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理想之城》:冷門行業呈現職場真實
2021-08-18 09:05:3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最近新劇扎堆兒,由孫儷趙又廷主演的職場劇《理想之城》首次將工程造價師的職場故事搬上熒屏,在一眾虛構故事中別具一格。國産劇以前常常被吐槽職場劇不夠職業的老毛病或許就此改觀。

  《理想之城》聚焦工程造價師,這也是孫儷繼《安家》之後再次挑戰職場角色。劇中,由她飾演的造價師蘇筱因過於追求工作原則而屢屢被當做職場炮灰,在歷經幾次重大危機後逐步成長。由於該劇反映的建築行業對普通觀眾相對陌生,該劇使用了不少筆墨來解釋造價師這個職業,從造價表的功用,到造價師的工作狀態,乃至造價這個工種在建築行業的角色,全劇都用了不少戲份來呈現。

  在人物塑造上,孫儷飾演的蘇筱也十分難得地還原了真實工程造價人員的生活方式。從連續熬夜製作標書到長期伏案計算工程費用,乃至內部競標流程,灰頭土臉的蘇筱不僅衣著樸素,經常熬夜顧不上洗臉的邋遢也與尋常職場劇裏的白領麗人大相徑庭。細心的觀眾也能發現,劇中蘇筱及其閨蜜吳紅玫的居住環境也更接近現實狀態,蘇筱一人居住的老破小房租動輒就漲價800元,吳紅玫與男友合租的上海弄堂老房子,還需要借用公共廁所來洗漱。

  職場規則的展開也沒有局限在蘇筱的個人視角,全劇以蘇筱為線索,折射出建築公司內部複雜的人事結構,並通過蘇筱串聯起來的安全事故、競標事件,將真實職場裏發生的困境一一展示。劇中,由趙又廷飾演的子公司主任經濟師夏明善於把握人心,幾次就利用蘇筱化解了自身的危機,而一張白紙的蘇筱則在夏明的點撥下逐漸了解職場規則,並借由各種機會實現自己的職場通關。

  該劇展示的關鍵環節幾乎都沒有廢戲,不管是作為董事長趙顯坤的老謀深算,還是子公司各總經理在利益面前的勾心鬥角,職場規則通過一次次的內部鬥爭事件顯而不露,又通過蘇筱這個“外來者”建立新的秩序。其中,夏明的工於心計在劇中尤為明顯,他在多次利用蘇筱時設計了連環套,讓職場劇看出了諜戰劇的意味,也由此讓過去較為淺顯的職場戲有了一次明顯的升級。

  這種相對複雜的戲份或許存在一定的觀看門檻,但一旦入戲,劇集的精彩程度值得持續追看。也有造價專業人士吐槽,該劇過度誇大了造價師的實際作用,與現實情況有所出入。(李夏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