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無名》 一首精緻而克制的散文詩
2023-01-30 09:50:1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在主打闔家歡慶的春節檔,《無名》實在不是一部討巧的電影。它的故事發生在抗戰期間,孤島般的上海暗流洶湧,各方勢力殊死角逐,最終,隱身於黑暗、歷經無數犧牲的共産黨人迎來了勝利的曙光。對如今見多識廣的觀眾來説,《無名》的諜戰線並不難猜,但底色沉重,再加上非線性的敘事,觀感確實算不上友好。

  從某種意義上講,《無名》是一部非典型的主旋律電影,它想要致敬那些隱沒身份、為家國人民負重前行的“無名”英雄,但並未採用觀眾們熟悉的呈現方式,而是以紛紜交織的線索串聯起了亂世中的人物群像:王隊長與葉秘書閒聊時提到一起慘案,金店老闆一家四口被日軍殺害投井,這口井被日本某位公爵所在的小分隊偶遇,進而引起了又一樁殘忍殺害中國勞工的血案;葉秘書的心上人被王隊長所害,他親手了結了這位昔日的“朋友”,然而,在時過境遷、一切都看似塵埃落定後,葉秘書又在香港偶遇了王隊長的家人……

  在環環相扣的推進中,《無名》極大地調動起觀眾的參與感,讓大家自行拼湊解讀故事的真相,並將戰爭的殘酷予以平靜冷峻的剖白。整部影片中,直接的死亡場面極少出現,取而代之是流浪狗淹沒在空襲裏的一聲慘叫、報紙上一則花季女子遇害的新聞、何先生襯衫袖口那一點擦不去的血跡……一個個活生生的角色驟然退場,甚至留不下什麼痕跡,死亡如同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平平淡淡,如影隨形,這正是戰爭的殘忍所在。

  在形塑整部作品的氣質方面,《無名》的畫面貢獻良多。比如,當廣州城在轟炸中變得滿目瘡痍、當勞工們絕望地抬頭仰望,導演程耳用一貫偏愛的俯視遠景呈現出人們被命運與戰爭的洪流裹挾吞沒的渺小無助。油畫般濃郁的色彩、仿佛帶著強迫症的極為工整的構圖不僅與影片陰暗沉鬱的基調相得益彰,也是相當難得的視覺美學盛宴。當特務江小姐自認死期將至時,她端坐牢中,換上了一身紅旗袍。在如此黑暗污濁的環境裏,旗袍紅得刺目而陰冷,如玫瑰,如鮮血,只靠一個畫面,這個角色亂世飄零、情深不壽的悲慘特質已經被彰顯到極致。

  如果説許多同題材的作品是節奏緊湊鮮明、情感濃烈的小説,那麼《無名》是一首精緻且克制的散文詩;如果樂於賞鑒電影本身的魅力,樂於在變幻莫測的蒙太奇、極致美麗的光影中尋找樂趣,那麼《無名》的確是一部能帶來不少愉悅的作品。(高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