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華留學生“兔年説心願”:成為説漢語的老撾鐵路人
2023-02-02 16:51:46來源: 中國新聞網

來華留學生“兔年説心願”:成為説漢語的老撾鐵路人

  “成為説漢語的老撾鐵路人”是蘭州交通大學老撾籍留學生宋蓮的兔年心願。 李亞龍 攝

  今年是21歲的蘭州交通大學老撾籍留學生PICKDA SOUKHASEUM(中文名:宋蓮)在中國度過的第四個春節。談及兔年心願,就讀于該校物流管理專業的她近日接受中新社、中新網記者專訪説:“希望能夠將所學專業知識運用於實踐,畢業後能夠在老中鐵路物流公司就業,成為説漢語的老撾鐵路人。”

  2022年12月,中老鐵路通車運營一週年。一年來,累計發送旅客850萬人次,累計運輸貨物超千萬噸,跨境貨物超190萬噸,國際貨運總值突破百億元人民幣。

  蘭州交通大學是中國西北地區唯一的鐵路高校,地處絲綢之路甘肅黃金段,立足區域培養大交通建設急需的國際化人才。該校也持續為中老鐵路提供人才和技術支撐,許多該校培養的老撾籍留學生正在為中老鐵路貢獻力量。

  宋蓮2019年“慕名而來”甘肅省會蘭州。“中國的高鐵建設、交通發展很快速,來中國前就聽説要建設中老鐵路,這樣會給我們帶來很多的工作機會。”她説,現在的留學生來中國,不僅要學習漢語,更要學習技術。

來華留學生“兔年説心願”:成為説漢語的老撾鐵路人

  截至目前,蘭州交通大學已累計培養來自67個國家1738名國際人才。圖為留學生正在寫春聯、福字。 李亞龍 攝

  在學校今年組織的春節聯歡會上,宋蓮用流利的漢語和老師交談,還會熟練用毛筆書寫春聯、福字。

  “我對中文很感興趣,課後多和中國學生聊天,漢語也就慢慢好起來了。”她説,中國的發展速度越來越快,城市交通建設、電子商務等有很多變化,希望能將在中國所學的知識帶回國,促進多領域交流合作。

  截至目前,蘭州交通大學已累計培養來自67個國家1738名國際人才,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歷生1200余人。留學生校友分佈在五大洲60余個國家,從事中文教育、中外貿易等工作,還有的在政府機關工作任職。

  “軌道交通、交通運輸、土木工程等專業,受到來華留學生歡迎。”蘭州交通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副院長李欣介紹説,該校老撾籍校友達70余人,在中老鐵路線上工作的校友有30余人,他們深入鐵路一線建設、從事車站運營與管理,還有為中老鐵路輸送人才的鐵路園丁,他們為中老鐵路建設和服務傾情奉獻,成為彼此交流合作的橋梁。(記者丁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