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進行時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項雪純:戒驕戒躁 合理安排復習強度 科學備考
2022-03-11 13:31:4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2022年高考進入倒計時階段,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常態化挑戰面前,考生們接下來如何備考?依然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如何高效復習?如何緩解緊張情緒?家長如何陪伴孩子備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為幫助廣大考生家庭搭建一個權威的高招諮詢平臺,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在2022高招進行時專題報道中特別推出 “招辦説備考”內容,邀請部分高校招生負責人為考生和家長答疑解惑,解讀最新招考政策,幫助考生復習備考,高考順利,金榜題名。

  以下帶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招生辦公室招生宣傳主管項雪純老師的備考建議: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項雪純:期待我們能相約中國科大、共赴前程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311104818

  多諮詢 多思考 正確判斷 掌握權威信息

  當前,各個高校都在開展積極的招生宣傳,最新的招生政策也在陸續公佈中。考生和家長可以用這段時間仔細匯總信息,選擇適合的高校報考。目前中科大各類招生政策尚未公佈,最新招生信息都將會在中國科大本科招生官網https://zsb.ustc.edu.cn/以及中國科大本科招生公眾號公佈,歡迎考生和家長關注。

  此外,中科大老師也給考生和家長幾點建議:

  (1)大部分高校的主要招生政策都是相同的,均按照國家的統一部署開展。因此,建議大家重點關注一些特殊類型招生政策,例如強基計劃、中國科大的少年班招生、清華大學的數學類新領軍計劃等特殊形式,同時,一些高校還開展各類專項招生計劃、特長生招生、中外合作辦學等。中科大的強基計劃、高校專項計劃招生簡章預計在3月底4月初發佈,少年班招生簡章每年9月份發佈。

  (2)重點關注預估分數段附近的高校,找到適合自己的學校。目前可供考生選擇的高校過多,面對海量信息,考生和家長應重點關注那些把握性比較大的高校。考生和家長要積極了解各高校的人才培養、學科實力等情況,選擇那些學風良好、人才培養品質一流的高校,更有利於未來的長期發展。中國科大是公認學風最好的大學,畢業生深造率和成才率都位列全國高校前列,本科招生專業絕大部分在教育部學科評估中被評為A類或進入ESI學科排名全球前1%。

  (3)關注心儀學校的官方網站和宣傳平臺,以權威信息為準。對於意向高校,考生和家長可以持續關注高校招生官網、宣傳平臺發佈的相關介紹,充分了解各校的基本情況和文化特色,也可以了解到各招生組老師的聯繫方式,以便在志願填報時第一時間得到專業和精準的指導。此外,面對各類信息要保持冷靜理智,不偏聽偏信一家之言,不傳謠不信謠,做到多諮詢、多思考、正確判斷,這樣才能得到最準確、最適合考生的決策。

【教育頻道】2022高招進行時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項雪純:期待我們能相約中國科大、共赴前程_fororder_2

  以人才培養為核心 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是中國科學院所屬的一所以前沿科學和高新技術為主、兼有醫學和特色文科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在人才培養方面,從為“兩彈一星”培養尖端科技人才,創造性“全院辦校、所繫結合”辦學,到創辦少年班、首建研究生院,建設國家大科學工程、面向世界開放辦學,建設科技英才班等,學校成為國家高品質人才培養和高水準科學研究的重要基地。中國科大始終以人才培養為核心,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堅持“基礎寬厚實、專業精新活”。中科大人才培養主要有以下特色:

  (1)自主選擇,尊重興趣。本科生可100%自主選擇專業,在本科四年期間有三次自主選擇專業的機會。新生入學一年後可根據興趣在全校自選學院或學科;大二結束後可在學院或學科內自選專業;三年級後還可調整專業或按個性化培養方案學習;

  (2)放眼世界,國際培養。學校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國際交流學習,為所有赴境外參加交流活動的學生提供一次往返國際旅費,並根據交流項目性質分類提供不同程度的生活補貼。依據U.S.News世界大學排名,中科大出國(境)交流的本科生中,約60%赴全球排名前50的頂尖高校交流學習。

  (3)新型交叉,培養英才。學校希望集合全世界的優質資源,來滿足學生不同專業的學習。比如與北京協和醫學院合作的醫學人才培養計劃,探索數學精英培養的中法數學英才班等。學校與中國科學院相關研究所及相關企業強強聯手,聯合開辦了18個科技英才班。中國科大還入選了首批未來技術學院建設名單,將面向量子科技發展等方向對未來創新人才的需求,基於學校的優勢專業和學科方向,創新未來科技領軍人才培養模式,打造體系化、高層次量子科技人才培養平臺。

  (4)搭建平臺,創新實踐。學校建立了不同專業的大型實驗教學中心,給學生的科研實習創造良好的環境;開辦大學生創新創業計劃、機器人大賽、創新思維課程等各類實踐項目;學校在全國率先實行了大學生研究計劃,學生在本科期間就可以提前進入實驗室,選擇自己的科研方向與未來發展的道路。

  (5)暖心校園,應有盡有。除了在學生學業上盡職盡責,中國科大對學生的關懷也是無微不至。作為南方唯一有暖氣的大學,學校有空調與24小時熱水,開學報到時可實現“拎包入住”——學校在宿舍裏早已為學生準備好了免費的床上用品。另外,學校獎助學金覆蓋率很高,隱形資助政策更是對貧困學生呵護有加,比如,學校通過“校園一卡通”對學生就餐情況進行統計分析,對每月在食堂就餐次數與金額處於預警線以下的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進行動態援助。

  戒驕戒躁 合理安排復習強度 科學備考

  高考將近,中科大老師給考生和家長提供一些建議,為各位同學們加油助威:

  (1)要為自己樹立遠大的目標,有了明確的目標才會有不竭的動力。在日常學習中,可以用小目標串起大目標,一步一步不懈努力,去奮鬥,去爭取,去實現。

  (2)要保持良好平穩的心態,過度緊張和過度放鬆都不利於備考。同學們要樹立必勝的信心,戒驕戒躁,做好學習與休息的協調。

  (3)要做好復習規劃,合理安排復習強度,科學備考。尤其在衝刺階段保持合適的學習節奏,一方面鞏固知識基礎,另一方面進行查缺補漏,在維持答題手感的同時,也需要給自己留出整理錯題,以及完善知識框架的時間。

  十年磨劍,霜刃將試,藏器于身,待時而發。項雪純表示:“親愛的同學們,值此高考衝刺之際,希望大家關愛身體,做生命的強者;科學學習,做學業的強者;樹立偉大志向,做人生的強者。祝願同學們在虎年高考中虎虎生威,實現夢想。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是科技英才的搖籃,是科學創新的重鎮,期待能相約中國科大,共赴前程,一起成為更好的自己。”(圖/梁麗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