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理想之城》 孫儷也扛不起大女主劇了
2021-08-19 09:23:03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理想之城》的開播海報上,孫儷居中體形最大,其餘主演趙又廷和于和偉等依次縮小,與之形成對比的是劇中戲份不算少的楊超越,擠在角落裏身量小得幾乎看不清面目。這張海報強有力地傳遞出一個信息,這是孫儷主演的又一部大女主劇。

  所謂“大女主劇”,是指以一位女性角色的命運為故事核心,將女性成長與愛情作為敘事主線的電視劇作品。從孫儷成名的《甄嬛傳》開始大女主劇已興盛十年之久,《花千骨》《錦繡未央》《羋月傳》《延禧攻略》《如懿傳》……直到今年,突然涼了下來。 如此大勢之下,敢把自己在海報上撐那麼大的女演員恐怕也只有孫儷了,然而,她對“大女主”的堅持還符合觀眾的期待嗎?

  《北轍南轅》裏有句臺詞説得明白,明星爭番位,權力與責任並存,誰一番誰扛收視率。開播以來,《理想之城》的收視率很不理想。孫儷去年主演的《安家》收視率輕鬆破2%,相比之下,《理想之城》開播首周尚在0.5%左右徘徊。已被同檔播出的《掃黑風暴》壓住,接下來的走勢不甚明朗。

  《理想之城》播後爭議集中在職場部分的合理性。故事開篇,孫儷飾演的蘇筱就拿了“美強慘”人設,一天之內事業、愛情雙雙崩塌。建築公司水泥品質不過關,豆腐渣工程出了重大事故,一群男領導互相推諉責任後,決定推她當“背鍋俠”,做了開除處分。離開公司,想撲進未婚夫懷裏痛哭一場,卻意外發現未婚夫已另結新歡,新歡是他同單位的女領導。但微博上不少造價師發評論糾錯,批評編劇沒做夠專業功課,建築工地出安全事故,由造價師擔責是很荒謬的,不符合法規。

  接下來,蘇筱遭遇的倒楣事就像多米諾骨牌,一件又一件。蘇筱在行業裏寸步難行,再求職就像在絕望的邊緣摸索。她倔強地堅持自己沒錯,不應該離開。工作能力超群,是蘇筱最後的底牌,在泥沙俱下的滾滾紅塵中,支撐著她端正的三觀和不滅的理想。

  但為了突顯蘇筱的工作能力,編劇又製造了許多不切實際的劇情。比如,蘇筱出場設定28歲,哈工大研究生畢業,算算年紀工作也才不過五年,就已經在專業能力上碾軋同行。她做的造價表不僅在競標中輕鬆打敗業內翹楚,還令建築集團董事長都刮目相看,不計前嫌破格錄用。幹了幾十年建築的公司總經理苦於成本浪費無法控制,蘇筱幾句話的主意就輕鬆解決了,老總對她驚為天人!

  反觀蘇筱的同學吳紅玫,建築工程系畢業又進修了人力資源專業研究生,工作能力很強,卻在庸才領導手下經常挨罵。海漂的她和丈夫住在狹窄的租屋裏,買房湊不齊首付,辦婚禮遙遙無望,為了春節的三薪待遇,過年回家都儉省了。編劇意在用吳紅玫對職場的妥協反襯蘇筱理想主義的光輝,但分分鐘戳到打工人心的是吳紅玫,她更接近生活中真實的存在,更能激起觀眾共鳴。

  説到底,劇情是為角色服務的。因為《理想之城》本質是一部大女主劇,編劇必須要把衝突、逆境、光環、成就全部聚焦于女主角一人身上,否則便無法體現出女主角的奮鬥與成長,也無法營造逆襲崛起的爽感。所以,在犧牲現實合理性和保全大女主故事線的完整性二者之間,編劇選擇了後者。 (本報記者 金力維)

標簽:孫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