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對了頭 一步一層樓
2022-02-23 10:15:11來源: 中國教育報

思路對了頭 一步一層樓_fororder_12

  在楊柳青年畫非遺傳承人的指導下,南開區咸陽路小學學生涂年畫。曉宣 攝

思路對了頭 一步一層樓_fororder_13

  “風箏魏”非遺傳承人魏國秋和南開區咸陽路小學學生一起將風箏放飛藍天。曉宣 攝

  “放學時間延長2小時,不用再‘翹班’接娃了。”

  “在校寫完作業,再也不用‘開夜車’了。”

  “學校配置了每天不重樣的課後‘營養餐’,再也不用疲於奔波培訓機構了!”

  ……

  “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天津課後服務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讓學生和家長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義務教育階段學校“5+2”課後服務實現100%全覆蓋,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課後服務參與率達到95%以上,教師參與率達到96%以上。

  天津聚焦課後服務內涵品質提升,打造高品質、特色化的“升級版”課後服務,推動課後服務從“有”轉“優”,持續增強對學生的吸引力,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切實解決家長的急難愁盼問題。

  築牢“支撐點”,高位推進強機制

  為推動“雙減”政策落地見效,天津各級黨委、政府把發揮好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拿出令家長滿意、社會滿意、符合黨的教育方針的課後服務作為“應答題”和“必答題”。

  中央部署“雙減”工作後,天津把“雙減”工作作為當前基礎教育改革發展的“一號工程”,探索形成了黨委領導、專班統籌、教育主體、部門各負其責、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的推進落實機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市政府常務會、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全市“雙減”工作會,聽取彙報,研究思路舉措。明確要求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揮好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從“培養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政治高度認識和推動“雙減”工作。

  從河西到北辰,從津南到河北,從靜海大邱莊到薊州古漁陽……自落實“雙減”政策以來,市“雙減”工作專班負責同志深入全市16個區40多所學校,實地調研、指導、推動學校“雙減”工作。

  在調研基礎上,市“雙減”工作專班不斷完善頂層設計,建立了16個區“3+1”工作統籌機制,設立市內六區、環城四區、新五區等3個“協同區域”和濱海新區1個“試點區域”,實施課後服務“重實效、提品質”專項行動,形成了市級抓總、分區域協同落實的工作格局。

  如何發揮優質資源輻射引領作用?如何豐富課後服務內容、拓展課後服務資源?課後服務的經費保障如何落實?圍繞如何做好課後服務工作,天津構建了完備的制度體系,出臺了10余個具有指導性、可操作性和創新性的政策文件,為課後服務提供政策依據和制度支撐。

  同時,天津依託教科研部門啟動了“中小學‘雙減’工作實施情況階段性調查”項目,對區域、學校進行實地調研與階段性評估,幫助學校及區域形成了《“雙減”工作實施情況“百日”總結報告》。

  找準“立足點”,拓寬渠道補需求

  “把角從這裡插進去”“這裡要翻轉過來”……在西青區王穩莊鎮中心小學的課堂上,天津師範大學計算機與信息工程學院的教師志願者正帶領學生學習製作殲-10戰鬥機模型。有個孩子高舉自己的作品:“老師,有一天我定能駕駛這樣的戰鬥機護衛祖國!”教室裏響起熱烈的掌聲……

  去年10月,天津師範大學建立了課後服務送教入校的長效機制,13個學部(院)與西青區13所中小學結對聯繫,為中小學生課後服務提供豐富資源。

  為更好地將“高校元素”引入中小學課後服務,不斷拓寬課後服務優質資源供給,天津出臺《關於發揮高校實踐育人功能 提高中小學課後服務品質的實施方案》,建立中小學與高校常態化合作機制,共建課後服務實踐共同體。依託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工作體系,更多融入紅色育人元素,強化思政引領,統籌全市1384所中小學與高校院係協同共建。

  靜海區臺頭鎮教育服務中心與天津工業大學藝術學院聚力合作,攜手打造有溫度有特色的課後服務時光。每週二,天津工業大學15名學生活躍在臺頭鎮7所中小學校,給學生上美術課和形體訓練課。該鎮中小學生還3次走進天津工業大學,開展參觀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畢業作品展等活動。3次交叉觀摩、4次交流座談、16次義務授課、336小時的累計授課時長,令全鎮2800余名學生受益。

  此外,依託“天津市基礎教育公共資源服務平臺”,天津建設了“學生綜合素質拓展課程資源庫”,進一步擴大線上優質資源供給,滿足學校對優質課後服務資源的多樣化需求。累計訪問量超過200萬人次,惠及津城百萬師生。

