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作業評價品質 推動“雙減”整體增效
2022-03-23 10:12:37來源: 中國教育報 責編:馮實

  作業一直是“雙減”重點關注的對象,對作業進行高品質的評價與反饋,將是“雙減”在解決學生作業負擔方面的關鍵。同時,高品質的作業評價也將推動“雙減”的整體增效,其具體表現在滿足學生學習需要、提升教學效果及鞏固“雙減”成果等方面。

  如何通過提升作業評價品質以賦能“雙減”整體增效?筆者認為應把握以下原則。

  要明確作業評價的根本目的是立德樹人。評價作為導向,具有與目的更加緊密的聯繫。作業評價與“雙減”,甚至整個教育工作的目的應保持高度的一致性,立德樹人是我國教育的根本任務,應當深入教育事業發展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不管是教育評價還是教育評價中的要素,都應當以根本任務作為實踐的指導和品質評判的終極標準。作業評價並非考試,也並非單純描述學習事實,其是在根本任務的統領下,參照一定標準,通過有效、適切的評價方法,對學生作業進行價值判斷,以服務於實現教育目的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作業評價雖是教育的一個環節,但其根植于廣闊的教學實踐之中,確立作業評價的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對學生成長具有重大意義,這也是賦能“雙減”整體增效的首要前提。

  作業評價的核心功能是增效減負。功能是目的的延伸,其接受具體實踐的關照。作業評價的核心功能第一是增效,第二是減負,增效和減負二者相互聯繫共生共存,增效是減負的前提,減負是增效的保障。當作業評價發揮出導向作用時,隨著作業完成效率的提升,學生的作業負擔將顯著減輕。

  在“雙減”的背景下,一項好的作業評價應是如何?需要立足實踐加以判斷,把握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標準構建思路,切實紮根實踐效果,發揚品質判斷的實踐精神。標準是固定的,但標準如要準確反映作業評價的品質則需在變動的實踐中去構建。脫離實踐的標準是賦能“雙減”整體增效的主要阻力,一旦無法確定作業評價的真實品質,通過作業評價減輕作業負擔的效果亦無從談起。在重構教育體系的進程中,把握作業評價的品質標準,將有利於進一步從作業層面鞏固學校教育在整個教育體系中的核心地位,這也是對“雙減”在作業和校外學科培訓兩個層面的實踐關切。

  當下,無論是作業評價還是課堂教學評價,均出現了多路徑、多策略的局面,但最終走向的終點則只有一個,哪一個執行路徑是可以到達終點的?哪一個路徑是最快到達終點的?在作業評價的執行中,需要以系統性的思維,在結合現實情況的基礎上,進行適應性地選擇、整體性地調整。學生、教師及家長甚至社會在對作業評價的執行過程中,需要考慮系統性問題,即執行作業評價不僅僅是作業的評價,還需要考慮教學的目標、學生的學習背景、社會的普遍要求等,這些因素往往會因為對作業評價認識的窄化而被忽略。如果要做到系統性地執行作業評價,路徑的構成應關照方法、對象、內容及結果的有機組合,實現對“雙減”的整體性、系統性賦能。

  雖然評價是一種價值判斷,但如果將作業評價簡單地禁錮在價值判斷的體系中則是矮化了作業評價的地位和效用,亦無法發揮其對“雙減”甚至教育事業發展的正面影響。發展作業評價的整體效應需要關注作業評價對學生、教師及家長個體的影響,也要關注對社會氛圍、價值觀念的影響。一旦作業評價的品質提高了,其價值將不僅僅反映在評價之上,而會深入到教育教學的方方面面,從而遷移出教育價值、社會價值、精神價值等。這也是提高作業評價品質能夠賦能“雙減”工作落地見效、整體增效的原因。(李俊飛 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博士研究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