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紅樓夢》《昭君》等經典名作上演 二月北京5部重磅舞劇鬥艷
2023-02-02 09:16: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舞劇《昭君》將在北展劇場上演。

  對舞蹈愛好者來説,今年二月一定讓他們無比興奮,據目前票務網站上可見的開票信息,二月北京舞臺將上演《紅樓夢》《昭君》《海上夫人》《五星出東方》等5部重量級舞劇,中央芭蕾舞團、中國歌劇舞劇院等舞蹈“國家隊”,以及王亞彬等著名舞者都將登臺,芭蕾舞、中國舞等多個舞種看點各異,獻給觀眾一場舞蹈的盛宴。

  名團多、明星多、名作多是二月舞劇市場的顯著特色。

  2月10日至18日,中央芭蕾舞團將在天橋劇場帶來芭蕾舞劇《紅樓夢》的全球首演。《紅樓夢》是古典文學名著,用西方的芭蕾藝術表達中國古代的鴻篇巨制,是一個極具吸引力的嘗試,也可能是一場“冒險”。芭蕾舞劇《紅樓夢》由佟睿睿擔任總編導,作曲家葉小綱擔任作曲。據佟睿睿介紹,《紅樓夢》既要在芭蕾舞上做文章,也要在中國味道和中國語匯上下工夫,“觀眾們不會看到太多以往古典芭蕾舞劇中程式化的變奏,我們編舞的重點是讓芭蕾向上和直立,與中國舞那種一呼一吸之間的美感發生奇妙的化學反應!”

  今年央視春晚創意節目《滿庭芳·國色》中,中國歌劇舞劇院演員唐詩逸演繹“桃紅”驚艷開場,再加上去年她曾參加《乘風破浪》,無論在舞蹈愛好者還是普通觀眾心中都很有記憶點。2月4日至5日,唐詩逸將同時作為導演與主演,在國家大劇院帶來舞蹈劇場《如見》。《如見》由《詩意地棲居》《真實地活著》《時光中回望》三個篇章組成,風格詩意、浪漫,讓人好奇她的導演作品將如何呈現。2月11日至12日,唐詩逸主演的舞劇《昭君》將在北展劇場上演,該劇曾多次上演,很受觀眾歡迎。該舞劇以中國古典舞為主要語匯,還融入了現代舞和芭蕾舞元素,表現昭君美貌的同時,展現她的心路歷程。

  另一部從央視春晚歸來的舞劇《五星出東方》也將在舞臺亮相,2月17日至19日在天橋藝術中心上演。春晚中上演的片段“錦繡”是一段典雅的漢代宮廷舞,除此之外,《五星出東方》還融合了民族舞、街舞、踢踏舞等元素,講述了漢朝戍邊將領奉,與北人首領之子建特、精絕首領之女春君之間的故事。該劇從“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織錦護臂的主題生發而來,表現形式詼諧幽默,很多橋段讓人忍俊不禁。

  王亞彬是一位很有探索精神的舞者和編導,多年來推出了很多風格獨特的作品。2月18日,她根據易卜生同名戲劇改編推出的舞劇《海上夫人》將在天橋藝術中心上演。易卜生擅長創作社會諷刺類作品,但在《海上夫人》中,他關注的是人類個體的孤獨,以及內心世界的豐富和掙扎,講述女主角艾梨達在責任、婚姻、慾望與自由之間掙扎。把戲劇作品以舞劇的形式呈現,全劇不著一字,王亞彬作為導演並領銜演繹,以肢體展現艾梨達深邃的內心。

  二月本不是舞臺演出的旺季,但今年二月卻有5部舞蹈大戲“爭奇鬥艷”。記者在票務平臺上查詢可見,部分劇目只有個別票檔還有餘票,觀眾觀看熱情高漲。隨著疫情防控的優化,藝術院團及藝術家投入演出的心態更加積極,再加上個別作品從去年底延期至春節後,於是出現了舞蹈市場難得的火熱場面。 (記者 韓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