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傳統文化應有當代表達
2023-01-05 09:28:5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多方位、多層次的。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表達,知易行難,是一條考驗認知、考驗審美、考驗技術的路。這條路只要走通暢,一定會對中國當代藝術發展大有裨益

  近日,音樂唱片《三星堆·神鳥》以“數字黑膠+實體黑膠”的全新形式製作發行,在網絡平臺推出後受到大眾關注。作品將三星堆文化與民族音樂、電子音樂等多元藝術表達形式結合起來,實現了傳統演奏與現代科技的交互融合,將三星堆文物“神鳥”作為旋律的創作動機,進行豐富的編排組合,讓當代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在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的同時愛上民族音樂。

  近年來,不斷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表達,成為文藝創作的新風尚。從流行的各類文創産品到“戲曲進校園”“非遺進課堂”等活動,從以《千里江山圖》為創意起點的舞劇《只此青綠》到以唐俑為靈感創作的節目《唐宮夜宴》,從文創熱、漢服熱到傳統生活美學的討論……可以説,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多方位、多層次的。這些成果正在滋養著當代文藝創作。

  如今,傳統文化的營養日益構成當代文化的底蘊,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們的言談舉止、行為規範、社交禮儀等。當然,也包括當下的文藝創作和文化生産。基於此,新時代的文藝創作,更要善於發掘中華文化資源,立足時代語境和文化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內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把藝術創造力和中華文化價值融合起來,把中華美學精神和當代審美追求結合起來,激活中華文化生命力。

  發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推動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離不開創意和技術的融入。因而,以優秀傳統文化滋養當代藝術創作,不是對古典藝術簡單的複製和模倣,而是融入當代文化視野和審美理念的一種藝術創造,其形態和意蘊既是古典的又是時尚的,彰顯的是當代人的藝術想像力和審美表達力。比如,借助良好的創意和數字化技術支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戲曲研學創演節目《拿手好戲》,以沉浸式體驗為主,設計闖關謎題,錘鍊學員們的唱念做打與手眼身法功夫,開播以來受到觀眾好評。這個節目正是通過發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的當代價值,通過唯美的視效,展現傳統戲曲的雋永魅力。沉浸式體驗、影視化呈現、時尚化表達,使大眾對戲曲有了深刻的認知和真切的感悟。引發觀眾感慨“美哉”的,是歷史情懷,是中華傳統美德與價值觀念,是中國人的文化基因密碼。

  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表達,知易行難,是一條考驗認知、考驗審美、考驗技術的路。這條路只要走通暢,一定會對中國當代藝術發展大有裨益。汲取優秀傳統文化精華和審美意蘊的中國當代藝術,讓受眾更生動地感知可信、可敬、可愛的中國形象,同時,有助於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彰顯中華美學風範。

  (作者范玉剛 為山東大學特聘教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