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天天向上”
2022-02-28 10:28:11來源: 光明日報 責編:馮實

  從善、樂健、尚美、求真、學活、悅群。”2月17日,在寓意六大期許的六聲悠悠鐘鳴裏,四川大學附屬實驗小學舉行開學典禮,迎來了新的學期。

  孩子們的臉上,都帶著陽光的笑容,似乎寒假的快樂和興奮還未褪去。

  “這個寒假,我女兒每天跳繩、做操、背詩、練字、畫畫,還常去逛博物館、聽音樂會、看電影,可開心啦!”三年級學生家長王昊舒笑著告訴記者。

  這是“雙減”後的第一個寒假,學校減少了書面作業,鼓勵大家自由探索、鍛鍊身心,真正享受假期的樂趣。王昊舒結合女兒的興趣愛好,和她一起商量制定了寒假計劃。父女倆鄭重其事地寫下了“假期目標”:用勞動來賦能、在運動中強體、于閱讀裏啟智、在實踐中探索,“多向度豐富假期生活”。

  “拿跳繩來説,她在幼兒園時每分鐘就能跳130次,可到了一年級,發現還有同學能跳170次,她便憋著勁兒每天練習,到期末,也能跳170次了。”王昊舒説,女兒體會到了堅持的力量,對跳繩興趣越來越濃厚,這個寒假就又安排上了。

  王昊舒一直有個理念:“育兒就是育己,想要有最好的孩子,就要做最好的自己!”他主動學習心理學、教育學,積極參加家庭教育相關培訓。可他總覺得,自己還需要進一步學習提升,“和孩子一起天天向上!”

  寒假臨近,機會來了——成都武侯區為落實“雙減”政策,強化家庭教育,決定開辦“家長學校”,通過開展專題講座、家長沙龍以及豐富多彩的親子活動,為家長們提供一個常態化的家庭教育學習平臺。王昊舒立即報了名。

  1月16日,“家長學校”揭牌。王昊舒發現,很多父母紛紛前來尋找答案——怎樣落實“雙減”,怎麼“依法帶娃”,如何更好陪伴,怎樣才能做一個合格的家長?他們聽課、討論、開展活動,從自己孩子的情況出發開展熱烈的交流。王昊舒感到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關注真正的教育效能,鼓勵孩子回歸純真、自由、完整的本性,發展廣泛的興趣,輕鬆快樂地成長。而在“雙減”之前,家長們熱衷的話題永遠單調且沉重——學習成績、輔導班、培優班、興趣班……

  於是,他決不“雞娃”的打算更堅定了。

  寒假的每一天,王昊舒鼓勵女兒堅持良好的行為習慣,早晨按時起床,保證一小時以上的運動量,充分發展興趣愛好,培養寬容、負責、自信的品質。他也注意安排自己的日程,把更多時間用來和孩子一起鍛鍊,深入交流,共同成長。

  他和孩子一起背詩,每兩天背會一首,互作“考官”,互相“打分”,孩子越背越積極、笑容越來越多。一個寒假下來,詩背了不少,父女間的關係也更親密了。

  “家長不能像個手電筒,只照孩子,不照自己。”這個不一樣的寒假,王昊舒自己也成長了不少。他時刻提醒自己,遇事控制好情緒,積極傾聽、及時鼓勵,以平等尊重的態度對待孩子。

  “父母也許是世界上最難的職業,責任重大,更需要時刻學習!”王昊舒説,希望武侯區“家長學校”能一直辦下去,用專業的方法,幫助家長和孩子一起成長。(光明日報記者 周洪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