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 每一個路口都有風景
2022-02-28 10:31:34來源: 光明日報 責編:馮實

  近日,2022年考研成績陸續出爐,查到分數的那一刻,有人歡喜有人愁。一名報考中山大學的同學考出排名專業第一的高分,看到成績喜極而泣一事,甚至還上了社交網絡的熱議話題榜。

  統計顯示,2022年全國報考碩士研究生人數457萬,比上年增長80萬,增幅高達21%。考研持續升溫,競爭日趨激烈,有人感嘆“考研逐漸高考化”。而研究生考試錄取率雖有所提升,但仍無法與高考的高錄取率相比。

  無論此次有沒有“上岸”,都要相信的是,研究生考試並非人生全部。人們常説“一‘研’為定”,但實際上,人生充滿不確定,考研成功,人生變得更開闊,但不等於一勞永逸;而考不上,也不意味著人生未來的路只能“逼仄”下去。

  漫漫人生,我們要跨過無數條河流,走過無數個路口。不同的路口有不同的選擇。為什麼考研?有調查顯示,有的是為了增強就業競爭力,有的是為了完善自身知識結構,有的想在學術上深造,還有的單純留戀校園生活……無論什麼原因,追隨內心,勇敢邁出這一步,就是勇者。

  考研是考驗。考驗判斷力,考驗耐心,考驗毅力。近日還有一則與考研有關的新聞引起熱議:湖南省岳陽市一小夥為了考研,每天堅持5點鐘起床,用掉近60支筆、30多個本子。還有“基本一整天都泡在圖書館,一直到晚上10點閉館”的同學。他們都有個共同點:勤奮,執著,為了夢想全力拼搏。

  考研還考驗內心是否強大。考研,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上岸”,起早貪黑,心無旁騖,辛苦備考卻考得不如意,能否有勇氣接受失敗?遇到挫折,是愈挫愈勇還是如霜打的茄子?不同的反應折射出不同的心理狀態。“星光不負趕路人”,但有時候未必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如果被歲月辜負了,該怎麼辦?既然選擇考研,就要有強大的內心,考得上固然欣喜,考不上也不必痛苦。

  一定程度上説,考研還考驗考生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此前,一名考生接受採訪時表示:“我身邊,有人順利保研提前‘上岸’,有人順利入職心儀單位了,也有我這樣前途未卜的……不管怎樣,大家都很注重自己內心的感受,相信我們都會有美好的未來。”相信自己,相信未來,這種堅定從容正是當代青年的一種精神風貌。無論就業還是讀研,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都坦然面對未知,都有信心擁抱充滿無限可能的新時代,這不正是積極向上的人生觀嗎?

  當下,青年人的選擇越來越多元化,但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前路未必好走,但絕不“躺平”。有這樣的生活態度,人生才會變得出彩。人生有太多賽道,不同的賽道意味著不同的奔跑方向,但無論哪一條賽道都需要勇往直前,都需要相信自己、勇敢奮鬥。

  “現在,青春是用來奮鬥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坎坷,有平川也有險灘,有直道也有彎路。以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來指導自己的選擇,為了自己的選擇傾盡全力,不管結果如何,都能問心無愧。故此,不管此次考研是否如願,青年人都要堅定向前,在逐夢路上繼續奮鬥。(作者:王石川,係媒體評論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