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那冰雪上的少年
2022-02-08 16:07:40來源: 光明日報責編: 陳晨

  正滑、倒滑、急轉、持桿……雪白冰場,翩翩少年。在雪場、冰場裏遊刃有餘、揮灑自如,對不少青少年來説早已不是難事。

  冰雪運動進校園,青少年是主體,對冰雪運動的推廣和奧運精神的傳承起到重要作用。

  如今,“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從願景變為現實,在祖國各地,冰雪運動已成為一種時尚,一種新的生活、學習方式。在北京冬奧會盛大舉辦之際,記者走進中小學,走近青少年冰雪運動愛好者,聽他們講述自己的冰雪故事。

  一場在冰雪精神鼓舞下的知識競賽

  利用碎片時間,在學習之餘準備北京市東城區中小學冬奧知識競賽,是讓北京第十一中學學生左潤光最興奮的一件事。

  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內,包括左潤光在內的學校“雪豹隊”隊員完成了分配任務、整理資料、復習考題等任務。視覺設計、歷屆冬奧會信息、北京2022冬奧會相關信息等內容分別分配給5位同學。“我們每位隊員又對手頭的資料進行了補充、整理,或按照不同項目,或按照時間順序,把內容重新排序,讓材料更有邏輯性。”“雪豹隊”隊員張梓炎介紹起他們的備戰方式,信心滿滿。

  決賽來臨,儘管在必答題環節“雪豹隊”稍顯落後,然而在隨後的搶答題、互選題、風險題環節,他們逆風翻盤,最終獲得冠軍。“這次比賽我們既收穫了冬奧知識,又鍛鍊了團隊合作能力。”左潤光説。

  學生們對比賽的盡心盡力以及最終獲得的優異成績,與學校對冰雪運動、冰雪知識進校園的重視息息相關。

  “我們利用社會資源,讓起始年級在喬波滑雪場開展滑雪體驗課、冬奧知識講座。在北京冬奧會將拉開大幕之時,近千名學生走進奧運博物館,參觀奧運五環塔、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開展學習奧林匹克知識、體驗冰雪運動的樂趣實踐課程,感受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的輝煌歷程。”學校副校長譚雪濤細數學校安排的各項活動,“作為北京市首批冰雪特色校,‘冰雪課程進校園項目’在學校實現了真正落地。初一年級開設每週一節滑冰必修課,高二年級開設選修課校本滑冰課程。真正實現了每個孩子在十一中都能至少掌握一項冰雪運動技能的目標。”

  為讓學生每週都有一次機會上冰,學校在西校區建有450平方米室內倣真冰場、南校區新建室外280平方米的倣真冰場,場地條件符合專業要求,可供日常教學、社團活動使用。並且學校現有70套滑冰裝備,200雙冰鞋,30套旱地冰球裝備,既能夠滿足日常教學和活動需要,也在專業性和安全性方面符合相關規定和標準。

  硬體設施條件充足,軟體配備也得齊全。譚雪濤介紹,學校注重冰雪師資的建設,聘請多名有等級證書並具備青少年冰雪運動教學經驗的專業教練員執教冰雪課程。

  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56天時,學校專程邀請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女子速滑世界冠軍葉喬波帶領全體學生共上開學第一課。課後,葉喬波在倣真冰場親自指導學生滑冰動作。葉喬波對冰雪運動的熱愛,有激情又有溫度的奧運故事,堅忍不拔、永不放棄的體育精神,讓十一中學子深受感動和激勵。

  譚雪濤説,冰雪運動,不僅能加強冬季運動課外活動,鼓勵學生積極參加校外冬季健身運動,更是在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項催人奮進的冰雪特長

  伴隨著北京冬奧會申辦、籌辦的全過程,國家大力實施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除了擁有自然條件優勢的北方外,在浙江這所沒有冰雪的小學裏,也有300多名“冰上小將”。

  “加速,注意重心!看隊友位置!”

  “傳球要有準頭!急停要穩穩噹噹!”

  1月19日,寧波市北侖區大碶小學的校園裏,十幾名手握球桿,頭戴頭盔,腳踩單排輪滑的小學生,正在訓練場地中進行著激烈的分組對抗。

  “哎!這裡空了!”6年級的阮寧吉用嫺熟的變速技巧甩開了盯防的同學,向持球的隊友高喊示意。隊友心領神會,球桿輕輕一撥,將球餅送到阮寧吉桿下,提速壓進、揮桿推球、一氣呵成!進球,得分!

  對於阮寧吉來説,這樣的對抗訓練和基本功、團隊配合練習是每週都要進行的“保留項目”。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後,冰雪運動項目逐漸成為了北侖區校園中的新興體育項目。2016年,為探索特色興校之路,大碶小學將輪滑冰球項目列入學校拓展課程,並確立主攻方向為單排輪滑冰球,在校園中逐步推廣和普及冰雪運動、冬奧文化,讓學生通過學習和參與冰雪運動項目,增強體質、培育特長。

  受制于南方的氣候條件,校園內沒有專設的冰面場地,學校將原有的運動場地進行了改建,開設了專門的輪滑冰球場,供同學們日常訓練和比賽。

  現在,從一年級開始,學校所有的同學每週都會有一節專門的體育課學習輪滑冰球。每年,學校都會從零基礎的一年級新生中選拔隊員,並聘請單排輪滑冰球國家級教練員和國家級裁判員給孩子們授課。截至目前,學校輪滑隊的參訓隊員已經達到了352名。

