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愛情神話》需要仔細品味
2022-01-07 09:19:12來源:北京晚報編輯:王卓

  90後導演邵藝輝的電影處女作《愛情神話》還在熱映,影片以熱門的話題,獨特的視角贏得了很多觀眾的喜歡。演員徐崢在片中扮演中年男子老白,這個角色跟徐崢以往飾演的男性角色有很大的不同,在接受記者的採訪時,徐崢表示,《愛情神話》不是一部單純意義上的愛情電影,它的味道,需要觀眾仔細去品鑒。

  導演捕捉到了上海的很多元素

  在徐崢看來,邵藝輝提供的《愛情神話》劇本已經比較完整。“我看劇本的時候就覺得這個故事很特別,導演捕捉到了很多我作為上海人都已經忽略掉的細節。”徐崢認為,“《愛情神話》並不是一個單純意義上的愛情故事,它是一部具有高度文學性和藝術性、同時又非常具有生活質感的滬語電影。它也不同於以往的一些藝術電影,比如説它有大量的生活細節和生活場景的展示,跟上海這個城市非常貼合。我很少碰到一個戲,能有這麼真實的生活質感,而故事的情感卻波瀾不驚。”

  在敘事層面上,《愛情神話》不是用一種戲劇化的方式來強化人物的命運,而是通過展現人物在日常生活當中的瑣碎,慢慢編織出幾個人物不同的心理活動,“這個心理活動需要觀眾細膩地去讀解,才能捕捉到它的精妙之處。”《愛情神話》全片的臺詞採用了上海話。徐崢解釋,因為影片呈現的是上海普通市民的真實生活,“當用方言去表演的時候,整個人的狀態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方言中包含了風土人情和人情世故,有屬於上海的獨特味道。”

  《愛情神話》中的演員也都是地地道道的上海人,包括馬伊琍、倪虹潔、周野芒等,“演員選對了,角色就成功了一半,我們希望演員在戲裏達到分不清楚是角色還是本人的程度。目前來看,完成度還都很高的。”

  用比較接近自己的方式來演老白

  徐崢説,“影片是以老白的視角展開的,片中每個人物,就像是不同色彩的珠子,老白就是串線的人。在表演上,我儘量用比較生活的方式錶演出來。”

  老白留有一頭灰白色的頭髮,還能做一手好菜。徐崢解釋,發套是參考了身邊多位藝術家,是按照他們的生活氣息設計的。至於做菜,“我吃過老白人物原型做的私房菜,非常地道。”

  在電影中,老白跟馬伊琍飾演的李小姐、吳越飾演的前妻蓓蓓和倪虹潔飾演的格洛瑞亞都有情感糾葛。在徐崢看來,這三位女性的共同點就是非常獨立,“她們都有自己的工作,在經濟上不依靠其他人,對愛情有自己的一套標準。李小姐就像她的紫頭髮一樣,是一抹亮色,有氣質,心思比較複雜;格洛瑞亞自由奔放,敢愛敢恨;蓓蓓作為前妻,敢於擔當,堅強勇敢。”

  開放式結尾給觀眾留下溫暖和希望

  《愛情神話》講述的是一個中年男性和三位中年女性之間的愛情糾葛,這在以往的國産愛情電影中並不多見。在徐崢看來,人到中年,應該能理解生活的不容易,也明白了生活中的各種可能性和人性中的複雜性,每個人都會隨著不同的境遇、不同的經歷而展現出不同的面相,這些面相組合在一起,才能成為每一個不同的個體。“我覺得現在的觀眾,包容性還是很強的,他們會理解我們的創作初衷。”

  片中的老白,在結尾的時候收到了李小姐的一個約會短信,讓影片多了一份溫暖和希望。徐崢透露,原劇本不是這樣的,“老白是蠻心灰意冷的,所有的事情都離他而去了,但因為老白也不是一個特別明白的人,所以他還是蠻積極地去追尋屬於他的幸福。我很希望在結尾的時候,給他留出一點希望。”

