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培養資源循環創新人才
2022-02-25 09:39:16來源: 光明日報

  “沒想到,同學們用廢舊高分子材料做出來的工藝品會這麼漂亮!”當一個個精緻的鄉村別墅、小熊玩偶等模型擺在課桌上時,湖南師範大學化學化工學院教師易春旺滿心歡喜,“同學們的作品總能帶給我驚喜,這可不是一般的手工課,而是一堂嚴肅認真的資源循環課。”

  湖南師範大學是全國第一批開設資源循環科學與工程本科專業的高等院校,曾經面臨無課程體系、無教材和無培養方案的三重難題。為了實現從“0”到“1”的系統性突破,學校構建起産學研高度融合的資源循環教育理念模式,培養了一批複合型資源循環專業人才。

  “過去,冠以‘資源循環’的企業多是經營廢品收集,資源循環專業一度被歪曲為‘垃圾’專業。”湖南師範大學化學化工學院黨委書記譚東波講道。為了讓學生擺脫專業偏見,學院教師帶著學生去參觀各類化工廠。學生們看到,有的化工廠黑煙熏天、灰塵遍地,另外一些則空氣清新、環境清潔。“能否有效實現資源循環,給環境帶來的影響是天壤之別的。”聽了老師的話,學生體會到,資源循環原來“循環”的是綠色。

  學生們重拾對專業的信心,卻又在專業學習上犯了難。高分子材料種類、成型加工方法過多,像“噴絲成型”和“牽伸捲繞”之類的工藝聽起來更是猶如天書一般。為了讓學生直觀了解行業中使用的最新工藝,學校建立了專業教師親臨企業生産一線示範、企業技術人員專業講授工藝技術、操作技能和規範的教學模式,把産業最新知識與技術引入課堂教學。“在課堂上,一張張從工廠拍攝的設備照片、實際生産運行的現場視頻,讓我直觀地了解纖維是如何從聚合物熔體中噴出冷卻,又是如何被收集並纏繞到紙筒上。”該專業2018級學生鄧雨説。

  在橡膠材質的黑色背景板上,學生用樹脂碎片拼接出來的芭蕾舞者昂首闊步,這是在“化廢為寶”特色課程上一組學生交出的作品。易春旺説,熱固性塑膠和橡膠無法熔融加工,只能粉碎作為填料,所以同學們使用廢舊橡膠作為底版,而使用熱固性樹脂碎片進行拼接,不僅使畫面富有藝術感,而且真正考慮到了每種材料的不同特性。

  “在‘化廢為寶’的課堂上,學生們從最開始的簡單製作,到運用材料特性進行自主創新,最後甚至通過藝術表演的方式呈現表達,真正做到引導學生走出傳統的課堂模式,促進學生提升專業綜合素養、開闊視野。”湖南師範大學化學化工學院副院長譚亮介紹道,在校期間,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013年以來,該專業學生主持國家級、省級以及校級大學生創新實驗課題39項,先後獲得全國大學生化工設計競賽一等獎10多項。

  “從無到有,從有到優,自資源循環專業創辦以來,學校已經持續為國家綠色能源發展輸送了大量的複合型資源循環創新創業人才。未來學校將繼續積極探索産學研結合新模式,全力培養一批基礎理論知識紮實、工業實操嫺熟的資源循環領域的傑出‘化工人’。”湖南師範大學化學化工學院院長楊榮華説。(光明日報記者 趙嘉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