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理想之城》拍出了“大女主”該有的樣子
2021-09-09 09:24:05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孫儷趙又廷、于和偉等人聯袂主演的《理想之城》近日收官。因為近年來不少一路開挂、花式戀愛的大女主劇飽受非議,《理想之城》在開播之初也曾引發質疑。所幸的是,這部職場氛圍滿滿的大女主劇,最終得到了觀眾的認可。由此可見,大女主劇行不行,關鍵還是要看作品有沒有接地氣的生活與內容。

  《理想之城》以建築行業為背景,緊扣職場進階和逆襲這一脈絡展開劇情。電視劇開播後,輿論關注的焦點一度集中在,大女主一路開挂的劇情已經不吃香了,連“娘娘”孫儷都無法拉動熱度了。但細看之下,《理想之城》對小人物與職場日常的把握比較到位,無論是作為“滬漂”的蘇筱要在出租房結婚,還是她被開除後找工作一路被黑的經歷,都基本還原了職場人的生存現況。

  值得一提的是,劇中對男女主角情感線的描寫不懸浮、不糊弄,看不到什麼意外接吻之類的無腦瑪麗蘇橋段。故事開篇,蘇筱和夏明棋逢對手,兩個角色相遇之後便展開了“明規則”與“潛規則”兩種理念的碰撞。29歲的造價師蘇筱專業能力過硬,很固執,有原則,覺得“造價表的乾淨就是工程的乾淨”。男主角夏明也是造價師,很擅長運籌帷幄,拿捏人心,他覺得“每一張造價表都是一張關係表”,光有能力不行,還要會拉關係。

  職場經驗更豐富的夏明,一開始評價業務能力同樣出色的蘇筱時説:“太乾淨了,需要沾一身泥才行。”隨著劇情的發展,觀眾越來越體會到這句話的深意:一味地理想主義不講求方式方法,終究會因為無法融入職場環境而導致理想毫無用武之地;而一旦向現實妥協放棄理想,整個人將失去獨立奮鬥的原動力。而這其中的尺度,何嘗不是每一個職場中人在左右權衡反復拿捏的?

  伴隨著職場中的摸爬滾打,蘇筱也變得不那麼純粹,她明白了職場中不只有對錯,還有利弊,她也學會了“踢皮球”,如果一己之力無法解決矛盾,就乾脆讓矛盾激化,借助更多的力量去解決。但無論怎樣磨掉棱角,蘇筱始終堅持靠能力吃飯、靠良心立足的原則和底線,最終到達了自己的理想之城。

  《理想之城》的脫俗之處是將大女主劇和群像劇進行了有機結合,除了大女主的自我奮鬥,劇中的群像展現了一個盤根錯節的大職場,趙顯坤、汪煬、黃禮林這些職場老油條刻畫生動,群戲中每個動作、臺詞、微表情都意味豐富。劇中對中國式人際關係和職場生存法則的演繹頗為精彩,職場眾生相中的每個人,都有一套生存哲學,有年紀大的中層管理者,不求發展,不想看到太有衝勁、能力太突出的下屬;還有很常見的“端水大師”,表面不針對任何人,實際有自己的小算盤。

  除了結尾略顯突兀和部分專業內容遭到職業人士吐槽外,《理想之城》依然能稱得上是熒屏為數不多的內容紮實的大女主職場劇。從這部作品不低的口碑可以看出,觀眾反感的不是“大女主”,而是言之無物的大女主一路開挂光環滿滿,看不見任何實力卻能對任何遙不可及的東西信手拈來,那種不費力的人生除了短暫的“爽”以外,經不起任何推敲。 (本報記者 邱偉)

標簽:孫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