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一心四層”課程思政育人體系
2022-02-22 10:42:44來源: 中國教育報

  對於高職院校來説,如何建立健全課程思政育人體系,既是回答“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根本問題的需要,也是一項需要持續探索、創新破難的工作。為此,筆者所在的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通過走訪調研和自查自糾發現,當前高職課程思政在踐行中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

  一是統籌形成合力不夠。在實施課程思政體系構建中,沒有頂層設計和整體實施方案,各個院係,甚至各個教師各自為政,學校缺乏統籌意識與舉措。課程思政涉及專業教育、思政教育、通識教育,有些學校將三者關係割裂,把專業教育設在二級學院,思政教育設在馬克思主義學院,通識教育設在通識學院,難以形成全面立德樹人的合力。

  二是監督評價機制缺失。在推行課程思政過程中,學校主要精力集中于如何在人才培養方案、教案、課堂中加入思政元素,但對推行之後的效果缺乏執行監督機制和效果評價機制。

  三是核心理念領悟不足。教師是課程思政的實施者,但有部分教師對課程思政的理念理解不到位,對“是否要踐行課程思政”“怎樣踐行課程思政”理解不足,認為思政教育是思政課教師、輔導員的事情,踐行課程思政就是在專業課中插入思政課內容等,導致課程思政落地效果不佳。

  針對上述問題,筆者認為有必要將“教書”與“育人”更加緊密結合起來,將“立德樹人”與鑄就“大國工匠”更加緊密結合起來,強化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在“三全育人”的探索實踐中構建“一心四層”課程思政育人體系。

  強化領導責任,構建課程思政造血“心臟”

  課程思政要長效、高效地推行,離不開學校的頂層設計、統籌規劃。高職院校要全面推進課程思政建設,落腳點在課堂,指揮中心在學校黨委,由其對課程思政工作進行研究和部署,指導職能部門、二級學院推進學校課程思政建設,制定課程思政建設規劃,統籌協調各項具體任務的落實與實施。要充分發揮高職院校黨委對各級課程思政工作的指導、保障、監督功能,確保校、院兩級統籌實施、協同推進,促進各項任務的落實、落細,為課程思政建設造血。

  鞏固課堂陣地,夯實課程思政“基礎層”

  課堂是課程思政實施的落地點,要“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在教學過程中,引導、督促教師積極思考、主動作為,強化育人意識。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創新課堂教學模式,健全課堂教學管理體系,改進課堂教學過程管理,提高課程思政內涵融入課堂教學的水準,逐漸從“一點一例”向“一課一境”改革,同時深度剖析案例所處時代背景、任務出處、人文故事,找尋切入點,顯隱雙線協同,顯線驅動知識線,隱線剖析育人點,一一相扣,雙線閉環。教師要注重從課堂授課、教學研討、實驗實訓、作業論文等各個環節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引導學生深入思考,將思想引領和專業提升有機結合,使學生在課堂中受益、在課堂中成長,通過課堂夯實育人基礎。

  挖掘思政元素,培育課程思政“示範層”

  高職院校要加強課程思政建設,就要深入挖掘各門課程的思政元素,發揮好每門課程的育人功能。課程思政教學改革中,要善於教學反思,找準課程的“難”“虛”“淺”,著眼“點(課程)、線(專業)、面(專業群)、體(産業鏈)”,重構教學內容,錘鍊核心技能。立足實際學情,把握重點難點,優選教學教法,靶向突破提升。産教學做聯動,打造覆蓋專任教師、思政輔導員、思政專任教師、企業工程師的全維度、高品質課程思政教學團隊。深入行業、深入歷史,挖掘知識本身所蘊含的德育內容,推進相關配套教案、教學資源的編制,增補課程思政內容,優化完善教學內容,形成全套教學資源。通過教學改革實踐積極打造課程思政示範課、評選優秀課程思政教學案例、開展課程思政示範課展示和課程思政教學比賽等,激發全體教師挖掘所授課程思政元素的動力、活力和創新力,形成良好的示範效應。

  深化專業建設,打造課程思政“引領層”

  高職院校要加強課程思政建設,還要積極推進各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的修訂工作,不斷深化專業建設,更新和完善教育教學體系,讓學生通過學習,掌握事物發展規律,豐富學識,增長見識,塑造品格,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在專業中融入思政,通過專業改革的引領,重點構建通識類、專業類、拓展類課程體系,促使專業中所屬課程的教學目標、課程大綱、教學設計中明確思想政治教育要求,落實“課程門門有思政、教師人人講育人”。引導教師對接國家戰略、科技前沿,深入挖掘課程中的思政元素,強化對於學生的思想引領,實現課程思政與專業教學的深度融合,以高品質“課程思政”建設支撐高品質“專業思政”建設。

  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構建課程思政“保障層”

  課程思政的落地關鍵在教師,立德樹人,首先要樹己。“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紮實學識、仁愛之心,都會通過課堂長期影響學生。高校要嚴把教師“入口關”、政治關,從根源上把控教師思想政治素質與業務能力,同時注重加強對於教師的培訓與培養,不斷提升教師職業素質與水準。同時,要建立健全課程思政建設品質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將課程思政考核貫穿到教師績效考核、職稱評定、評優評獎、項目申報等各個環節,督促所有專業、所有課程、所有任課教師都自覺承擔思想政治教育的責任,在課堂教學中強化思想政治教育和價值觀引領,為課程思政建設提供制度保障。(作者 孫衛平 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黨委書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