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産劇出海展風貌
2023-01-03 09:39:12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國産電視劇是向世界展現當代中國的重要窗口,也是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載體。

  國産電視劇最開始在海外傳播是通過合拍的方式實現的。1980年,中日首次合拍的電視劇《望鄉之星》是中國向海外傳播的第一部電視劇。此後,國産電視劇以“四大名著”《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為主體依託,打開海外影視劇市場,並引發了古裝劇的觀看熱潮。《西遊記》是最早成功走向海外的電視劇,在東南亞地區受到廣泛歡迎與認可,孫悟空成為不少海外觀眾認識的第一個“中國人”。1987年,中央電視臺製作的《紅樓夢》是歐洲國家第一次購買和播放的中國電視劇。通過電視劇的國際化傳播,中國文學名著的世界影響力不斷擴大。

  20世紀90年代,電視劇《渴望》在海外傳播影響巨大,曾在越南掀起收視熱潮,萬人空巷。緊隨其後的中國古裝劇不僅在數量上劇增,影響力也越來越大,《還珠格格》《水滸傳》《包青天》《康熙微服私訪記》等在東南亞國家均引發熱烈反響。在中國電視劇走進東南亞地區的過程中,中國的一些地方電視臺與老撾、柬埔寨等國家的電視臺合作開設了“中國劇場”等欄目,通過本土化譯製,滿足當地受眾的觀影需求。

  21世紀以來,我國文化軟實力的增強為影視行業的發展提供了巨大能量,大眾文化的崛起影響著人們的價值觀念。作為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産品,電視劇緊跟時代步伐,創作題材更為多樣,類型更加多元。

  進入新時代,我國電視劇行業發展迅猛,現實主義題材佔電視劇市場的主要份額,如女性情感劇《三十而已》《流金歲月》等展現女性形象和思想的轉變,行業劇《創業時代》《安家》《裝臺》等描寫奮鬥者不懈追夢的社會圖景,《大江大河》《花繁葉茂》《山海情》等脫貧攻堅題材和《在一起》《最美逆行者》《生命緣》等抗疫題材作品,獲得海外觀眾的廣泛肯定,刷新國際社會對中國現實題材尤其是主旋律題材電視劇的觀感,實現了中國電視劇海外傳播新突破。

  此外,美版《甄嬛傳》在網飛(Netflix)首播,成為第一部在美國主流視頻媒介平臺以付費形式播出的國産電視劇;《延禧攻略》在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登上谷歌2018年全球電視劇熱搜榜第一名;《都挺好》走進哈薩克斯坦,展現了當下中國都市家庭的日常生活,引起廣泛共鳴;《以家人之名》發行至日本、新加坡、越南、北美、韓國、馬來西亞、文萊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北美多語種字幕組平臺ViKi上成為“美洲地區推薦劇集”;《人世間》被美國華特迪士尼公司預購了海外獨家發行版權;《開端》在Netflix上線……除了古裝劇之外,家庭劇、青春劇、懸疑劇等類型也逐漸加入國産劇“出海”的隊伍。高品質的製作和貼合時代精神的表達日益受到海外市場的關注,呈現出國産電視劇海外傳播的新趨勢。

  經過數十年的發展,中國正處在由電視劇大國邁向強國的道路上。回首近年來電視劇出海經歷,國産電視劇正從零星出海走向整艦出海,實現了價值觀的輸出,並且得到認同和傳播。放眼全球,國産電視劇“出海”在各方面仍有較大的進步空間,在跨文化傳播的背景下,國産電視劇還需在劇本創作、拍攝技法、後期製作等方面深耕細作,努力提升電視劇品質,以高品質産品開拓國際大市場,力爭打造全球性現象級爆款劇。同時,還要進一步加強國産電視劇的譯製、推廣、行銷,做好國際市場的調研,了解海外受眾的內容需求,開展精準化行銷和傳播,推動更多反映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作品走向世界。(劉 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