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今年電影票房已破百億 《滿江紅》成春節檔最大贏家
2023-02-02 09:15:2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昨天16時20分,2023年度大盤票房(含預售)突破100億元,此成績比2022年提前了10天,刷新中國電影市場年票房最快破100億元紀錄。目前票房榜前五名分別為:《滿江紅》34.18億元,《流浪地球2》27.82億元,《熊出沒·伴我“熊芯”》10.31億元,《阿凡達:水之道》6.89億元,《無名》6.48億元。大概誰也沒想到,2023年春節檔的最大贏家會是電影《滿江紅》。導演張藝謀年過七十依然求新求變,在一個傳奇故事中融合喜劇、懸疑、歷史等元素,為觀眾獻上一個有笑有淚、有歷史表達的精彩故事。

  劇情設計環環相扣

  電影以金國使者被殺、所攜神秘信件丟失為“鉤子”,以秦檜要求一個時辰破案為主線展開故事。圍繞這起案件,宰相府裏的各路人馬開始登場,上至總管、統領,下至效用兵、舞姬、馬伕,都被捲入進來,甚至還驚動了宰相秦檜本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他們的抉擇和命運走向如何?成為時刻調動觀眾注意力的懸念。環環相扣的情節中,每幾分鐘就會有一個反轉,有影迷説,看這部電影千萬不能分神,因為一不小心就會漏掉關鍵劇情。

  “張藝謀從當年對色彩的大膽使用和對視覺的極致追求,到這幾年來越來越重視劇本打磨和敘事技巧,越來越強調給觀眾講一個精彩好看的故事。”中國電影評論學會秘書長胡建禮認為,《滿江紅》最大的亮點就是令觀眾很難猜到劇情走向和最終結局的故事。

  演員表演讓人回味

  “雷佳音飾演的秦檜讓人驚艷”“沈騰岳雲鵬承包了多數笑點”“張譯的古裝身段太好了”……《滿江紅》能獲得全年齡段觀眾的喜愛,離不開片中這些實力派演員。

  “雷佳音鎮住了秦檜這個角色。”影評人曾念群説,秦檜是家喻戶曉的典型反派形象,而且這部電影中還存在秦檜替身一角,表演難度相當大,但雷佳音牢牢把握了人物性格,既有權傾天下、歹毒奸詐的一面,也有心懷恐懼、不堪一擊的脆弱一面,表演令人回味無窮。

  沈騰在《滿江紅》中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撐起影片的喜劇橋段,這一點對他來説並不太難;但隨著影片的推進,觀眾發現,他飾演的效用兵張大雖然表面又慫又油,但骨子裏卻是個情深義重的好漢。曾念群表示,《滿江紅》顯現出沈騰在喜劇之外也能駕馭正劇的能力。

  “張譯在拿捏喜劇和正劇之間的平衡上太關鍵了。”曾念群説,張譯通過自己對角色的理解和演繹,把喜劇和嚴肅歷史題材這兩種不太相容的元素關聯起來,雖然戲份不多,但十分出彩。

  成本控制值得借鑒

  《滿江紅》成功融合喜劇、懸疑、歷史等元素,充分顯示出張藝謀駕馭商業類型片的強大功力。

  “春節檔大家都想看點開心的片子,《滿江紅》在喜劇上做足了功夫,笑點多,觀眾自然買賬。全軍復誦《滿江紅》這個橋段雖然有點誇張,但慷慨激昂、浪漫至極,足以感動多數中國觀眾。前面部分的‘諧’保證了票房上的成功,結尾的‘莊’才是影片真正想要表達的主題。”影評人井潤成説。

  該片全程在山西一所宅院中拍攝,場景被壓縮到極限,全靠紮實的劇本和演員表演支撐,這也給中小體量影片、網絡電影的拍攝帶來一定啟示。曾念群説,如果劇本打磨得足夠好,影視作品不一定需要宏大的場景和華麗的特效,《滿江紅》就在有限的場景中最大程度發揮劇本、鏡頭、演員等優勢。這種節約製片成本、以小博大的模式,值得以後的中小成本項目好好揣摩和借鑒。本報記者 袁雲兒

  【專訪】

  《滿江紅》編劇陳宇:

  為什麼最後沒殺秦檜

  在跟張藝謀導演合作拍攝了《堅如磐石》後,編劇陳宇回到了北京大學教師的位置上,繼續教學。有一天,他接到張藝謀的電話,得知其在太原郊區剛修了一個體驗式的古建築,想請他去一趟,看看在此空間裏能否構建出一個原創的故事。

