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獨行月球》:一場“含騰量”100%的個人秀
2022-08-04 09:37:5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無需多言,單是沈騰、馬麗時隔多年再組CP,已經足以成為很多觀眾走進電影院的理由。自7月29日上映至昨天,電影《獨行月球》的票房已經突破了12億元大關,是真正點燃暑期檔的爆款。

  《獨行月球》顯然帶有強烈的科幻元素,但相比那些燒腦的科幻大片,它的故事相當簡單:為抵禦小行星的撞擊,拯救地球,人類在月球部署了月盾計劃。隕石提前來襲,全員緊急撤離時,維修工獨孤月(沈騰飾)意外錯過了領隊馬藍星(馬麗飾)的通知,被獨自落在了月球。然而月盾計劃失敗,地球被擊中,文明幾近毀滅,自封為“宇宙最後的人類”的獨孤月,開始了在月球上破罐子破摔的生活……

  影片中科技感十足的基地、冰冷黑暗的月球、浩瀚無垠的宇宙等等,都很能喚回觀眾對國産科幻電影的希望,但《獨行月球》的嘗試似乎也就到此為止了,在小行星撞地球這個老生常談的設定下,它的本質仍然是一部典型的開心麻花式電影,大量依靠演員的個人特質和諧音梗等包袱逗觀眾一笑。坦率來講,這些包袱抖出來的效果比較一般,大多只能起到撓一下胳肢窩、淺笑輒止的效果。

  除了笑點製造略顯尷尬外,《獨行月球》的煽情也有些用力過猛。在末日的背景中,電影主人公時常會面臨人性的抉擇——是保全自己,還是拯救同伴以及全人類?獨孤月同樣如此。但他與金剛鼠之間的互相救贖、他在片尾部分的犧牲,都被處理得太像標準答案:幾句大義凜然的臺詞、一段沒有結果的愛情加上一首音量開足的背景音樂,一切都向著觀眾預料之中的光明溫暖奔去。感動固然是有的,但就像影片的笑點一樣,並不持久,也不太深刻。

  總的來説,《獨行月球》在幾個核心部分的處理上都留有一些隔靴搔癢般的遺憾:科幻、災難、喜劇、愛情,什麼都有涉獵,但都不夠十分精彩。它更像是“含騰量”高達100%的一場個人秀,在其他近乎扁平的角色的襯托下,沈騰的個人魅力被無限聚焦並放大,哪怕是演技足以與沈騰並肩的馬麗,她所飾演的馬藍星在厚度上完全無法與獨孤月相較。比起《夏洛特煩惱》中沈騰與馬麗令人感慨的對手戲,《獨行月球》顯然要遜色不少。

  不過,這些並不妨礙《獨行月球》成為一部賣座的爆米花電影。拋開那些單純的對於影片本身藝術性的關切,它有頗具路人緣的演員加持,整體觀感輕鬆搞笑,視效合格甚至有不少驚喜,仍然是暑期檔裏的合格之作。( 高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