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靠著輕喜勵志氛圍挽回觀眾
2023-01-10 09:24:48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由靳東、宋佳、田雨、楊玏主演的《縱有疾風起》正在北京衛視、江蘇衛視播出,開播之後就引發了不小的爭議,但拋開稍顯“離譜”的開篇,《縱有疾風起》依託情感描繪書寫各色人物的“人生再出發”,是一部有看點的都市情感劇。

  《縱有疾風起》開篇上演了男主角唐塵(靳東飾)的中年危機,因為他傲慢地建議未婚妻爍冰(宋佳飾)辭職,結果被未婚妻“背後捅刀”搞到破産。劇作給女主角爍冰埋下了一顆“復仇的種子”,以此作為人物和劇情的發動機,這樣的人物功能性很強,開局兩集篇幅就將春風得意的唐塵擊倒在地,而爍冰“踩”著唐塵上位,成了眾人眼中的“母螳螂”,男女主角完成了各自的命運反轉。

  如此極致化的人設和情節雖然戲劇感強,但爍冰的人設可以説是空懸于現實生活之上的“工具人”,導演還特意放大了其中異樣的懸疑感,讓觀眾對這樣的故事開篇更難以“消化”。隨著角色展開,爍冰“為父報仇”的命運設定對觀眾來説也難以共情。《縱有疾風起》拍攝于3年前,以當下熒屏流行寫實風格作品來看,“絕命復仇花”這樣的故事線有些疏離,容易勸退觀眾。

  當大家以為這又是一部懸浮都市劇時,《縱有疾風起》卻憑藉輕喜勵志氛圍和一眾實力派演員的精彩表現挽回了口碑。劇中,跌入人生谷底後,一蹶不振的唐塵被老友沙舟(田雨飾)收留。儘管沙舟自己的生活也是一地雞毛,但他竭盡所能把唐塵拉出泥潭。重燃鬥志的唐塵捲土重來,在唐塵的慫恿下,沙舟重新選擇人生方向,加入了唐塵團隊。劇中用了很大篇幅展現這對同處中年危機老友的兄弟情,“黃金綠葉”田雨又一次給人驚喜,他出場就能“承包”笑點,和靳東組成的難兄難弟人物間的輕鬆互動詼諧幽默。在前半部戲中,靳東的表演自然流暢,人在囧途的失魂落魄,小學生鬥嘴般的稚態,和女主甜蜜戀愛的回憶殺,對不同人物狀態詮釋得都比較到位。

  作為一部以公關行業為背景的都市劇,《縱有疾風起》在職場內容的呈現上,視角放在了“人”身上。作為核心人物,唐塵的角色塑造沒有突出一般商業題材劇的專業范兒,而是著重表現了他精於人情世故,善於觀察人情冷暖,抓住別人弱點和痛點的能力。比如為摳門的豬飼料大王謝立強(李洪濤飾)做公關,唐塵發覺對方的痛點在於渴望社會的正面認知,於是想盡辦法挖掘謝立強不為人知的一面,樹立農民企業家的形象,這個段落的劇情是以生動鮮活的人物為基點,有點荒誕,喜感十足。

  唐塵再創業開辦了灰鯨公關公司,5位員工組成的“草根創業團隊”是劇中一大亮點,除了唐塵和沙舟,還有口才卓絕卻總是膽小犯慫的律師祝燃(楊玏飾)、深諳遊戲規則的侯志(周勱劼飾)和朝氣蓬勃的落魄富家女白鸚(王玉雯飾),他們各有各的神通,也各有各的性格缺陷或“不靠譜”。比起劇中成功的職場故事,《縱有疾風起》有一絲“反成功”的意味,它更聚焦情感的表達,劇中人物出場都帶著自己的家庭,帶著自己的完整情感線,帶著自己情感上的困擾,他們要解決的更多的不是生計問題,而是跟自己的伴侶、父母等最親近的人之間的情感問題。(記者 邱偉)

  情感是這部作品的真正主題,隨著劇情的深入,在生活情感和工作職業的交織中,每個人逐漸完成了各自的傷痕療愈,作品在情感視角下演繹“人生再出發”,通過塑造一群不斷實現自我成長的都市人,傳達出對“縱有疾風起,人生不言棄”的理解和感悟。(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