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傳遞溫暖和力量 ——2023跨年晚會綜述
2023-01-06 09:25:23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北京衛視、東方衛視、湖南衛視、江蘇衛視、浙江衛視、廣東衛視、B站……2022年12月31日晚,許多平臺舉辦了跨年晚會。觀眾們有的選一台最喜歡的晚會守候,直到2023年1月1日零點的鐘聲敲響;更多的人則在數臺晚會之間來回切換,挑選自己最喜歡的節目,度過暖心、舒心的跨年夜。

  致敬普通奮鬥者

  一直以來,跨年晚會都是一場場狂歡嘉年華。但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所以2023跨年晚會更多地關注普通人,展現人情味,傳遞溫暖和力量。

  《江蘇衛視2023跨年演唱會》以“奮鬥中的我們”為主線,編排了“山川奔赴的我們”“自強不息的我們”“同心同行的我們”等八大篇章,串聯起黨的二十大召開、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中國載人航天30年等2022年度重大主題,並請甘肅藍天救援隊隊長於若飛、TVB主持人陳貝兒、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主席黃家倫等作為“奮鬥講述者”登臺,致敬各個領域堅守和付出的人們。《2022-2023湖南衛視芒果TV跨年晚會》大幅提升時代人物和普通人的比例,快遞員、消防員、醫護人員等組成六大行業方陣亮相。《浙江衛視美好跨年夜》邀請浙江省商務廳副廳長陳志成以及出海企業代表講述浙商組團出海開拓市場的故事。

  好聽好看又好玩

  各家跨年晚會節目不但入心入情,而且好看好聽好玩,讓觀眾陶醉其中。

  《啟航2023——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跨年晚會》以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四季篇章徐徐鋪展,串聯起一幅自然與人文有機融合的唯美畫卷。晚會主舞臺與山水實景相結合,朵朵“風帆”流光溢彩,宛如一艘巨輪的會場寓意美好的新年願景。《踏上新征程——北京廣播電視臺跨年之夜》將主會場設在改造復建後的北京工人體育場。自1959年落成以來,這裡見證了中國的發展進程。節目中,崔健、齊秦、趙傳、楊坤、田震等歌手重回這個激情四射、滿載成長與收穫的地方,經典旋律與懷舊金曲交織,工體故事與城市記憶重現,加上與台北分會場的互動以及演員何冰4段真摯昂揚的演講,晚會引發觀眾強烈共情。《2022最美的夜bilibili晚會》是一台用交響樂打底,以影視、動漫、遊戲IP為主要呈現方式的可視化音樂晚會,不但有多位海外歌手、音樂家參與,而且UP主與B站共創晚會內容,打造兼具創意與美學的視聽盛宴。這也是一台遊戲互動晚會,當晚3款指尖互動遊戲讓觀眾進一步沉浸在歡樂氛圍中,使晚會不但好聽、好看,而且好玩。

  值得一提的是,各家跨年晚會還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挖掘資源,體現了家國情懷和文化自信。張淇、曾黎在《夢圓東方·2023東方衛視跨年盛典》上演唱了根據《武家坡》創編的京腔民謠,大受歡迎;浙江衛視跨年晚會邀請民樂演奏家用竹笛、二胡、馬頭琴等民族樂器演繹充滿異域風情的流行金曲;北京衛視跨年之夜的歌曲《雨燕回正陽》講述北京雨燕與北京中軸線的淵源,寫出北京人的堅韌頑強;B站跨年晚會上,根據動畫片《大鬧天宮》製作的混剪視頻、根據《山海經》創作的歌曲以及體現中國武術精神的舞蹈《咏春》都十分引人注目。

  科技刷新想像力

  各家跨年晚會普遍通過技術賦能藝術,給觀眾帶來如夢如幻的審美體驗,也使每一個節目都交織著情懷與巧思。

  湖南衛視邀請北京冬殘奧會視頻總監、清華大學教授王之綱擔任跨年晚會視覺總監,運用全新XR技術和頗具未來感的手法打造北京冬奧、載人航天、未來生態、中華文明4個主題場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跨年晚會持續深化“思想+藝術+技術”融合傳播,如情景講述節目《遇見·文脈》發揮XR技術優勢,帶領觀眾“走進”北京鐘鼓樓、山西平遙古城、福州三坊七巷等,展現中華歷史文脈的雋永魅力。江蘇衛視跨年晚會上,虛擬增強、現實增強等技術有機融入表演環節,如歌手王源與自己的虛擬影像同臺合作,5個“王源”同時表演4種樂器並演唱,奇妙的觀感令人讚嘆。

  跨年晚會上,各家的數字虛擬人紛紛亮相:浙江衛視的谷小雨介紹非物質文化遺産木版浮水印技藝;東方衛視的東方嬡和真人演員合作表演節目;湖南衛視的小漾為主持團隊帶來新生力量;B站的洛天依以5種不同風格演唱歌曲……

  這些跨年晚會把滿滿的能量和元氣注入每一顆整裝待發的心靈。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張德祥評價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跨年晚會“在情感表達上給觀眾帶來陪伴、溫暖和力量”,“視野開闊,氣韻舒暢,鼓舞人心”,這也是所有跨年晚會帶給觀眾的感受。(記者 苗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