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回來的女兒》帶來懸疑劇新驚喜 融于家庭的中式懸疑制勝
2022-12-29 09:16:0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懸疑題材劇《回來的女兒》上周在愛奇藝上新,作為迷霧劇場的又一新作,該劇開播後的表現備受關注。播出一週,愛奇藝熱度值已突破8800,豆瓣開分8.2分,優於近年來眾多懸疑劇,算是為迷霧劇場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

  《回來的女兒》由張子楓、王硯輝、梅婷、李乃文領銜主演,丁嘉麗、代旭特邀主演,講述上世紀90年代的潭嶺小鎮,孤女陳佑希以李家走失女兒李文文的身份,闖入看似親密無間的李家。與傳統懸疑劇不同的是,該劇不是以案件引發事件,而是直接用冒牌女兒這一張“明牌”,揭開了表裏不一的李家人,從而揭露“每個人都有秘密”的真相底牌。

  這種將家庭情感與懸疑推理題材相結合的手法,在以前的懸疑劇中也曾出現過,但經常重點跑偏,過分重視情感發展而忽略了懸疑的濃度。該劇編劇團隊是之前熱門懸疑劇《隱秘的角落》原班人馬,主創人員透露,“家庭+懸疑”是團隊接到的主題限定,創作時將重點始終放在懸疑劇情的推進上,家庭部分是故事承載的價值與表達,但團隊更希望觀眾不會對懸疑的部分失望,保證了每集劇情有多個懸疑節點的推進,始終維持“下鉤子”的寫法。

  劇中,因為尋找幼時好友小秀而誤入李家的陳佑希,一步步深入了李家的家庭秘密。圍繞尋找小秀的主線劇情,媽媽廖穗芳(梅婷飾)、爸爸李承天(王硯輝飾)以及媽媽的情人王重江(李乃文飾)先後成為了被懷疑的對象。當廖穗芳得知陳佑希真實身份,不動聲色地將陳佑希送入精神病院,而李爸爸在此過程中也故意釋放出小秀遇害的“真相”,幾乎“全員狠人”的設定讓該劇的驚悚值達到了頂峰。梅婷飾演的廖媽媽和王硯輝飾演的李爸爸,也超越了之前《隱秘的角落》中推人下山的數學老師張東升,成為國産懸疑劇新晉“噩夢人物”。

  除了驚悚的懸疑情節,該劇並沒有單純停留在強情節的劇情故事中,同時還為劇中人物賦予了一定的時代背景。李承天的“戀愛腦”某種程度上源於上世紀90年代市場大潮中的個人失意,與市場化潮流中春風得意的王重江相比,偏守一隅、老實本分的李承天走向妻離子散的結局,而他的孤注一擲更多是老實人最後的瘋狂。劇中塑造的上世紀90年代的時代氛圍濃郁,代入感很強。《回來的女兒》講述的不僅是個人家庭的悲劇,同時也存在著環境的限定因素。這使該劇超越了過去單純家庭懸疑劇的類型突破,讓我們看到了懸疑題材類型開發的更多可能。(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