在學科競賽中取得好成績,管理學院構建了學院、項目負責人、學生社團分級管理的學科競賽組織體系。

  由學院牽頭,教研室、團委、學工等部門聯合組成學科競賽工作領導小組,負責頂層設計,例如擬定學科競賽管理制度、激勵機制、競賽經費使用條例等並實施;統籌協調,靈活調度資源,合力支持競賽開展;開展對學科競賽的實施、監督和考評等工作。

  通過毛遂自薦、推薦指定、競選競聘等方式,學院確定合適的單項競賽項目負責人。負責人全權負責某一單項競賽的相關工作,例如組織好本項競賽學生報名和指導教師的落實以及校賽、省賽(復賽)、國賽(決賽),並負責與競賽主辦方的溝通和聯繫,確保競賽有條不紊地開展。

  組建學科競賽學生社團,如賽創空間、市場行銷競賽協會等,由學生會、院團委與班委等優秀代表組成,在項目負責人領導下協助競賽組織工作,如競賽宣傳、動員報名、場地佈置、作品收集、競賽通知、現場秩序維持、成績統計等。

  理實一體,校企共同構建應用型課程體系

  在專業教育類、職業能力類、創新創業能力類相銜接的課程模組中,根據專業發展方向增設專業方向性理論課程。圍繞專業核心課程或方向性理論課程,在集中性實踐教學環節開設一門或多門相應實踐課程,構建理實一體化的教學課程體系。例如,突出雲財務管理方向的財務管理專業,圍繞專業核心理論課程財務管理,開設了財務管理分析案例、財務管理模擬實驗、集團全面預算管理實訓、集團資金管理實訓、集團財務管控模式實訓、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實訓等實訓課程。圍繞專業核心理論課程財務分析,開設了雲財務智慧核算實訓、XBRL語言在財務報告中的應用。突出生態、鄉村與智慧旅遊的旅遊管理專業,開設了鄉村旅遊概論、微課程“鄉村旅遊創業指導”、微課程“民宿開發與管理”“智慧旅遊”等方向性課程,與此同時還開設有湖北旅遊線路設計、特色小鎮案例分析、鄉村旅遊規劃實訓、鄉村旅遊案例分析、智慧旅遊實訓等實訓課程。突出農業電子商務的電子商務專業,開設了農産品冷鏈物流、農産品行銷實務等方向性課程,還開設了供應鏈與物流管理實訓、農産品行銷實務實訓等實訓課程。

  理實一體化課程體系橫向貫通了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的聯繫,縱向形成理論教學體系與實踐教學體系的一體融合,實現了由過往的理論課程和實踐課程不相容向理實一體化課程轉變,真正做到了“課程內容與崗位標準對接”“課程群與崗位群對應”。

  成果的創新點

  創新高素質應用型人才培養新模式

  以産教融合、賽創結合、理實一體為核心抓手,通過組建管理類校企合作專業指導委員會、構建“三級管理”的學科競賽組織體系、搭建應用型課程體系等多元化舉措,實施“二合一體”人才培養模式,培養面向本地企業管理一線的管理類專業高素質應用型人才。

  探索校企合作全過程培養新途徑

  通過共同組建管理類校企合作專業指導委員會,瞄準與專業緊密相關的特色産業,明確各個專業的人才培養方向,構建聚焦一線管理的理實一體課程體系,搭建起專業對接産業的實踐能力培養新途徑,建立社會需求與專業建設之間的關聯矩陣。特別是面向雲財務管理人才新需求,與新道科技共建“新道財經學院”,共設“用友新道財務管理定向班”,校企全過程育人,影響了省內外財務管理和會計學專業的人才培養模式、師資建設、課程建設,有效提高了區域內財務管理和會計應用型人才培養水準。

  成果的推廣應用效果

  應用型人才培養成效顯著

  近年來,管理學院優秀學生創辦公司10多家,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顯著。3名學生獲得“長江學子”稱號。近500名學生獲得“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挑戰杯”、全國大學生電子商務“三創賽”等國家和省級學科競賽獎140多項。獲批國家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項目6項、省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項目12項,獲得省級大學生優秀科研成果4項。每年有10%左右的畢業生考取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英國拉伕堡大學等國內外知名高校研究生。75%的畢業生在省內就業,就業率長期保持在93%以上。用人單位普遍反映學校畢業生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較強。

  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得到廣泛認可

  自2015年起,管理學院領導班子多次應邀在湖北省民辦高校經管學院院長聯席會上作主題發言,介紹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和專業建設的經驗,得到與會者的熱烈響應。還先後接待武漢華夏理工學院、武昌工學院、安徽新華學院、山西大學商務學院等省內外數十所民辦高校經管學院的來訪,向來訪者推介産教融合、賽創結合、理實一體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心得與實踐經驗,獲得廣泛認可。 (作者:胡柳波 謝超 曹晟 李莉 毛恒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