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縣委大院》為何沒成爆款
2022-12-29 09:19:3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講述縣鄉一線機關工作和生活日常的現實題材劇《縣委大院》二輪開播。劇集自一輪開始就備受關注,圍繞該劇的爭議話題也在繼續。

  《縣委大院》從“基層治理”的角度切入,全面呈現了體制內的真實工作狀態,融入普通百姓的喜怒哀樂,展現了縣城政治生態的人物群像和真實圖景。劇集播出期間始終備受關注,收視熱度表現亮眼。截至目前,該劇在騰訊視頻熱度破2.7萬、連續多日站內熱度第一,同時多次登頂貓眼、骨朵等全網權威數據榜單top1。

  超高的收視關注和話題討論之下,《縣委大院》的口碑卻未能始終如一。該劇在豆瓣開分7.1分,伴隨著劇情的推進,收官至今分數下降至6.9分,網友主要的打分集中在三星和四星,合計佔據了65.7%的比例。這一評分明顯和之前製片方正午陽光的同類型劇集拉開了一段距離,此前,同樣由正午陽光出品的主題劇《山海情》在豆瓣評分高達9.2分,更早之前的《大江大河》系列上下兩部也均為8.8分。《縣委大院》的口碑下滑,某種程度上既是觀眾預期過高的結果,也反映了該劇在主題創作上的某種短板。

  從劇情結構來看,該劇結構鬆散,主題不夠鮮明,劇情的推進更像是流水賬,而缺乏一個核心的主線牽引,這也是觀眾對劇集詬病比較集中的地方。故事從胡歌扮演的梅曉歌就任光明縣開始講起,他剛到任就要處理拆遷難題,緊接著就是遷墳、環保問題、招商問題以及各種事宜。觀眾跟隨著梅曉歌看見了一個貧弱縣的發展困境,也能設身處地感受基層官員的壓力,光明縣縣長的政務日常似乎成為了推動劇情發展的主要線索。

  劇集的副線用來講述一位剛剛進入縣委大院的新人林志為。劇中,表哥在食堂給林志為科普的官員名稱叫法,在會議室對於“關上門來説話”進行直接的行為示範,還有林志為初到辦公室就被同事搶功,以及基層公務員動輒開會、加班、寫材料的白描,都被不少體制內觀眾認為是貼近生活的真實,“似乎在我身上安了攝像頭”。

  此外,從梅曉歌身上延伸出去,劇集還塑造了一幅完整而生動的基層公務員群像。劇中展示了縣委大院裏的各級官員代表,像城關鎮鎮長喬勝利,原平鄉李鄉長,財務局局長葉昌禾,機關辦公室主任范太平,以及圍繞縣委政務出現的周邊人群,如企業家代表葉三,拆遷釘子戶代表老邱等。劇中塑造了一系列活靈活現的人物,如雷厲風行的女縣長艾鮮枝(吳越飾),九原縣縣長曹立新(李光潔飾),兩人性格特色均十分出挑,還有一直卑躬屈膝奔走在基層一線的城關鎮鎮長喬勝利,這些人物在演員的精彩演繹下意趣十足,為該劇增色不少。

  成也人物,敗也人物。同樣,圍繞該劇的爭議也出現在了人物上。作為胡歌自《瑯琊榜》之後數年磨一劍的新作,也是他首次挑戰主旋律作品、挑戰官員形象的嘗試,《縣委大院》中胡歌本人的表演問題不大,但最核心的問題出在了演員自身條件與角色的適配度上。胡歌過於精緻的長相,難以在這部充滿了泥土氣息的基層政治現實題材劇中展開拳腳,反而成為了某種掣肘。由劉濤飾演的縣委宣傳部部長李唐,黃磊飾演的前任縣委書記呂青山,也同樣存在這個問題。過於鮮明的個人特色阻礙了演員對人物的塑造,哪怕演技本身合格,但適配度的問題依然讓這部劇整體的真實性打了折扣。

  此外,該劇解決基層政治問題的處理方式也受到了一定的詬病。劇中出現的拆遷問題,是伴隨著前任縣委書記的帶頭戛然而止,釘子戶老邱就顯得過於通情達理;在農村勢必會有很大阻力的遷墳問題,僅僅憑藉梅曉歌一段動情的演講和幾個村幹部的帶頭簽字就化解,顯然也有些過於順利。

  至於故事後半段從梅曉歌的政務日常,又突然切入了梅曉歌與妻子喬麥的家庭分歧,故事的大結局也停留在喬麥的懷孕上,多少有點讓人覺得重心偏移。該劇的優勢長處與短板缺陷左右互搏,最終讓劇集的收官口碑停在了“尚可”。這也為後續的創作者敲響了一定的警鐘,在如何平衡好嚴肅題材與藝術創作之間,如何把握好表達的尺度和觀眾的接受度,依然是一門值得深究的課題。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