  在最初的課堂中,許多同學穿上輪滑鞋站都站不穩,更別説帶球了,於是學校先把訓練重心放在輪滑技能的提升上。“光會滑並不夠,還需要就滑行過程中的變速、變向、急剎等技巧進行專門訓練。”隊員們年齡雖小,但經過一年左右的定期練習後,基本都能熟練地掌握行進技巧。之後,訓練開始轉向有球和冰面訓練。為了讓學生能感受到冰面場地,學校每年都會組織冰球訓練營等活動,前往專業冰雪運動場地進行集訓。

  今年1月1日,北侖區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學校推出線上“冰雪運動微課堂”,以視頻微課的方式演示動作要領,逐漸形成了全套的線上線下校本課程體系。為進一步增強冰雪運動課程的競技性,學校還積極推動學生參與各類競賽競訓活動。

  學校輪滑隊的小隊員,4年級的靳子軒,已經學習輪滑整整4年,並參加過多次各級冰球比賽。今年,他還將代表寧波市出征省冰球賽場。“孩子練習輪滑冰球4年,我很欣喜地看到他變得自信了,體質也增強了不少,關鍵是有了團隊的意識。”靳子軒媽媽表示,“孩子年級在增高,學業壓力也逐漸增加,但還是希望他能堅持鍛鍊,在自己喜歡的輪滑冰球運動中獲得快樂,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運動方向。”

  一群參加特奧會的“冰雪孩子”

  在這樣一所特殊學校,有這樣一群熱愛冰雪、走上冰雪比賽之路的學生。

  巍巍伏牛山下,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縣特殊教育學校承擔著全縣15個鄉鎮的聾啞、腦癱、自閉症、唐氏綜合徵及多重殘障兒童的教育康復工作。

  2019年11月,校長吳擁軍得知了全國特奧冬季項目比賽馬上要舉辦的消息。“國家正大力宣傳冬奧教育,我們的孩子不能錯過。當時我就下決心讓孩子們借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的契機參與冰雪活動。”為了讓孩子們走出大山,吳擁軍立馬向上級部門彙報了想讓學生參賽的想法,並得到了充分支持。

  儘管只訓練了40余天,2019年12月,22名學生運動員在比賽中,以超乎常人的毅力摘得22金、14銀、10銅共46枚獎牌,實現了河南省特奧會冬季項目零的突破。

  這是他們第一次接觸冰雪、參加比賽,也是河南省首次派隊參加全國特奧會冬季項目的比賽。

  吳濤是欒川縣第一實驗小學的體育教師,2019年11月中旬才被特殊教育學校聘為校外教練,開始帶著22個參加特奧會的孩子進行體能訓練。另一名校外教練吳飛,是伏牛山滑雪度假樂園的一名滑雪教練,也是第一次指導特奧會的越野滑雪項目。

  22個孩子從頭學起,學後練、練後學,一點點地慢慢琢磨。孩子們無數次地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儘管理解力不太好,需要教練多次重復教學,但他們不輕言放棄,不輕易叫苦叫累,一遍遍咬牙堅持練習。

  “滑雪很有趣是因為滑得很快,像小鳥在天上飛。”學校越野滑雪隊隊員劉嬌涵説,她喜歡滑雪。

  “孩子們能取得這樣的成績真的讓我想不到。他們無法用流暢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情感,卻以自身努力證明,他們不是弱者,他們也有理想追求,他們用自身行動詮釋:向極限挑戰,為生命喝彩。”吳擁軍被這些孩子們感動,“取得這樣好的成績與政府各部門和各個社會力量的支持分不開,這些山裏娃有機會走出大山,在賽場上找到屬於自己的自信。孩子們的冰雪夢從這裡開始。”

  此後,這群孩子得到了越來越多的比賽機會。

  2020年1月,“第四屆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中國智協主會場活動暨京津冀特奧冰雪嘉年華”活動,在雪鞋、雪地足球、冰壺、雪地拔河等項目中,孩子們榮獲10金3銀1銅共14枚獎牌。

  2020年12月,在全國第二屆“築夢冰雪·相約冬奧”全國學校冰雪運動競賽暨冰雪嘉年華活動中,孩子們斬獲全國越野滑雪4×400米混合接力第4名、男子個人1公里第5名和第8名、女子個人1公里第7名、男子2.5公里第7名。

  2021年5月,全國第十一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八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上,孩子們榮獲越野滑雪項目聽力組第2、第5、第6、第8名;智力組則收穫一個第5、三個第6、兩個第7名的好成績。

  今年,學校5名越野滑雪殘疾運動員經預選報名中殘聯,正在備戰在俄羅斯喀山舉辦的第十二屆世界冬季特奧會。

  在此過程中,學校也陸續建設了越野滑雪訓練滑道、旱地冰壺館等設施,並依託伏牛山滑雪場和山區公路,創造條件讓有聽力、智力障礙或者肢體殘疾的孩子進行冰雪項目訓練。

  冰雪運動正在讓孩子們越來越好。“許多孩子因為參與冰雪運動,自身情況也有所好轉,有些自閉症的孩子開始變得能夠跟人交流,我們真的非常欣喜。”吳擁軍説。(光明日報記者 楊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