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用電影向世界傳遞女性聲音
2021-06-21 09:16:5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武若曦

  “她影時代”對談活動6月18日在第24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舉行,演員、製片人趙濤,導演鄭大聖,編劇阿美,導演、編劇曹金玲,演員盧婧姍,DIOR迪奧中國區資深副總裁徐茜等嘉賓聚焦女性電影人,討論“她影時代”的魅力。

  演員、製片人趙濤分享了拍攝《山河故人》《江湖兒女》等電影的真切感受。她表示:“拍電影22年來,我所飾演的角色都是普通、平凡的女性,她們生活在自己的情感糾結當中,但是她們仍然非常堅強。”趙濤表示,拍攝過程有一種強烈的感受——與飾演的女性角色一同保持尊嚴,迎著困難向前走。“電影讓我內心變得更豐富,我也看到了女性的力量。”

  導演、編劇曹金玲對此也有同感,她回憶起了執導紀錄片《武漢日夜》時令人動容的女醫護工作人員們,“她們帶著愛、痛、勇氣和希望頑強工作,給很多患者帶來了希望。這是我們在這部影片裏探尋的核心。”

  曹金玲分享了一處細節:一位赴武漢醫療援助的護士患有系統性紅斑狼瘡,但因“戰疫”前線缺人,她不顧疾病自願馳援。在畫面中,一旁的護士長提到團隊裏還有三位哺乳期護士,為守護病人已無暇餵養孩子,“兩個人一邊吃著午餐,一邊擦著眼淚説,一切都會過去的。”

  在製作電影過程中,女性編劇正在以獨特的視角呈現故事。編劇阿美表示,女性電影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從兩性關係維度表達女性的主體性和獨立性的覺醒,第二種是直接表現出女性自我強烈的主體性和行動性,“希望在後續創作出更多女性視角作品。”

  目前越來越多女性電影人作品在口碑和票房上收穫“雙豐收”,不少以女性為主視角的電影“叫好又叫座”。曾拍攝過《戰狼2》《李茶的姑媽》的演員盧靖姍分享了幾部她喜歡的女性電影,也希望在參與電影拍攝時進一步加深她對女性角色的理解:“很多女性角色有著很強的抗壓性,我們希望通過後續的形象塑造,傳遞女性的力量。”

  作為一名男性導演,鄭大聖表示從藝術片到商業片電影,他能明顯感受到女性導演的行動力、執行力都很強。“我也對此充滿好奇、充滿期待,希望看到多元化的創作形式,能進一步彰顯時代女性形象。”記者 肖揚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