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盛夏未來》 視角獨特的青春愛情故事
2021-08-12 09:29:0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國産青春愛情片一度深陷情節套路,令人倒胃。而正在熱映的《盛夏未來》避開了那些“狗血”情節,講述了一對愛而不得的年輕人和原生家庭對一個孩子在情感上的影響,它可能不夠濃烈煽情,但足夠真實坦誠,也因此得到了很多觀眾的好評。《盛夏未來》上映12天,收穫了2.38億元的票房,有觀眾甚至認為,“這是一部近年來最獨特的青春愛情片。”

  導演陳正道以拍攝懸疑犯罪片聞名,他的《催眠大師》《秘密訪客》都是以製造懸疑氣氛見長,這部《盛夏未來》中也有兩個主要的懸疑因素:一個是張子楓飾演的陳辰和吳磊飾演的鄭宇星之間到底有沒有産生愛情?另一個是鄭宇星瘋狂愛著的“MING”,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直到影片的最後,謎底才揭曉。從這個角度來説,《盛夏未來》也是一部懸疑青春愛情片。

  拋開懸疑的因素,《盛夏未來》其實是一個平平淡淡的青春愛情故事,但在平淡的情節背後,卻折射出一個對於青少年成長極為關鍵的主題,那就是如何學會“面對”,面對真實的愛情,面對不完美的原生家庭,面對愛情的求而不得,面對生活中無法避免的失落和挫敗。

  有人説,世界上最難的事,是讓自己喜歡的人喜歡上自己。這可能也是大自然的設計,如果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人,那麼所有的文藝作品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這是一個淺顯的道理,但對於青少年來説,接受這個現實,是一件內心充滿痛苦的過程,這也是《盛夏未來》這部影片想要表達的意思。

  以往的青春愛情片中,原生家庭的影響更多來自於父母施加給孩子的高考壓力,《盛夏未來》中陳辰和鄭宇星的父母也有這一點,但在此之外,陳辰父母的情感生活對她影響的描寫更加深刻,尤其是兩人離婚後一直瞞著孩子,怕影響她高考,同時,兩人又偷偷摸摸交往著各自的對象,欲蓋彌彰。這種看似為了孩子好的舉動,實則傷透了陳辰的心,甚至讓她一度故意考不上大學,這在以往的國産影片中並不多見。

  扮演陳辰的張子楓,是“00後”演員中的佼佼者。《盛夏未來》可能是最接近她現實生活狀態的演出,因為跟角色年齡相倣,她並不需要刻意去演,只有在影片最後鄭宇星明確告訴她,自己並不喜歡她時,她的表演功力才得以展示,她的臉上呈現出了多層次的複雜情緒。

  看《盛夏未來》的感覺,就好像回到了自己年輕時,看著身邊的好友為一個心中的“女神”或“男神”狂熱不已,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這個人壓根兒就不喜歡他/她,無論怎麼勸,都是沒有用的。這才是年輕時愛情該有的樣子,也是這部影片能打動很多觀眾的重點。 (本報記者 王金躍)

標簽:吳磊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