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治理升級呼喚更多有理想的選調生
2022-03-23 11:27:19來源: 中國教育報

  近年來,選調生崗位越來越受到高校畢業生青睞,國內高校畢業生通過報考選調生奔赴基層工作的熱情有增無減。據媒體報道,2021年北京大學選調生簽約人數達800人,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從2010年起,北大為全國輸送的選調生超過2200名。清華大學發佈的相關統計報告顯示,2021年該校應屆畢業生中,200余人赴西部、東北地區基層公共部門就業,另有近百人通過選調赴浙江、四川等地工作。

  的確,每年加入報考選調生行列的,是一個數量可觀的群體,尤其在今年高校畢業生創紀錄突破千萬人大關、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比較嚴峻的形勢下,報考選調生,到基層去實現價值,也是不錯的選擇。筆者就認識一名博士生,他在拿到國家公派赴美訪學的機會後,毅然作出選擇,放棄出國深造,以選調生身份去西北工作。作為一名生態學博士生,他對城鄉協同發展有自己獨特的思考,實踐證明,他也在村黨支部書記的崗位上找到了用自己所學造福鄉親的機會。

  類似這樣追求把研究成果寫在祖國鄉村大地上的優秀學生越來越多。應該看到,國家近年來實施的鄉村振興戰略措施得當,效果明顯,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優秀學生奔赴基層一線工作。而選調生制度作為國家一項重要的人才戰略,其選拔條件不低,選拔程式也非常嚴格。除了專業能力與道德水準,進取心等也是選調生的必備素養。

  有一種觀點認為,高學歷優秀學子去基層工作,是人力資源的一種浪費,因為街道鄉鎮的工作,不需要多高的學歷和知識背景。這種觀點顯然失之偏頗,無視了時代大發展背景下,基層工作創新、基層治理水準提升對高知人才的旺盛需求。

  確實,與高端學術研究領域不同,許多基層崗位,高學歷人才不是剛需。但是,在工作中我們也可以發現,高學歷人才的“下沉”,為基層工作帶來了新想法、新方式,成為推動基層治理創新、推動基層治理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契機。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整體脫貧之後,我國的鄉村振興戰略強調城鄉融合發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實現這些目標亟待大量具有新觀念、新思路、新技術的人才進行創造性的工作。高學歷人才的“下沉”,會給團隊建設帶來一種結構性的改變,這對提高基層治理水準,無疑大有裨益。

  遙想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國家還在積貧積弱時,投身鄉村建設運動的很多高級知識分子,他們在戰亂不已的時代,就深切體會到國家的現代化之路,不可能在鄉村凋敝的狀態下實現。今天大量優秀的高校學生響應國家號召,投身基層,投身鄉村振興事業,他們是在用實際行為向前輩致敬。各級政府要積極行動起來,為他們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創造良好的工作條件,讓鄉村振興成為更多高校優秀畢業生施展抱負的大舞臺。(王天定 中國海洋大學教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