  站在綿長幽微的走道上,陳宇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了古代,那些盤旋在他腦海中跟歷史有關的點點滴滴涌上心頭,他想到了岳飛的《滿江紅》。陳宇出身於書香門第,小時候常常跟兩個哥哥在長輩面前比賽背誦《滿江紅》,贏的人可以得到一袋巧克力的獎賞,這是他童年時最快樂的時光之一。

  “懸疑”是影片的主基調

  陳宇這幾年對於商業電影情有獨鍾。他認為,好的商業電影,都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故事情節,他對《滿江紅》的概括是“一些人進入這個宅子,去完成一個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為此,他們不惜以卵擊石,甚至就沒想著會活著出來”。在此基礎上,他才開始發展豐滿故事的情節。

  秦檜是這個故事最早被確定的人物,作為歷史上臭名昭著的壞人,刺殺秦檜無疑最能激起觀眾的認同,而片中出現的這些忠義之士,也會在刺殺的過程中,展現出蘊含在中國人基因中的家國情懷和慷慨悲歌。

  陳宇決定把“懸疑”作為影片的主基調,這也是商業片中最主要的類型之一,但他也清楚地意識到,現在的觀眾對於一般的懸疑電影已經不感興趣了,創作者必須動用更高的智商和技巧,才能吊起他們胃口。“這些小人物被捲入迷局後,他們一定會想著如何保命,但觀眾很快會發現,這些人原來是佈局者;當這些人的身份暴露後,觀眾認為他們一定會殺死秦檜,故事卻呈現出另外一種走勢。”陳宇把這種敘事技巧稱為“不同維度的反轉”,在他眼中,這種敘事技巧無疑更加高級。

  這幾年,“新主流電影”大行其道,票房也很高,陳宇也想創作出一部這樣的電影。但他不只是想講一個簡單的刺殺故事,而是希望能夠將故事上升到家國情懷,激發出觀眾的愛國激情和對岳飛的敬仰之情。此外,還要滿足所有製作、表演和文化上的需求,把這些元素都糅在一起。為此,他花了很長時間來修改劇本。

  《滿江紅》的主基調是殘酷、凜冽和肅殺的,故事如果一直這樣下去,觀眾的情緒就會太緊張。最早創作劇本的時候,陳宇本能地在其中插入一些幽默的東西,目的就是為了平衡這種情緒。

  女性角色雖少卻很關鍵

  在創作的過程中,陳宇有意讓這些人物具有強烈的性格特點,比如沈騰飾演的張大就像是一個好吃懶做的“猴子”;易烊千璽飾演的孫均,是一匹殺伐決斷的“狼”;張譯飾演的何力,是陰險狡詐的“蛇”;而秦檜則是一隻深不可測的“烏鴉”。當然,這只是這些人的表面特點,在這些鮮明的外表下,還隱藏著很多秘密。這樣的設計,無疑更加有反轉效果。

  《滿江紅》大部分是男性角色,王佳怡飾演的“瑤琴”雖然戲份不多,卻至關重要。陳宇和張藝謀都認為,這部影片中一定要有一個女性角色的存在。自古以來,家國情懷的故事中曾涌現出很多可歌可泣的女性。“瑤琴”這個名字來自岳飛另一首著名的詞《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鳴》中的“欲將心事付瑤琴”。片中張大被嚴刑拷打後,精神一度崩潰,這時候是瑤琴的壯舉,重新點燃了張大心中的熱火,“瑤琴以自己的命來完成這件事情,你覺得我還能茍活下去嗎?”張大這樣跟孫均説道。為此,陳宇特意在張大和瑤琴之間設計了“櫻桃”這個細節。這個細節,象徵著美好的愛情和生活,也是他們之所以願意以命相搏的終極理由。

  對於片中最後“到底殺不殺秦檜?”陳宇和張藝謀也研究了很久。殺了,不符合張大這些人的行動任務和精神追求;不殺,觀眾就可能看得不過癮,不解氣,情緒上無法紓解。最後,他們終於找到了一個解決方案:既見了血,又紓解了觀眾們的情緒,還能彰顯出《滿江紅》這首詞的出現超越了個人私情和生死的主旨。

  陳宇想通過《滿江紅》這首詞,打通中國人傳承了800年的精神血脈,激活潛藏在現代人心中的文化基因,“觀眾看完電影后一定會發現,我們這一代人,跟800年前的人,在愛國情懷上依然一脈相承。”記者 王金躍 文並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