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一流”建設有了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
2022-02-15 09:48:27來源: 光明日報責編: 陳晨

  中國高校有了新一輪“雙一流”建設“施工圖”。

  2月14日,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深入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若干意見》(以下稱《若干意見》),並公佈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這份備受矚目的名單,囊括了147所建設高校,331個建設學科(不含自定學科),其中,基礎學科佈局59個、工程類學科180個、哲學社會科學學科92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自主建設的學科自行公佈。

  距離2017年1月《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施辦法(暫行)》印發,剛好過去5年時間。時隔5年再發力,新一輪“雙一流”建設新在哪?

  亮點一:從“統籌推進”到“深入推進”

  解讀:更加突出培養一流人才、服務國家戰略需求

  新一輪“雙一流”建設正式啟動,顯著變化首先體現在文件標題上——從“統籌推進”到“深入推進”。

  兩字之差,意味著什麼?

  “首輪‘雙一流’建設實施以來,各項工作有力推進,改革發展成效明顯,推動高等教育強國建設邁上新的歷史起點,但仍然存在高層次創新人才供給能力不足、服務國家戰略需求不夠精準、資源配置亟待優化等問題。”教育部有關負責人直言,《若干意見》明確了“雙一流”建設的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進入新發展階段,‘雙一流’建設要更加突出重點、聚焦難點,注重內涵建設、特色建設和高品質建設。”

  這種變化,直接體現在新一週期的建設重點和遴選標準上。

  在建設重點上,新一輪建設更加突出培養一流人才、服務國家戰略需求。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第二輪“雙一流”建設任務的重點為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服務國家戰略需求、打造高水準師資隊伍、深化科教融合、提升國際合作交流水準、優化管理評價機制、完善穩定支持機制等八個方面。其中,特別強調要瞄準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加大力度優化學科專業和人才培養佈局,率先推進學科專業調整,穩定支持具有創新潛力的青年人才培育培養,加強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攻關,集中力量開展高層次創新人才培養和聯合科研等等。

  對於公眾普遍關注的入選名單,上述負責人介紹,這也是“一次需求引導下的佈局調整”。

  “‘雙一流’建設在國家重點急需的領域和方向上,在服務國家科技自強方面仍有補強空間,第二輪建設以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十四五’期間國家戰略急需領域作為指引調整建設學科的指南,對擬建設學科的匹配度、水準和發展品質等進行綜合考查,尤其是加大基礎學科、理工農醫和哲學社會科學學科佈局。”該負責人表示:“本次認定中,新增建設學科必須同時符合切合急需、水準出色、整體達標等三個要求。”

  亮點二:不再區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解讀:淡化身份色彩,探索自主特色發展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與此前不同,新一輪建設名單不再區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記者梳理髮現,2017年公佈的首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中,42所高校入選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其中包含A類36所,B類6所;95所高校入選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儘管名單發佈時就曾強調,這是“建設名單”,不是“建成名單”,但仍引發了招聘時非“雙一流”畢業生不要等“貼標簽”行為。

  對此,有評論認為,新一輪建設中不再區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是一種“理性的糾偏”。

  “‘雙一流’重點在‘建設’,以學科為基礎,不是人為劃定身份、層次,派發‘帽子’,更不是在中國高校中劃分‘三六九等’。”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從首輪建設情況看,一些建設高校對“雙一流”建設堅持特色發展、差異化發展的理解還不到位,仍把“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作為身份和層次追求,存在擴張規模、追逐升級的衝動。

  該負責人表示,新階段“雙一流”建設應當堅持以學科為基礎,淡化身份色彩,探索自主特色發展新模式,引導各高校在各具特色的優勢領域和方向上創建一流:“第二輪建設名單不再區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將探索建立分類發展、分類支持、分類評價建設體系作為重點之一,引導建設高校切實把精力和重心聚焦在有關領域、方向的創新與實質突破上,創造真正意義上的世界一流。”

  亮點三:北大清華自主確定建設學科並自行公佈

  解讀:為若干高校衝入世界前列創造政策制度環境

  此外,新一輪建設中,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亮點——建設名單中,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沒有明確的建設學科,而是“自主確定建設學科並自行公佈”。

  “落實《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的階段目標,《若干意見》改革任務之一是擴大建設自主權,推動建設管理重心下移,強化建設高校的主體意識和創新動力,為若干高校衝入世界前列創造政策制度環境。”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為穩妥開展自主權擴大的工作,三部委報請國務院同意,先行賦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兩校學科建設自主權:“兩校深入實施‘兩校一市’綜合改革以來,獲得中央及地方巨大的資源政策投入,改革基礎好,綜合各方評價首輪建設成效突出,兩校率先深化改革、早日登頂世界一流,能夠起到建設的引領示範作用。”

  他進一步表示,放權的主要考慮有三:“一是兩校學科建設可不拘泥于一級學科,建設數量在現有基礎上自主確定優化;二是對兩校實行目標管理,權責匹配,強化全面落實立德樹人,緊扣服務國家戰略急需的領域方向,明確衝頂世界一流的階段性梯次目標、標誌性成果及時間節點;三是兩校要建立適應內涵建設和長遠發展的自我評價體系、內部約束機制和治理體系。”

  據悉,三部委將在後續建設中,陸續選擇具有鮮明特色和綜合優勢的建設高校,賦予一定自主建設學科的權限。(光明日報記者 鄧暉 周世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