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全面升級
2022-02-15 09:33:51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無實習,不職教。學生實習是職業學校教育教學的重要環節,是培養學生職業素養和鍛鍊實踐技能的必要途徑。自2016年教育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規定》以來,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逐步規範,實習品質不斷提升。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與科技進步、勞動力資源減少,以及中職教育辦學定位的變化,職業學校學生實習迫切需要加強頂層設計,推進規範管理。為此,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對實習管理規定進行修訂,全面升級,提出新理念新機制新舉措,推動應用新技術新方法,切實規範學生實習,提升學生實習品質。

  體現實習管理新理念

  一是回歸實習的教學本質。《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規定》(2021年修訂)(簡稱《規定》)以學生實習回歸教學本質作為根本目標,圍繞立德樹人完善實習體系,強化實習教學在培養技術技能人才中的作用,提高修訂內容的科學性。

  二是貫徹以人為本理念。堅持貫徹落實人民至上的原則,切實把學生權益擺在首位,整體提升學生實習薪酬標準,不能將實習學生簡單等同於企業工人,明確規定實習加班需經本人同意,實習學生實習需經法定監護人(或家長)知情同意,切實保護青少年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

  三是貫徹法治理念。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規章進行修訂,配發實習協議示範文本,涵蓋實習全過程,明晰了學生、學校和實習單位三方的責權利,是法治理念的重要體現。

  四是貫徹系統化管理理念。將中職學校、高職專科學校、高職本科學校全部納入實習管理,對實習管理規定進行一體化設計;並將“跟崗實習”和“頂崗實習”統一為“崗位實習”,進一步完善實習崗位供給結構,提升實習品質;另外,將符合崗位實習標準和要求的校內或園區校辦企業、實訓基地等納入本規定管理範疇,有利於推動職業學校統籌校內校外實習資源,提升學校和社會優質資源的利用效能。

  健全實習管理新機制

  一是建立協同管理落實機制。新出臺的管理規定要求健全學生實習管理崗位責任制和管理運行機制,教育主管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建立實習管理工作協調落實機制,責任部門由原有的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安全監管總局、中國保監會等五部門,增加了工業和信息化部、應急管理部、國務院國資委、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進一步提升實習管理效率和落實效果。

  二是建立鼓勵激勵保障機制。新增“保障措施”章節,從激勵企業、經費保障、學校激勵等多層面建立參與實習的鼓勵激勵和保障機制,提升營造各方積極參與的實習氛圍,為實習順利開展建立條件基礎。

  三是建立監督考核機制。新增“監督與處理”章節,建立實習工作聯合監管體系,對學校、實習單位、各相關部門的職責進行了明確,有效規範監督檢查、考核評價、宣傳推廣、政策諮詢、投訴舉報、處罰處理等各環節,切實保障學生實習實施效果,提升實習品質。

  四是建立健全跨省聯動管理機制。明確了學校、實習單位、有關行政部門等各方職責,逐步形成跨省聯動管理,有效避免因跨省實習涉及主管部門多、信息共享效率低、工作協調難度大、責任落實不細緻等問題,有效彌補管理漏洞,保障跨省實習學生的安全。

  推出實習管理新舉措

  一是嚴格實習單位遴選。從實習單位選擇上提出更加具體、更具針對性的要求,突出實習單位與專業培養和産業發展的契合度,推動實習品質提升;強調與學校有穩定合作關係的優先,夯實了順暢溝通和高效管理的基礎;實習單位須經學校高層級會議確定並公開,壓實責任,強化監督,保障實習單位品質。

  二是配強指導教師。對實習指導教師增加了政治素質要求,要深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更加注重指導教師綜合能力,需具有必備的安全知識、應急處置能力。對實習培訓的要求更加具體嚴格,使學生、實習指導教師和實習單位專門人員熟悉各實習階段的任務和要求。

  三是強化實習崗位品質保障。進一步明確了實習崗位工作任務和工作類型,要求實習應基本覆蓋專業所對應崗位(群)的典型工作任務,不得僅安排學生從事簡單重復的勞動工作,杜絕學非所用、用非所學,確保實習崗位品質,有利於提升實習成效,推動人才培養品質提升。

  四是加強剛性約束。新規定從實習開展、崗位要求、協議簽訂、基本權利保障、風險防控、崗前培訓、費用規範、報酬發放、考核評價、突發應急處置等10個方面明確1個“嚴禁”、27個“不得”。

  五是豐富風險防控舉措。在保險方面進行了重點加強,進一步豐富保險産品,擴大保險保障覆蓋範圍,明確不得收取保險費用,保障學生合法權益。

  彰顯新技術新方法

  應用新技術來提升實習管理效能。加強現代信息技術運用,建設和完善信息化管理平臺,會同實習單位對實習工作和學生實習實施全過程監管。推進信息互通共享,要求各地職業學校主管部門應當建立學生實習管理和綜合服務平臺,推進信息互通共享,提升管理合力。豐富實習歸檔材料,增加電子文檔,降低檔案管理成本,提升調閱效率;同時要求增加歸檔佐證材料,進一步保障了實習材料的真實性和有效性,做到全過程全方位可追溯。拓寬投訴渠道,增加互聯網等情況反映渠道,提升問題投訴和處理效率。

  採用新方法推進學生實習管理。健全信息通報制度,明確了檢查和報告頻次。並強調遇有重要情況應當立即報告,不得遲報、瞞報、漏報,對突發情況的及時處理有了更嚴格要求。優化實習評價,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遵循教育規律和實習實際,堅持問題導向,注重結合具體情況,科學優化考核評價的同時注重保障學生權益。妥善處理實習違紀,對學生違規行為依照校規校紀和有關規定進行處理,同時要求做好受處理學生的思想引導和教育管理工作,為創造穩定實習氛圍、維護正常實習秩序和學生合法權益提供了保障。

  實習管理涉及教育、經濟産業、信息化、財政、人力資源、應急管理、國資、市場監管、保險等多方面的政策,關係學校、學生及家長、企事業單位、行政管理部門等社會多方主體的權益,規範實習管理,切實發揮實習在人才培養中的作用,需要全社會各利益相關者加強多元協同,牢牢把握髮展機遇,直面困難挑戰,協力推動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事業踏上新臺階,邁入新階段。(作者 曾天山 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