  周野芒飾演的老烏,是老白最好的朋友。老烏在片中反復吹噓他年輕時在意大利跟一位著名明星的一段“露水情緣”,聽得人目瞪口呆,它的真實性也讓很多觀眾感到疑惑。徐崢説,“我不相信,完全不信。”不過,他也能理解老烏的做法,“我覺得這個故事的真實性是在每個人的心裏面,你心裏面相信了,那就是真的。有的人就是相信的。這也是整部電影裏一條很重要的線索,我就是被這條線索打動了,才答應來做監製的。”

  相關

  馬伊琍用家鄉話説臺詞一點不拗口

  在《愛情神話》中,馬伊琍扮演女主角李小姐,是徐崢飾演的老白最鍾情的一個。但李小姐對老白的熱情卻有著很大的顧慮,一度讓老白的內心非常失落。對此,馬伊琍表示,“李小姐跟我本人差距非常大,她心目中的理想愛情還是有一些現實的附加值在裏面,她想要有良好的物質基礎,要讓人家瞧得起,而在我看來,愛情中當然愛最重要。”

  在去年西寧FIRST青年影展上,馬伊琍是創投會的終審評委,看到邵藝輝在臺上講述《愛情神話》的劇本時,她很好奇,一個90後的女孩,居然會把注意力放到一個中年男性離異後的情感訴求上。為此,她還特意問了她這個問題。了解後發現,邵藝輝是一個對兩性關係認知得非常通透的女孩子。在上海生活過六年,開放度、包容度非常高,人也聰明。看了劇本後,她覺得這個故事非常有意思,就接了。

  年輕時李小姐追求愛情,執意嫁給了一個英國人,後來離了婚,有一個上小學的混血女兒,前夫還騙走了房子和錢,李小姐兩手空空,只好跟母親住在老舊的居民樓裏,為冰箱裏的一碗隔夜紅燒肉“是否有患癌風險”爭吵不已。

  在馬伊琍看來,李小姐是一個典型的上海女性,也是一個比較現實的女人,“她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非常有規則感,也非常理智。她心中有追求自由生活的文藝女青年的一面,這在上海女性中不太多見。但李小姐也有個性的局限,她做事有一點前怕狼後怕虎,內心自視也高。她覺得一條路走不順時,就想換條路走,希望找一個經濟條件更好的男人。”

  這次能夠全程用上海話來説臺詞,馬伊琍感到很興奮,“説起來一點也不拗口,因為這是我的家鄉話。”

  因為是新人導演,劇組的預算並不富裕。在服裝造型上,大部分李小姐的衣服都是馬伊琍自己的,“我比較了解身邊的上海女性,也正好有一些平常從來不會穿出來的衣服,這次正好派上了用場。”

  片中老白和李小姐的關係,馬伊琍看得很清楚,從現實重組家庭的角度來看,兩人是很合適的。老白個性比較包容,能畫畫,也做得一手好菜,但李小姐有自己的現實考量。當李小姐、前妻蓓蓓(吳越飾)、格洛瑞亞(倪虹潔飾)第二次聚在一起的時候,三個女人之間彼此的較勁就沒有了,大家嘻嘻哈哈,一團和氣,“當她們都不覺得這個男人是我一定要得到的,就無所謂了,女人就是這樣的。”

  影片最後,李小姐給老白髮了一個約會短信,似乎讓人看到了希望。馬伊琍説,自己不會去想這個故事的結局,“因為生活本身就是開放式的,也千萬不要去討論誰是失敗者還是成功者,沒有人是成功的,也沒有人是失敗的,你都是在經歷。”

  雖然片名叫《愛情神話》,但馬伊琍心中,愛情並不是一個神話,“愛情就是一件很美好的東西,它不是可遇不可求的。美好的愛情,會給人帶來美好的生活,心中燃起美好的希望,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應該去憧憬愛情”。 (記者 王金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