  狠抓“發力點”,“五育”並舉促發展

  在充分挖掘校內資源潛力的基礎上,天津不斷加強教育與文旅、體育、科技、共青團等部門的協調對接,制定引進優質校外課後服務資源的指導性意見,匯集全市對中小學開放的博物館、美術館、體育場館、科普基地、實踐基地等社會資源,強化體育鍛鍊,豐富美育活動,補足勞動教育,多措並舉提升課後服務吸引力。

  日前,一場名為《百年風華正茂 邁向新征程》的音樂會在天津青年宮舉行。伴隨“雙減”應運而生的青年宮學生管弦樂團與天津交響樂團的演奏家聯袂進行首場演出。

  “雙減”政策出臺後,作為團屬校外教育陣地,天津青年宮積極聯繫各區教育系統,開展有針對性調研互訪近10場。當發現基層學校有樂團建設需求時,便一邊幫學校組建社團,一邊為有專長的學生搭建展示平臺。天津青年宮副主任李青介紹,目前已與和平區教育局交換合作備忘錄,並將優質項目送入10余所中小學,同時為學校提供劇場免費服務和主題展館參觀服務。

  薊州區各級學校依託區內39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453個勞動教育實踐基地以及豐富的自然和文化資源,開展形式多樣的革命傳統教育、傳統文化教育、勞動實踐教育等。

  “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教育五子成才的竇燕山故鄉就在薊州區西龍虎峪鎮。該鎮以傳承“竇燕山文化”為主線,鎮內8所中小學組建社團37個,讓竇燕山文化大放光彩。每到課後服務,該鎮初級中學學生在“燕山書苑”,習字、剪紙、誦讀經典。與西龍虎峪鎮烈士陵園一墻之隔的西龍虎峪鎮中心小學,師生每週四下午都會清掃陵園。

  勾勒點染,白描涂繪,直刀挑刀,細磨上漆……在河東區香山道中學的葫蘆研習室內,天津第四代“葫蘆廬”傳人趙洧及其團隊利用課後服務時間,指導學生學習非遺傳統文化。課堂上,學生興趣盎然,神采飛揚。“我們還開設了武術、雕刻等課程,讓優秀傳統文化浸潤學生心靈。”香山道中學校長董愛華介紹。

  為豐富課後服務內容,天津組織編制了《中小學課後服務體美勞教育活動菜單》,將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納入整體設計。在“勞動教育”菜單下,天津市教委共推薦編織等十三大模組的勞動技藝,包括包餃子、製作窗花等近40個項目。“體育”菜單則按照小學到高中的不同年級,推薦了運送水果、翻山越嶺等34個遊戲項目。“美育”菜單分為表演和美術兩個大類,包括故事大王、藏書票園地等10個項目。“雙減”背後,是教育觀念的轉變,教育回歸初心,教育的根本任務——立德樹人,更加突出。

  做強“根本點”,激活隊伍提品質

  落實“雙減”工作,關鍵在於教師。

  為了解決好教師的“關切事”,抓強隊伍的“根本點”,天津率先建立課後服務經費保障機制,通過“財政撥款+服務性收費”相結合的方式,保障參與課後服務教師的合理勞動所得。開展師德師風專題教育,選樹課後服務優秀教師,營造尊師重教的氛圍。健全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價體系和績效考核指標,將參與課後服務情況納入其中。完善參與課後服務教師關愛機制,實施彈性上下班制度,用情激勵,用心解除教師“後顧之憂”。

  為持續保持教師隊伍這支“雙減”主力軍的生命力和戰鬥力,和平區第二十中學附屬小學實行“溫暖四點半”上下班制,同時實施素拓課程AB崗,保證教師休息時間。和平區中心小學建立“暖語制度”,學校領導定期與教師進行談心,為教師解疑難、辦實事。寶坻十中秉承“幸福教育”理念,引導教師做學生的“學業指導者、生活陪伴者、精神引領者”。教師們全身心投入課後服務,教學生製作冰糖葫蘆的副校長、手把手帶學生解剖鯽魚的德育副主任……在教師們的感召下,在該校交流的外校教師也主動請纓,承擔西點製作等課程任務。

  此外,天津還聚焦“雙減”要求,緊扣“課程、教學、作業、考試”等育人關鍵環節,開展109場“精品教研”系列活動,形成“備、教、學、評一體化”的課堂教學生態,指導教師應教儘教。同時,舉辦近百場“學校作業設計展示交流”“高品質作業設計”主題大賽、論壇等各層面活動。

  如今,在天津,課後服務已成為學習困難學生補齊短板的“搖籃”、學有餘力學生拓展學習空間的“灶臺”、有特長愛好學生放飛夢想的“賽道”,為學生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成才路徑和成長方式。(中國教育報記者 徐德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